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船业转舵寻机图霸 打造完整循环产业链
  造船业-航运业-修船业-拆船业是一条完整的循环产业链。作为世界航运大国,我国拥有大量远洋船舶。挂中国旗和我国实际控制的远洋船舶共计3300多艘,船队规模排名世界第四,修造船和拆船能力在世界上也名列前茅。如此庞大的海运产业链,每一个环节的调整都会影响海运业的发展。
  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老旧船舶加速报废,部分货船甚至提前淘汰,拆船业迎来了新的高潮。我国拆船业在迎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多种挑战。比如,我国拆船企业业务比较单一、利润低、大量存在的非法拆船导致无序竞争,以及船舶报废制度方面存在的漏洞和废船的流向等问题,成为了制约我国拆船业健康发展的瓶颈。
  “协调解决当前造船市场和航运市场供需关系的重要措施之一,就是规范发展拆船业。”中国拆船协会常务副会长谢德华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如果拆船业的发展只解决拆船过程的控制也是不够的,关键还是要解决造船、航运、修船和拆船这条循环产业链如何联合运作的问题。
  对此,谢德华建议政府应该搭建一个政策平台,促使这个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形成一个有序的运作。同时,要通过一系列要素规范。他告诉记者,《国际拆船公约》实际是贯穿了造船、航运、修船和拆船这个产业链,通过要素串起来。其中规定,从开始船舶建造就必须注明和提供有害物质清单,这样从源头提供以后,造船企业提供给接船公司(航运公司),航运公司在用的过程中如果出现问题要修船就很清楚:出现哪些问题,用了哪些原材料,这些材料中哪些是有害物质;最后是拆船企业,接船时就能有目的地注意哪些应该在拆解过程中避免出现问题等。通过这样一系列要素规范管理,才能达到整条产业链的循环有效发展。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发改委陈斌:新能源汽车不能一哄而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行业协调司司长陈斌5日指出,目前国内正在出现新能源汽车热,其中不少企业根本就不具备研发能力,也不掌握核心技术。一些地方借上新能源汽车项目,谋求取得汽车生产资质。这既不符合国家政策导向,也不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陈斌5日在“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发言时说,纯电动汽车是国际上认为新能源汽车最佳解决方案,在技术水平成熟和充电基础设施完善之前,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具有怠速停车功能的普通混合动力汽车将是过渡期的产品。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明确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战略目标、主要任务及政策措施。
  他说,振兴规划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措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从零部件研发、商业化推广、促进私人消费、完善配套设施等各方面出台各项措施,形成合力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加强自主创新,培育自主品牌,形成汽车产业新的竞争优势(310368基金净值,基金吧)。这实际上将新能源汽车发展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将极大地推动广大企业研发生产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的热情。
  他认为,发展新能源汽车必须充分认识研发生产电动汽车的高技术门槛。我国专用发动机和动力模块(电机、电池及管理系统等)等关键零部件以及基础原材料生产与国外尚存较大差距。有关企业应客观认识自身的技术能力,对是否发展新能源汽车及选择什么样的技术路线作出慎重的决策。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追求成功三要诀
    如果你知道这个世界绝大部分人在乎的绝大部分事都不值得你在乎,真正值得你在乎的就是那么一点儿原则的话,坚持原则就没有那么困难了。 经常与企业家等各种成功者打交道,难免会对成功之道感兴趣。观察研究的结果,是成功的逻辑其实很简单,不过三句话而已。如若不信,听我道来。     第一句话,把原则当作命根子。所谓“原则”,就是你发自内心认为是对的、必须坚守的东西,也可以说是你做人、做事“万变不离其宗”的那个“宗”。
    “把原则当作命根子”这句话,谁都能听得懂,大部分人也能做得到,但是又有多少人真的想这样做,又真的在这样做呢?就算真的想、真的在这样做,又有多少人在滚滚红尘之中,遇到压力或诱惑能够坚定地、持久地做到对自己的原则“不抛弃、不放弃”呢? …… [阅读全文]
猎头局中局:职场人能者誓不低头
  职场上的事风云莫测,老话说,人在屋檐下,怎能不低头,况且在中国这个以推崇中庸之道的国家,会低头也是一种策略,可当看完《猎头局中局》之后,却有一种心潮澎湃的感觉,只因为一种豪情自胸腔肺腑中蓬勃而出——誓不低头这就是这本书带来的震撼。
  说实话,之前并没特别关注这本书,因为本身我也是个繁忙的人,除了打理公司之外,我也喜欢在闲暇的时候写商战小说,一是为了总结自己,另外也是为了满足自己小小的虚荣心,看着自己的作品摆在书店,那种感觉妙不可言。我接触过很多猎头,当年我做高管的时候接触过,现在自己当老板了,仍然在接触,我觉得自己对于猎头这个行业,还是有点了解的,这也是我起先没有特别关注《猎头局中局》这本书的主要原因之一。可当有一天,有个熟识的猎头顾问兴奋的打来电话告诉我向我推荐一本他读后受益匪浅,而那本书正是《猎头局中局》的时候,我开始觉得有点意思了。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能让猎头顾问觉得好的书,应该会有些价值。此外,对于策划管理公司的掌门人我来说,也需要去了解各行业的核心内容,读书,也正是能让我事半功倍的捷径。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通用三年来首次季度盈利 预计2010财年将扭亏为盈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公布了2010年第一季度财报,在破产重组一年后成功实现扭亏为盈,这也是通用近3年来的首个季度盈利报告。至此,包括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的底特律三大巨头均告别了亏损的日子,显示金融危机对全球特别是北美汽车业的创伤正在愈合。
  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9亿美元
  南方日报记者从通用中国公司了解到,2010年第一季度,通用汽车公司在剔除出售萨博品牌所带来的收益之后,实现调整后息税前利润17亿美元的漂亮转身。当季通用实现营业收入315亿美元,运营收入12亿美元。普通股股东净利润9亿美元,摊薄后每股收益为1.66美元。通用汽车公司实现运营现金流17亿美元,除去资本性开支7亿美元,净现金流为10亿美元。截至第一季度,通用汽车持有现金、有价证券以及第三方托管资金共计357亿美元。
  北美业务的振兴和中国业务的高速发展,是通用走出逆境的两大支撑点。通用汽车北美公司2010年第一季度实现息税前利润12亿美元,而2009年第四季度北美公司亏损34亿美元。通用汽车欧洲公司息税前利润为负,亏损5亿美元,比2009年第四季度息税前利润增加了3亿美元,但预计欧洲业务亏损至少将持续至2011年。通用汽车国际运营部息税前利润12亿美元,比2009年第四季度增加了5亿美元。
  预计2010财年将扭亏为盈
  通用上一次录得盈利还是在2007年第二季度。在去年的破产重组中,这家昔日全球汽车业老大大举“精兵简政”,新通用只保留了四大核心品牌,并设立以中国为中心的国际营运部,形成北美和中国双总部格局。通用汽车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ChrisLiddell认为,一年来通用在北美市场提高产量,在新兴市场稳步拓展业务,并确保成本得到控制,拥有足够的现金流,保证了该公司的财务健康。通用预计,2010财政年度将实现2004财年以来的首次年度盈利,但未来几个季度的业绩表现可能将不如第一季度。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