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VC/PE业内: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并非投概念

《职业经理人周刊》
     自从去年9月温家宝总理提出要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之后,各方热情高涨。各地方政府忙着酝酿多项地方扶持政策,各部委也在积极行动,谋划多方举措。而今年年初,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更是出现在了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上。一时间,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了众人眼里的另一座掘金库。

  此前,有媒体报道,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已起草,预计将在下半年出台。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陈鸿桥在上周末举行的2010“金融资”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上表示,用好创业投资、产业基金以及创业板三个工具将是未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渠道。

  显然,嗅觉敏锐的PE/VC们不会愿意错过这般已为其指明方向的投资机会。达晨创投执行总裁肖冰在分析以往的投资案例后发现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项目并不多。“虽然已投资了涉及新材料、低碳经济的项目,但未形成体系。”他坦言,“国内投资很大程度上有政策导向的因素,下一步将进行适当的调整,更多地偏向技术型公司。”

  然而,对于涉足战略性新兴产业,PE/VC们看中的并非只是其表面上的“光环”。北极光创投创始合伙人邓峰强调:“光停留在概念阶段的产业无任何意义,投资还是应关注于能高速成长、有市场前景的项目。”

  据悉,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的重点包括电子信息产业、生物产业、航空航天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海洋产业等高技术制造业;以电信业、网络产业、数字内容产业等为代表的高技术服务业。

  去年创业板的出现已成为力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处最佳平台。陈鸿桥指出,目前在申报创业板上市企业中有40%属于电子信息行业,其次为新能源与新材料。

  从上述的划分来看,战略性新兴产业往往是高技术产业,有其自身发展的规律,从产业组织形态及其特点看,有一个从小到大的过程和创新活跃期。显然,在这其中,小企业及初创型企业将居多。

  上海永宣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冯涛认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可能会吸引更多的创业人才,催生一大批创业型企业,促使投资机构参与更多的前期投资。此外,还将引导投资人关注行业更细分的一些领域。

  在深圳创新投资集团公司总裁李万寿看来,战略性新兴产业,成败关键在于核心技术的掌握。

  “我们更多地青睐于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的结合,且市场前景广阔,在产业化链条上有配套的成熟项目。”李万寿指出,“如无巨大的市场支撑,风险会很大。”

  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顾亮也告诉记者,一些革新技术的新兴行业由于行业前沿,虽然进入门槛低,但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他认为,“如果是围绕传统行业建立一些新技术的应用就更容易受到市场的认可。”

  然而,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指出,目前有不少企业借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帽子,从概念出发,包装自己。“脱离实际搞规划是没有出路的,关键还在于要紧盯技术创新。”他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静颖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