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IBM副总裁俞伟:云计算核心是共享资源

《职业经理人周刊》

IBM副总裁俞伟表示,云计算的核心就是怎么样共享资源。谈及信息大爆炸时,俞伟指出,这个大爆炸产生了其实很多很多的信息误导,每两个小时对所需要的信息做搜索,这个搜索当中我们会发现大约有50%的信息是你所不需要的。

俞伟同时表示,上述问题及全球的数据中心的能耗等问题,都是业界目前面临的一些重要的挑战。

俞伟以上表述是在9月14日于北京开幕的2009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上作出,本次论坛上有来自各方嘉宾在本次论坛上就“重启通信增长服务提振经济”为主题进行深入讨论。腾讯科技作为特约支持门户进行全程直播。

IBM副总裁、大中华区电信与传媒事业部总经理俞伟先生发言摘要

俞伟: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早上好!我今天汇报的题目是智慧的地球,智慧的中国!

首先我简单介绍一下智慧的地球这个概念?

智慧地球的产生,其实有两个背景,一个是大背景,一个是小背景,大背景我们看到说,从过往的历史来看,19世纪、20世纪之交,科学打破国界;20世纪经济打破国界,带来经济全球化;在互联网之前,信息是区域性的,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特别是无线互联网、物联网的延伸,信息已经渗透到每一个人的生活和世界的每一个缝隙中。信息大爆炸带来了大量的信息垃圾,如何智慧的发现、挖掘、使用有效的信息变得越来越重要。未来的趋势是一个“智慧的地球”。

这是一个大背景,就是说信息到目前为止已经无时不在。

今天的地球还不够智慧:各行各业今天的一些主要问题

信息大爆炸而且是孤岛信息,造成人们每天淹没在大量无效信息当中,如:每天每隔2个小时在互联网上搜索一下信息,50%是无用甚至可能是错误的信息

新业务及流程的需求压力,据IBM服务部门的调查,98%的CEO谋求业务模式的改变,但是新生事物总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包括思想观念、文化冲突等,CEO们的期望和实际处理能力至少是3:1的落差

基础设施架构不够灵活,成本太高。所有的变革,CEO的决心与支持是必不可少的。根据IBM的统计, 83%的CEO希望改变,其中只有61%的CEO真正有决心去改变

资源是有限的。依据IBM的调查,80%的CEO认为产品是否绿色会影响其品牌价值,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在未来的几年内,有关绿色的法律、法规会出现

再一个,我们看到说在全球的数据中心的能耗,我们估计在未来2到4年当中,整个全球数据中心的能耗会加倍,所以我们看到说信息的大爆炸带来了数据中心飞速发展,还有另外一个负面的方面就是说解决能耗。

地球本身有没有足够的资源支持我们走下去?这一点我们看一下智慧的地球的组成部分。“智慧地球”的核心理念是世界是可感知的(Instrumented)、互联互通的(Interconnected)、智慧的(Intelligent)。全球目前有40亿的手机用户,未来2年内预计RFID能达到300亿个,不久的将来,上万亿的物体相连,通信与IT的结合,即移动宽带连接以及新的计算模式,才能使地球变得更智慧。“智慧的地球”是一个广泛的概念,包括人、企业、机构、行业、社会系统和生态系统。

如何实现“智慧的地球”?IBM认为应该从四个方面入手,即新锐洞察(New Intelligence)、智慧运作(Smart Work)、动态架构(Dynamic Infrastructure)以及绿色未来(Green & Beyond)。

谈到了智慧的地球的组成部分,我们先谈谈面临的挑战,首先说数据的大爆炸,而且是比较独立的,互相不太关联。这个时候我们怎么样做一个信息的构架,在现在信息技术里面有一个核心的技术,商业智能,怎么样通过一个信息架构和商业智能技术让信息变得跟每一个人或者每一个企业每一个政府息息相关,刚才说有用的只有50%,这个说法叫新锐洞察。

第二部分当我们谈到很多新的业务或者新的流程产生的时候,这些都是业务的,当提供的业务越来越多,同样我们这些业务也需要流程的架构,这叫智慧运作。还有一个无论是通讯也好或者说IT也好,我们开始发现说有成千上万比如说中国移动有40万这样的基站,这些我们怎么样能够提供一个架构,一个动态的架构,这里面谈到通讯和IT架构的同时就是资源的建立,这些资源怎么样互相协同作战,能够比较有效的提供给我们的人、政府还有企业,同时也能够保证未来的使用?

下面我们讲讲四个小故事:

谈一谈新锐洞察的案例或者说想法,大家都了解,我们都会在自动售货机里面买农夫山泉,目前的流程在自动售货机里面水都被卖光了,北京来讲,我们知道奥运会这一年,大概我们加了5千台的自动售货机,当然这个数目很小,现在整个的走向就是说,上货的工人每个礼拜来一次或者两次,但是我们试想一下,他是否了解每个售货机里面究竟有没有缺货?其实他不知道,如果我们简单的用一种所谓智能的方式,就是通讯和IT结合的方式,短信的方式,数据处理的方式把它连接起来,那么事实上我们在后台就可以完全看得到在全北京市我们假定说是1万台售货机,销售的状况怎么样?缺的是水、可乐还是面包?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更加智慧地来提供服务,当我们说现在,当工人放上水的时候,他其实并不知道售货机里面缺水,但我们连成一片的时候,背后就有一个通讯的传输。这样的话我们能够真正的掌握,每一台自动售货机的状况,它究竟缺哪一样产品,而且哪个售货机根本卖不出去。现在初步的观察,售货机有1/3的上柜的产品、饮料,其实大家都没有移动,如果我们通过后台的智慧了解,这些是完全可以满足客户其他的需求,比如罐装的水或者其他的饮料。

第二个智慧运作的例子。从目前的发展来看,我们在银行里面有这样一个案例,招商行,在21年前,招商行是一个非常小的地方银行,在99年推出一卡通,事实上是非常简单的业务,提供可以网上营销,理财的业务会通过短信送给用户,这个用户可以上网去查这些信息,就是具体的理财信息,通过和大客户经理和呼叫中心进行联络,最后简单的业务可以在网上营业厅去进行直接办理,比较复杂的业务需要身份证或者个人信贷等等一些证件,那你需要到实体营业店去。我们看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把4个营销的渠道,也就是说,手机营业厅、网上营业厅、呼叫中心大客户经理以及实体营业厅这样一个合作统一起来,这其实是一个蛮新的流程,特别是各个渠道之间互相的同步。

第三个动态基础架构的例子,这里面我们讲的IBM自己的案例。在这个案例当中IBM在90年代自己在全球做了这样一个系统性的改革,从步骤来讲,我们简单地把这些计算机或者服务器从比较贵的地方转移到比较便宜的地方。第二步就是我们所谈到的云计算,怎么样能够把一些服务器整合到一起,提供一种资源共享。第三就是把数据,原来比较孤岛的数据能够把他们联合起来使用。第四,把一些业务整合起来。这里我们看到带来的效果,128个地区的IT的主管最后变成CIO,16000项应用减少到5000项,这都是共享资源的案例,这里面应用到了云计算或者虚拟计算的概念。

第四个绿色未来的例子。绿色我们也可以讲得比较简单,通过我们的互动,建设、虚拟化管理和智能来达到整个数据中心的绿色,举个最简单例子,北美一个地方,我们建了2500平方米一个绿色中心,通过绿色的工作手段节省了整个开销50%,相当多的得到了节省。

前面我们用四个小故事陈述了我们谈的四个领域如何来实现智慧的地球,新锐的洞察、智慧的运作、动态的架构、绿色的未来。这里面变革,任何一个变革都非常具有挑战性,同时我们要记住说,在变革当中四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第一个,最高管理层的支持,第二个员工的参与,第三个企业文化,第四个诚恳并及时的沟通。每一个企业老总都在考虑说创新和变革,怎么样开发安排,怎么样提升营销,这个变革往往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刚才说到四个变革的要素居于首位的,是公司里面最高领导层的支持。我想刚才我把智慧的地球跟大家做了一个非常简要的介绍。

首先谈到智慧的地球的背景,大的经济环境的背景,还有一个小的背景,还有我们现在面临的重要的挑战,特别是面临信息大爆炸的挑战。谈到了说智慧地球主要的组成部分和四个实现的手段,用四个小故事来说明,同时阐述一下在变革当中四个重要的成功因素。谢谢各位!

来源:腾讯科技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