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企业老板与职业经理人针锋相对 吾谁与争?

《职业经理人周刊》
     职业经理人不是评出来的?家具业不需要职业经理人?职业经理人评选无标准可循?近半年来,关于职业经理人的话题不绝于耳。然而,行业对职业经理人的评价却褒贬不一。

  曾经有人说过:“过去30年家具业的发展靠老板,未来30年家具业的发展靠职业经理人。”有人预测,金融危机下,正是企业休整的良好时机,此时,职业经理人将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企业走出困境。而职业经理人也正好利用这个机会提升自身面对风险。

  笔者虽然在行业的时间不算长,却早已耳闻家具行业职业经理人频繁跳动、人才不稳定的评价。经过半年时间的观察,珠三角家具报记者针对目前听到的关于职业经理人的一些评价归纳出来,希望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谁获奖了就要抄?

  11月初,珠三角家具报记者在东莞采访的时候,东莞某家具企业董事长对职业经理人频繁参加公关活动,表示了比较强烈的反对意见。

  采访过程中,他曾激动地表示:“谁评上了职业经理人,我就要抄掉他。”针对这种较为偏激的观点,珠三角家具报记者也与该名老总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据了解,该董事长是从职业经理人成功转型为企业老板的。面对职位身份的转变,他始终坚持自己在做职业经理人时的观点:“职业经理人的职责就是做好生产和营销,其他活动都尽量少去参加。”他说,他在当职业经理人的时候,基本上什么活动都不参加,整天想的就是怎样才能多开店赚钱。因为一个企业没能迅速占领市场的话,后续能力就可能跟不上。

  对于评选职业经理人,该名董事长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他认为,评选职业经理人的话,反倒不如评选职业经理人所在的企业。“职业经理人评上优秀以后,就会成为别人挖角的对象。成为猎头公司的对象,这对企业是一种潜在的危机。”

  此外,如果一个职业经理人被挖走后,也许就未必优秀了,因为企业文化很大程度上就是老板个人的文化,老板不会放财权给经理人,所以,经理人要想改变一个企业的文化是很难的。

  点评:可以说,该老板代表了大部分企业老板的顾虑。但是,如果一个企业老板说,职业经理人评上优秀就要把他抄掉的话,这未免过于偏激。一个企业之所以有如此的想法,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该企业还没真正懂得职业经理人能够为企业带来的财富与成功。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家具企业粗放式的经营及管理,已经成为制约企业做大做强的根本原因。当然,企业必须有一个核心的领袖人物,而这个人物,是由老板担当还是让职业经理人代理?显然成了一个企业必须考虑的问题。职业经理人相对家具行业来说,可能是一个比较新的代名词,然而,这个群体早已在其他行业,如IT业,成为企业的核心人物。其他行业不乏职业经理人全权负责企业对外形象、公关的成功案例,家具行业有何不可复制而为的呢?

  评选职业经理人没有意义?

  今年3月份,珠三角家具报要评选中国十佳家具经理人的信息发布出去以后,引起了行业广泛的关注。曾经有人撰文表示,评选活动太多了,再多的评选也是毫无意义,做不好的话,还可能把名声做坏。

  据珠三角家具报记者了解,每到年底,家具行业评奖活动就会兴起。某家具协会的负责人,有着十几年服务家具行业的经验。他表示,近年来越来越频繁的评奖活动,是家具行业集体浮躁的表现。而这种浮躁让企业的发展止步于空谈,最重要的是欺骗了消费者。他说,目前行业确实存在不少榜样,企业有全友、联邦、迪信,他们在市场开拓、产品研发、品质保证都已经成为一套标准。目前很多的评选毫无标准可言,评选出来有何意义可言?

  当他谈及职业经理人评选的时候,也保持了他对评选活动一贯的意见与看法。他认为,评选必须有一个标准,更不能助长行业的浮躁风气。在职业经理人评选活动报名与网上投票经历了半年时间以后,他也还是保持自己的观点与立场。

  点评:标准从何而来?有人说,从权威机构来;有人说,大家公认的就是标准。然而,笔者认为,无论什么标准,都是由人去创造,关键看有没有人主动走去第一步,有没有创造标准的勇气。职业经理人评选助长了行业浮躁的风气吗?没有。他们的评奖活动并没有急功近利,也没有仅靠短暂时间、匆匆忙忙地评选十大。在半年的报名投票时间内,名字由“十大”改成“十佳”与“百强”,遵循严谨的原则。确实,行业并不存在“十大”,有的只是优秀的职业经理人。优秀的标准,在投票人的心中、在评委的心中。标准,由观众去定,评选只是为观众提供一个创造标准的舞台。

  职业经理人在家具行业的地位,在行业危机时期,越发受到重视。推选优秀的职业经理人,主办方的初衷是为他们提供一个展示自身的舞台。企业老板无职业经理人无以壮大,职业经理人则必须依靠企业才得以生存,这个特殊的群体也是建立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基础上。然而,目前企业主与职业经理人还没有一个良好的平台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双方互相揭短的现象不断出现。如果,评选能够为他们提供一个坦诚相对的机会,这就是意义所在。

  没有职业经理人,企业发展不起来?

  据珠三角家具报记者了解,行业中不乏企业与职业经理人合作良好的企业。珠三角家具报记者在采访深圳某板式家具企业时,该企业老板向记者说,他们研发总监与其有着长达7年的有默契的合作。

  该老总认为,目前很多企业都是慢慢走向成熟,以往依赖高薪挖角的企业用人机制,可能不再能够适应现代企业的运作。如果企业用不好职业经理人的话,即使再好的职业经理人,也不能为企业做出多大的贡献。为此,他说,如果现在要他请职业经理人的话,他不会再请,他认为,企业人才需要自己去培养。

  “老板就应该与员工一起打拼,如果做不到,损失是双方面的。而只有经过自己亲手栽培职业经理人,才能很好地与企业的理念、想法相一致。”为此,他认为,如果企业的职业经理人频繁跳动,人才不稳定,更多的原因是在老板,因为老板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灵魂。职业经理人之所以不稳定,就是因为企业老板的思路不稳定。

  点评:家具行业职业经理人流动频繁,无论对企业还是对个人来说,都是一个不利于企业健康发展的现象。企业要发展,人才必须稳定。为此,当职业经理人有尽力建设好家具企业的念头时,企业是否为经理人提供了合适的岗位了呢?当企业面临人才一次又一次的跳动时,企业是否考虑过自身的问题呢?任何事情都是双方面的。职业经理人与企业老板是唇齿相依的关系,双方互相依存。当然,有的企业可能会认为有些职业经理人没有道德,哪薪高往哪跳,但是,正如上面有的企业家所谈及的那样,一个职业经理人如果能够在单位找到合适的位置,并有平台让职业经理人将自身能力与想法发挥出来的话,这样的职业经理人会频繁跳动吗?实际上,职业经理人每次换单位,也是对自身的一种调整,他们做出跳动决定前,也是经历过长时间的思考的

  珠三角家具报记者采访过不少家具企业,然而,行业中始终存在一种不好的现象,笔者认为,这并不利于行业的发展。当珠三角家具报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提及其他家具企业时,更多的企业老板表示出不屑的表情,谁都认为自己的产品永远都是是最好的。实际上,这种互相贬低对方,不会欣赏他人优点的陋习,正是家具行业面临的发展瓶颈。企业不会变他人的优势,如产品研发、营销创新等为己用,正如企业老板总是挑剔职业经理人没有职业道德,职业经理人责怪老板观念落后一样,双方都没有看到对方的优势。上面列举的几个观点,可能不能涵括企业主与职业经理人的现状。但是,话题是由人讨论出来的,珠三角家具报记者希望以上观点能够提高行业对高素质人才的关注。

来源:杜顺美 珠三角家具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