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职场大忌:眼高手低!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不切实际、眼高手低是职场大忌。有职场经验的人都知道,常常有一种人,而且常常是新人,其中也包括一部分别有用心的“老油条”,由于他们在每个公司都呆不长,所以也许他们年龄一大把,却永远是职场新人。他们一进公司,就非常“眼高”,急于表现自己的才能,会提出一些激情冲天,大而无当、不切实际的计划。结果证明往往非常“手低”,以失败告终。打仗要一场一场地打,饭要一口一口地吃,即使你要登上月球,也还是要从地上出发。

    案例一:

    S君是个策划师,在业界小有名气,受邀请给一家陷入困境的餐饮企业出谋划策。他冥思三日,最后拿出了一个令全世界瞠目结舌的计划——建造“万人大餐厅”。中国人只听说“万里长城”、“万人大会堂”,还没有听说“万人大餐厅”,而且囊括中国所有菜系和小吃,全国首家!按照最保守估计的人均消费45元,每日早餐上座率为40%,中餐和晚餐上座率为70%,则每日有18 000人进餐,日营业额可以达到80万元,一年就是3个亿!由于集中经营,可以大幅降低成本,毛利就可以达到两个亿以上!另外还有无法估量的外卖和边际利润!该公司领导听了大师的鼓噪后热血沸腾,立即责成有关人员着手运作。但在运作过程中,步步都行不通,首先就是场地,在市中心根本就找不到那么大的营业场所,在城郊有大型展销场可以租赁,但根本就无法解决交通问题。另外,消防局坚决反对,在消费者如此密集的地方搞餐饮业,火灾隐患极大,根本就不给颁发消防许可证。卫生防疫部门也明确表示反对,一旦发生万人集体食物中毒事件,就是全市所有医院的病床全部腾出来也不够。还有,公安部门担心的集体性治安隐患……当领导人再请策划大师拿出“锦囊妙计”时,这个骗子早已经带着“智力费”人间蒸发了,雪上加霜的企业后悔莫及。

    案例二:

    某一高级住宅区,一个开电梯的年轻女孩,工作上很勤勉,获得各单元住户的一致好评,但因相貌酷似某演员,因此招来不少的议论。大家乘坐电梯时,总是有意无意地说起她像女演员之事,说得多了,她便默不作声。一天,下班高峰时间,挤在电梯里人们又开始谈论起这件事情,有人说:“真的,你长得太像某某演员了,何不去试试演电影呢?”言外之意,开电梯委屈她了。这位姑娘终于忍不住开口说话了:“您说的那位演员我知道,她至多是位三流的演员,而我却是一名一流的电梯工。”电梯里顿时鸦雀无声,从此,乘坐电梯时再也没有人议论此事了。

    在职场中,不切实际、眼高手低的“外套”使你老想着干大事,小事不屑于做,即使做了,感情上老大不情愿,心理上也觉得不舒服受委屈。结果小事也干不好,又如何干得了大事?最后,这种人往往不能委以重任,不受重用。试想一下,一室不扫,何以扫天下?想扫天下的人必须有扫天下的能力和心态,而扫天下的能力和心态是通过持续性地扫一室而积累和培养出来的;相反,整天只想扫天下而不想扫一室的人肯定没有扫天下的能力和心态,不仅天下扫不了,而且一室也肯定扫不好。脱掉不切实际、眼高手低的“外套”,应当对自身的能力和外部环境有个客观细致的把握,从小事做起,争取把小事做好、做漂亮,在此过程中不断总结提高,才得以成就大事。

    现在是时候静下心来,从最简单的事情做起,多看、多问、多做,把一部分热情变成持久的耐心,把“眼高手低”改造成“眼高手高”!

    第一,培养做小事的心态,把小事做漂亮、做精致的心态。

    第二,进行小事的实操。世界上再难的事情,再宏大的工程,也都可以分解成细小的具体事情,要想做成大事情,就必须把分解后的每一件小事情做好,所以任何事情都要从一开始做起,只有从一做起,才能做到二、做到三,才能最终成功,不做一的人,永远做不成二,也永远不会成功,不能做小事的人也不可能做成大事。

    第三,在完成小事的过程中,不断修正和重新界定原先的判断标准,总结经验教训,提高自身能力,为做大事做好铺垫。一旦员工养成了把小事做好的习惯,并对它及时地进行总结,那么他们便有了做成大事的基本要素,一旦时机成熟,便可成就大事。
来源:中国经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