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太子奶董事长:雀巢为消灭我们不择手段

《职业经理人周刊》

  太子奶集团董事长李途纯27日现身株洲市企业家协会举办的一场峰会,与株洲企业家、学者、律师,共同“会诊”太子奶。

  时隔小半年未露面的他,依然不改“新闻人物”本色,开场白是:“过去的东西我也不能讲太多,(因为)这么多记者在啊。”

  但李途纯很快忘了自己刚才的说法,不仅透露了不少与外资股东交手时的信息,而且对太子奶可能被雀巢接盘,表现出强烈的反对,称“我对雀巢始终怀有恐惧感”。

  “败军之将焉敢迟到”

  峰会开始时间为上午9时,李途纯准点进入会场。他在向众人拱手致意时,开口解释他的准时赴会:“败军之将焉敢迟到?”

  “胜败乃兵家常事嘛!”株洲高科奶业董事长文迪波应声接口。2月20日,株洲市政府公开宣布,具有国资背景的高科奶业获得太子奶集团股东的独家授权,租赁其核心资产继续生产经营“太子奶”。当天文迪波证实,太子奶目前已经实现销售收入3.3个亿,实现利润6000万,创造税收1500万元。

  文迪波此前一天受访时曾向本报记者证实,太子奶正在和雀巢谈判合作。当天文迪波补充说,这是他上周到北京,和雀巢进行第五轮谈判后所达成的基本协议,即雀巢和太子奶双方将在生产管理、新品研发、包装设计和原材料供应4个方面开展合作。“7月6日,雀巢大中华区总裁及其在中国总部的一些高管将会来拜访株洲市人民政府,然后考察太子奶的各个生产基地。”

  但雀巢中国公司方面周五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极力否认雀巢和太子奶正在谈判合作,“目前我们没有这方面的计划。”

  “我要怀疑雀巢的动机”

  李途纯反对雀巢接盘太子奶的理由,是他认为太子奶之所以出现危机,罪魁祸首之一就是雀巢。他在现场发言时透露,雀巢2006年下半年就开始和他接触,要和太子奶合作,雀巢控股51%。

  雀巢之所以对太子奶感兴趣,李途纯认为,“二线三线市场他们做的不好,他们只是一线市场做得好,我们是土八路,二线三线做得好,到处都有我们的队伍,所以他们很想跟我们结合起来。”

  但李途纯始终对雀巢的动机存在疑问,他的结论是,“雀巢跟我们谈了这么多年,谈判的结果就是要消灭太子奶,非常简单,他不是要支持太子奶,不是要发展太子奶,他要和太子奶合并、兼并、收购的目的就是要把太子奶PASS!”

  “中华牙膏,以前多了不起,收购以后销声匿迹;美加净,上海的香皂,收购,砍掉,还有一个手表企业,中国被收购的那些企业90%,品牌消灭了,包括乐百氏,他们出了9个亿收购乐百氏,立即把高管全部换掉,市场顿时出现萎缩。”李途纯越说越激动,“所以这样一个雀巢,收购我们要怀疑他的动机。”

  “100%为了消灭太子奶”

  李途纯透露,雀巢一直对太子奶垂涎三尺,且不择手段。“我当时是法人代表,我还有投票权68%,他跟我谈不下去就跟英联摩根他们谈,请大摩做中介人。”

  “当时他们秘密签了50个亿的协议要怎么收购我,只要他们把我收购把我打败,雀巢就出50亿。”李途纯说,“但后来出问题了,经济危机,雀巢拿不出这么多钱,他们拼命压价,要求3.5折18个亿,还要把债务搞掉,把银行搞掉,但这也没拿出钱来。”

  “他们这个秘密协议后来被我否决了。”李途纯说,但英联摩根这些战略投资者态度一下子就变了,“不参加任何会议,不来开会,不签任何合同,也不准我融资,也不准我贷款,也不准我……反正随便什么(都不准),这样(太子奶)基本上内部就瘫痪了。”

  “如果雀巢来收购太子奶,100%就是我讲的这一句,消灭太子奶。”李途纯最后大声疾呼:“他绝对不是为了把太子奶做大,绝对不是为株洲维护这个品牌,而是为了把你消灭掉,我今天讲的话希望不要不幸言中!”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