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猎头局中局:职场人能者誓不低头

《职业经理人周刊》

  职场上的事风云莫测,老话说,人在屋檐下,怎能不低头,况且在中国这个以推崇中庸之道的国家,会低头也是一种策略,可当看完《猎头局中局》之后,却有一种心潮澎湃的感觉,只因为一种豪情自胸腔肺腑中蓬勃而出——誓不低头这就是这本书带来的震撼。

  说实话,之前并没特别关注这本书,因为本身我也是个繁忙的人,除了打理公司之外,我也喜欢在闲暇的时候写商战小说,一是为了总结自己,另外也是为了满足自己小小的虚荣心,看着自己的作品摆在书店,那种感觉妙不可言。我接触过很多猎头,当年我做高管的时候接触过,现在自己当老板了,仍然在接触,我觉得自己对于猎头这个行业,还是有点了解的,这也是我起先没有特别关注《猎头局中局》这本书的主要原因之一。可当有一天,有个熟识的猎头顾问兴奋的打来电话告诉我向我推荐一本他读后受益匪浅,而那本书正是《猎头局中局》的时候,我开始觉得有点意思了。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能让猎头顾问觉得好的书,应该会有些价值。此外,对于策划管理公司的掌门人我来说,也需要去了解各行业的核心内容,读书,也正是能让我事半功倍的捷径。

  当拿到书的时候,有些挑剔的我细细浏览一番,发现书的包装和材质都很精美,而封面设计也比较符合我的审美观,看着比较大气却不张扬,用一个流行的词来形容,那应该是:淡定了。

  找了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我慵懒的躺在床上开始了一次对这本书内容的“研究”,这一研究就让我的姿势开始了转换,我从躺着变成坐起来,后来从床上转移到沙发上,渐渐的,我把手中的烟掐灭了,慢慢的“入戏”了。

  看书的人都有一种状态,也就是在精彩情节的吸引下,容易把自己想象中书里的人物,而我就把自己当成了“萧东楼”。面对着上司的“请君入瓮”“打草惊蛇”萧东楼“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却又不得不“围魏救赵”“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渐渐的,萧东楼在斗争中提升自己的机会,把一个个“泥潭”变成了平原。

  书中最精彩的细节莫过于人物的对白了,这本书中人物的对话写的很有水平,大多是用反问句或者类比句来表达出人物的内心活动以及冲突的进展,这在我看过的商战小说中,是一个很独特的优点,同时也能让读者体会和感受到什么叫做“老谋深算”。

  当然,一本好的商战小说最重要的就是给读者带来什么了。当合上全书的时候,我发现看了这本书之后,我发觉如果我是一个被猎者,我已经至少有百分六十掌握了与猎头顾问谈判的技巧,如果我是一个猎头,我有百分之六十的把握搞定我的“猎物”,而一直自诩在职场是老油条的我更是觉得,对于“职场政治”“防人之术”《猎头局中局》这本书那是写到极致了。

  晚上躺在床上睡不着觉的时候,回忆起书中“萧东楼”屡次的化险为夷片段,再想想现在金融危机下人心惶惶的职场人、生意人,不由得脱口而出“能者,誓不低头!”

  评论人简介:焚书煮月,本名刘林,商人兼作者,出版过《职场风雨飘》《绝对角力》,《终极对弈》预计09年元月上市。

来源:金融界网站 作者:焚书煮月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