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吴建民:倾力打造亚洲能源交流平台

《职业经理人周刊》
  □亚洲能源论坛是在新能源革命、生产方式革命、生活方式革命等三大革命和金融危机蔓延的背景下成立的。

  □在广州召开首届亚洲能源论坛是由广东省和中国在全球能源格局中的重要地位决定的。

  □气候变化问题是一个最容易分裂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议题,但反过来说,如果人类拥有足够的智慧,在这一问题上取得突破,那它又将是一个能把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团结在一起的议题。

  由著名外交家、社会活动家吴建民担任主席的亚洲能源论坛(Asia Energy Forum,以下简称论坛),其首届会议将于8月9日在广州拉开帷幕。论坛的成立背景是什么?论坛为何落户广州?首届论坛的主题“能源革命:增长·绿色·合作”应作何理解?在金融危机蔓延和能源革命的形势下,亚洲国家应如何展开合作?就这些问题,《中国能源报》记者专访了论坛主席吴建民大使。

  三大革命催生亚洲能源论坛

  中国能源报:作为亚洲能源论坛主席,请您介绍一下论坛的成立背景、性质定位、组织架构、工作重点和发展前景等。

  吴建民:亚洲能源论坛是在新能源革命、生产方式革命、生活方式革命等三大革命和金融危机蔓延的背景下成立的。

  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传统的高耗能、高排放、低效率的能源利用方式已经不能适应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要求,而风能、太阳能、核能等新能源具有低耗能、低排放和高效率的特征,代表着能源革命的趋势和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拥有广阔的市场潜力和发展前景。这样,作为人类社会动力之源的能源行业革命就必然会推动生产方式的创新和生活方式的变革,人类的工业生产和衣食住行都会因此发生变化,这些变化反过来又会对能源的生产和利用方式提出新的要求。

  另一方面,国际社会当前正经历着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这次危机对人类社会的冲击是全方位的,其影响的深重程度到目前为止还难以评估,世界经济仍在低谷徘徊。在这一形势下,亚洲国家迫切需要新的经济增长点,寻找新的发展突破口,而亚洲能源论坛为此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对话和交流平台。这是论坛成立的重要时代背景。

  论坛是一个民间性质的非政府组织,主要目的在于为包括亚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一个关于能源问题的交流、合作和创新平台。论坛是开放的,面向世界所有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

  亚洲能源论坛秘书处常设广州。论坛近期的工作重点有三个,包括提高传统能源的利用效率、加大对新能源的探讨与研究和促进能源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等。论坛每年一届,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相信论坛一定会成为世界能源和经济领域重要对话、交流和合作的平台。

  中国能源报:亚洲既有沙特、伊朗、伊拉克等能源出口大国,也有中国、日本、印度等能源进口大国,为何亚洲能源论坛要选择在中国成立,首届论坛又为何在广州举行?

  吴建民:在广州召开首届亚洲能源论坛是由广东省和中国在全球能源格局中的重要地位决定的。亚洲虽有沙特、伊朗和伊拉克等石油出口大国,但它们主要代表石油输出国组织,而日本、韩国等国又较其他亚洲国家发达,这两类国家在亚洲都不具有普遍的代表性。亚洲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比较集中的地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亚洲更具有代表性,也是亚洲经济活力的主要体现。同时,中国的GDP规模已经是世界第三,并有望很快超过日本,达到世界第二的水平,这些都使中国在全球能源问题上的重要性与日俱增。

  就广东省来说,经过改革开放30年来的发展,一方面,广东进出口总额占全国的1/3,GDP占全国的1/8,经济成就举世瞩目;另一方面,经济的发展也消耗了大量能源,而广东又是一个能源匮乏的省份,环境容量也已接近饱和。可以说,广东面临的情况是中国能源和环境问题的集中体现。另外,历史上广东就有对外开放的传统,当前更是中国与亚洲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的前沿,这也是在广州举办首届论坛的有利因素。

  总之,中国是亚洲能源问题的代表,而广东则是中国能源问题的代表,这就是首届亚洲能源论坛选择在广州举办的原因。从中国对外开放的大背景看,随着中国与世界交流的日益增多,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政府间或民间性质的国际组织落户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博鳌亚洲论坛和亚洲能源论坛等都只是开始。

  中国能源报:2009亚洲能源论坛以“能源革命:增长·绿色·合作”为主题,请问您如何理解这一主题?

  吴建民:这一主题是以金融危机情况下的新能源革命为背景提出来的。

  在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促进经济增长是各国面临的首要任务。但是在环境恶化、气候变暖的惨痛教训面前,人类再也不能走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经济的老路了。未来的经济增长一定是一种“绿色”的增长,是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增长。而要实现这种增长,国与国之间合作是不可或缺的,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单独应对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的挑战。可以说,“增长”是前提条件,“绿色”是必然要求,“合作”是基本途径,而“能源革命”则是三者的物质载体。本届论坛“能源革命:增长·绿色·合作”的主题非常准确地反映了当前国际社会对于经济复苏的期待和能源行业的关注。

  促进亚洲国家新能源和气候变化合作

  中国能源报: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各国纷纷以新能源产业振兴作为经济复苏的突破口,奥巴马能源新政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您如何看待新能源产业和低碳经济在全球经济复苏中的作用?在这些方面,亚洲国家应如何展开合作?

  吴建民:新能源产业和低碳经济不仅是当前摆脱金融危机的突破口,更有可能成为未来国际竞争的新领域和制高点。

  发展新能源产业和低碳经济,对于经济复苏的直接作用就是刺激投资、增加科技研发投入等,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这不失为发展经济的“良方”。但是同时,我们也应看到能源革命和低碳经济对以石油为核心能源的当代社会的巨大冲击,看到个别国家企图通过在新能源革命中占得先机,以碳关税和强制性减排要求为幌子,约束和限制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叵测居心,避免落入其设置的碳减排陷阱。

  亚洲作为未来世界经济的增长中心,在这些方面有广泛的合作前景。在亚洲国家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完全可以利用自身相较于发达国家的后发优势,大力推广新能源,加强在能源技术、人才、资金和管理等领域的合作,以抢占能源革命制高点,争取能源竞争主动权。

  中国能源报:在全球变暖趋势下,与能源安全密切相关的气候变化议题在国际政治中的重要性日益上升。从某种程度上说,国际关系已步入“气候政治”时代。您如何看待这一变化?作为发展中国家比较集中的地区,您认为亚洲国家该如何应对这一问题?

  吴建民:气候变化问题是21世纪人类社会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它是一个最容易分裂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议题,但反过来说,如果人类拥有足够的智慧,在这一问题上取得突破,那它又将是一个能把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团结在一起的议题。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即将于12月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这也是本世纪最重要的国际多边谈判之一。目前来说,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还存在不少分歧,其主要症结在发达国家一边。自工业革命以来,发达国家排放了大量的二氧化碳,是全球变暖的主要责任者。现在,发达国家在享受着高耗能生活的同时,却要求还未实现工业化、经济发展程度和人民生活水平还比较低下的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与其承担同等责任,这无论如何也是说不过去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应成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根本原则。发达国家应率先减排,并为发展中国家发展清洁能源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从而为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达成新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协议铺平道路。

  作为发展中国家比较集中的地区,亚洲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立场是比较一致的,特别是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立场。在积极承担与自身能力相一致的责任的同时,亚洲国家应协调彼此之间的立场,增强集体谈判能力,以促使发达国家承担与其历史责任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减排义务,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做出其应该做的更多贡献。

  追求人生价值 担任论坛主席

  中国能源报:您的职业生涯非常丰富。从驻荷兰大使、驻法大使、外交学院院长、国际展览局主席,到现在的亚洲能源论坛主席,您一直在为国家的外交工作和经济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您是如何看待自己的事业和人生的?在这些岗位转变的背后,对您来说哪些是有所改变的,哪些是始终坚持的?

  吴建民:我的原则是这样的,只要力所能及,都要尽力地为社会、为国家多做点事情。我从事了一辈子的外交工作,现在基本上退下来了,但社会还需要我,工作还需要我,而目前我的身体也还不错,还能为国家继续做些事。那么,在不增加社会和国家负担的前提下,我还是很乐意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的。这些事情对国家和民族是有利的,也是我认为非常有意义和价值的事情。

  随着工作性质和岗位的变化,我的工作职责也不断改变。从驻外大使的一线外交工作,到回国后从事教育工作,培养外交人才,再到担任国际展览局主席,促进国际博览会事业的发展,工作内容和人生角色也随之改变。在这些改变的背后,始终不变的是对伟大祖国的忠诚、对外交事业的热爱、为社会做点实事的态度和对人生价值与工作乐趣的追求。这种忠诚、热爱和追求使我觉得事业无比美好,人生充满了意义。

  (吴建民,亚洲能源论坛主席,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欧洲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驻荷兰大使、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大使、中国驻法国大使、外交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十一届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国际展览局主席等。)

来源:人民网天津视窗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