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高云程:石狮服装的下一步

《职业经理人周刊》
    《小康·财智》:金融危机对石狮这种有60%出口的服装城,影响是不是特别大?处于经济危机的风口浪尖,政府和企业是如何应对的?

  高云程:经济危机对石狮的服装产业当然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没有那么想象中得大。像出口,去年第四季度就开始受影响了,但去年还是保持了27%的增长,今年第一季度也还是不太好,但已经开始回升了。

  面对危机,我们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积极帮助企业拓展国外市场,并给企业补助一半的展会费用。这次我们市政府邀请了一大批外国的驻华大使,希望能够对石狮服装的出口提供帮助。与此同时,政府积极引导企业把目光瞄准国内市场,毕竟13亿人口就是一个庞大的市场,我们需努力争取。

  在资金方面,面对中小企业资金难的问题,一方面我们通过宣传希望金融机构多支持;另一方面我们要为他们做实事,像理清历史产权、解决土地问题,让他们能够办证拿去抵押。还有成立担保公司,以政府的国有公司注入,利用行政资源让公司敢为企业担保。与此同时,政府也出台了增值税转型等一批政策,引导企业更新设备,提升生产效率,以攻为守在危机中寻求机遇。华飞就投资500万元引进世界先进电脑设备,增加了一条40台电脑设备的生产流水线,生产世界运动品牌服饰。

  总之,危机中,我们希望石狮服装企业之间、政企之间都能够抱团烤火。今后的5年、10年,服装产业还将是我们的主业,我们会继续做产业集群,将产业链做长、做强、做优。

《小康·财智》:因为土地满足不了企业发展的需要,包括七匹狼等企业先后都将撤离了石狮。石狮政府这边将如何解决石狮土地供应严重不足这种现象?

  高云程:七匹狼虽然总部搬到了厦门,但是它并没有离开石狮,它的生产还是大部分都在石狮完成。

  石狮的土地确实不是很充裕。不过我们认为,在产业集群完整的地方,做生意的综合成本是最便宜的。在石狮,15分钟的车程内,就可以聚集到生产服装所需要的一切元素,包括布料、物流、厂房租赁,甚至还包括销售市场。因此,即便石狮的土地不便宜,但是由于综合成本低,还是能够吸引住大量的企业。毕竟,完整的产业链对所有企业都重要。

  《小康·财智》:我们注意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虽然石狮的产业链很完整,但是在石狮却几乎没有出现一个响当当的品牌,与雅戈尔、杉杉等相差甚远。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

  高云程:产业集群的培育和创品牌并不矛盾。在产业链里的每一个链条里都可以创造出自己的品牌。我们也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走高端。

  石狮为什么出不了大企业?这种现象我们也在思考,为什么江浙一带的服装品牌做的很大,我们这边却没能实现。我觉得,这与石狮的地理位置相关。过去石狮是对台前线,国家基本上没有大型的国营和集体企业的投资,因此石狮的企业基本上都是凭借小打小闹、小作坊起家,基础特别薄弱、底子薄。相比之下,浙江一带现在做的比较大的企业,过去都是国有或者集体企业,基础比较好,规模也比较大,只是由于经营机制的原因没能做起来。而通过经营改制,这些企业的能量一下子就做大了,并成就了今天的地位。另一原因就是石狮人的心态。在石狮,每个人都想当老板。我们也一直在引导改变石狮人的这种观念,鼓励企业之间强强联合,强调企业规模化经营的好处。但是,从目前来看,要想改变这种观念还不是太容易。

来源:小康·财智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