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理性看待和选择理财产品

《职业经理人周刊》
    目前,部分银行推出了结构性投资理财产品,其产品提供最低90%本金保障,该类产品一般适合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要求相对较高收益的客户。当股市、黄金、大宗商品等主要投资市场出现波动时,这类保本、保最低收益的产品一经推出,便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然而无论资本市场是涨是跌,这类产品都能实现盈利吗?

    所谓结构性理财产品,就是在存款的基础上加入金融衍生品,其理财收益与汇率、利率、大宗商品、债券、股票指数、基金等特定金融标的物挂钩,从而有望取得比存款利率更高的收益率。

    由于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直接取决于其挂钩标的的市场走势,产品在设计时对于挂钩标的的走势预期是否准确就非常重要。如果预期准确,产品收益率可能会较高;而一旦挂钩标的的走势出乎设计者的预料,投资就有可能出现亏本。

    当然,这类产品的推出填补了理财市场的空白,有它的积极意义,不过投资者需要注意一点,即看清产品购买合同。这类产品要获得预期收益,大多需要满足一定条件,甚至有个别产品的盈利条件很苛刻,真正实现“双赢”并非易事。

    以目前市场现有的某款产品为例,它的“表现”首先与和它挂钩的股票的表现密切相关。其挂钩的标的是包括中兴通讯、雨润食品等一篮子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股票。银行将这些股票放入一个篮子内,产品以1年为投资期限,在前3个月观察期内任意一个交易日,如果篮子内所有股票价格均达到或者超过各自买入期初价格的85%,投资者即可获得年化6%的人民币投资回报。自3个月后到合约的最后1个交易日,如所挂钩篮子中任一股票的收盘价格达到或超过其买入期初价格,该股票即从篮子中提出,若所有股票均被剔除,该产品即实现提前到期,并且投资者可另外获得年化11.4%的提前到期投资回报。

    6%和11.4%,从数据上看投资回报是有增无减的,当投资者被收益率递增迷惑时,应当注意产品的收益率与股票的收益是直接挂钩的,这就需要投资者理性判断H股的走势,篮子内股票的收益情况及上市企业的资产状况等。通过银行选择理财产品,首先是信任银行的投资策略,当我们面对银行的大堂经理和花样繁多的理财产品名册时,一定要认真阅读购买明细,对自己选购的理财产品详加了解。合同签订后,产品盈亏的承受者自然就是投资者本人,只有全面了解产品属性并加以对市场的理性判断,才能实现预期收益。

    结构性理财产品有望达到的最高收益虽然诱人,但其对挂钩标的的选择、收益率获取模式的设计以及挂钩标的波动区间的设定等都可能使产品到期收益产生巨大差异。因而,这类比较复杂的产品更适合相对专业的投资者,也就是说,投资者需要具备一定的金融知识,才能在众多产品中进行选择。

    投资者在选购结构性理财产品时,首先需要了解产品挂钩的标的是什么,因为大多数时候,产品挂钩的股票、基金、指数或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都会比较频繁,投资风险较高。其次是产品设定的赎回条件是否可以接受?比如有的产品虽然设定为“保本”,但又规定前提是投资者持有产品到期,如果提前赎回,就有可能损失本金,或者需要支付赎回费用。有的产品规定投资者不能提前赎回,或者只能在规定的日期办理提前赎回,这样,如果投资者临时用钱,也无法及时撤回资金。

    其实,不论选择哪款理财产品,只有根据自己的财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理性投资,才能实现财富与人生的“双赢”。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刘 畅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