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酷抠族晒时尚抠门:精打细算不是吝啬

《职业经理人周刊》
    “酷抠”是当下一种时尚的抠门,这是一种褒义的“抠”,因为“酷抠族”崇尚的是“节约光荣,浪费可耻”。 “c”未必贫穷,也不是守财奴,他们具有较高的学历,不菲的收入。“酷抠族”精打细算不是吝啬,而是一种节约的方式。

    对于每月需要 还房贷的“房奴”来说,“酷抠”便是一种很好的生活方式。昨天,网易论坛发起的“晒晒我当上房奴后的抠门生活”,让网友们找到了组织。“房奴无罪,抠门有 理”,不打车、下馆子AA制、自己做饭,作为“酷抠族”的房奴,苦中作乐,“抠”出了生活的品质。

    出门不打车,买衣要打折

    “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是一种潇洒,但“一分钱掰两半儿花”也是一种境界。作为“酷抠族”的网友说:“曾经的 时尚白领沦为煮饭婆,昔日的小资青年不得不离开星巴克投奔豆浆油条,习惯了招手就打车的如今天天挤上了公交地铁……这些,都是房子惹的祸!但是,我们抠门 抠得有理!量力而行,自己的生活减负,总比打肿脸充胖子好啊!”

    网易论坛发起的“晒晒我当上房奴后的抠门生活”,立即得到了广大网友的 响应。网友“投资的真谛”说:“我的房奴生活正式开场了,原来租房子的时候,上班有时还打的。现在将自行车重新收拾了下,紧紧螺丝,抹上些油,骑车上班 了。同事们都问我们为什么不买辆电动车,我自嘲地说我们提倡环保了,既锻炼了身体又节约了金钱。”网友huqin113:“当房奴前,老公都去专卖店买衣 服,觉得买打折的很丢脸。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一家商场的品牌折扣店看到和老公一模一样的外套,竟然打5折,立马用手机拍下来回家就拿给老公看。后来经过我 的‘循循善诱’,老公决定再也不买原价的了。其实等品牌衣服打折的时候买最划算了,价钱便宜了一半,质量却是一样的。”

    自己下厨房,下馆AA制

    对于吃,小白领们一向是最为讲究的,动不动就享受大餐。而成为“酷抠族”之后,网友们在吃这方面,也省出了很多花样。网友“古 玥”说:“房子按揭花去了我们收入的百分之三十,虽然压力不是很大,但是想到要向车子努力进军,所以还是得节省再节省。我们很少在外面吃饭了,老公的理由 不想高消费去吃和老婆手艺差不多的饭菜,哈哈!节省最大的一块算是我了,单身时最爱吃的是提子,一斤就要十七八块,现在基本不吃了,换吃其他便宜的水 果。”

    但是,平时也总免不了应酬,对此“酷抠族”选择了AA制。网友“从今爱自己”说:“平时从来不出去吃饭,天天家里吃,偶尔有个朋 友叫,还要找千万个理由拒绝啊。但是,朋友交往总是免不了的,遇到这样的情况,必须选择AA制。现在我发现AA制确实不错,不奢侈不浪费。”

    花钱虽节省,生活也享受

    对于沦为“房奴”的时尚女青年来说,“酷抠族”的生活也不是那么好过的,网友“阿妞妞”就说了:“不能经常去商场 SHOPPING,每周末都去早市买菜自己做饭,有时上班的午餐也自己带饭。还会经常为省电费骂老公不关灯,嘿嘿。有了房以后,花费不光是还贷,还要交物 业费、水电费,所以各方面都得省点啊。”

    虽然花钱是紧了点,不过网友还是觉得,只要能精打细算,生活还是能变得精致。网友“弯弯雨虹” 用自己的例子来说:“我把余钱分成三部分,一部分存银行,让小钱生小钱;二是购买基金定投,这个具有一定的风险,但收益往往也让人有意外惊喜哦;其三,剩 余小部分钱存活期,以备不时之需。我们虽然成为房奴,但也不会穷酸究,精打细算照样可以潇洒过我们的精致生活。”更能苦中作乐的是网友“两朵金花”,她 说:“现在我不仅厨艺见长,而且腰围变小了,老公的啤酒肚小了,看着也年轻了许多。老公说,都说失恋能减肥,看来当上房奴也能减肥啊!

    网友总结

    无敌酷抠宝典

    酷抠宝典之 “衣”

    “衣”的抠门诀窍就是:简和精。简单而经典的款式是永远不 会过时的,而且易于搭配;衣服不在多,但一定要有几套精品,能穿出品味和档次。现在酷抠族最喜欢喜欢逛品牌折扣店,另外也特别关注商场的折扣,如果有时 间,在网上也能淘到不少好东西。

    酷抠宝典之“食”

    “食”的抠门秘诀:自己动手,美味健康。于是我们开始买菜谱,努力 学习研究厨艺,挥汗如雨在厨房里奏响一曲“锅碗瓢盆交响乐”。华灯初上,家人围坐桌前,举杯同饮,共享美食,倒也其乐融融,有种说不出的温馨和快乐!

    酷 抠宝典之“住”

    “住”的抠门秘诀:小而全。房子不用太大,够住就好;家具不用太豪华,齐全就好。市内的房子贵,但我们可以选择郊区;大 房的确宽敞舒适,但小房可以精致温馨。只要用心去经营,小家同样可以打造成温暖的港湾,幸福的栖息地。

    酷抠宝典之“行”

    车 是现代人的代步工具,再者,对于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而言,出行成为一种必然。“行”的抠门秘诀:走和挤。出门办事挤公交,不仅省钱,而且低碳环保,大城市公 交人满为患,坐公交还能减肥呢;逛街休闲多走路,不仅能欣赏沿途的风景,而且也有益健康。

    拼出理财新时尚

    说到“拼”字,你能联想到什么? 是商战中的“血拼”,还是商场中的“拼价”?其实这里所指的“拼”主要是指“拼”在一起合伙消费。随着网络和现代化通讯手段的普及,以及现代人对新式社交 的渴求,合伙消费方式正在成为时尚:一个“拼”生活的快乐时代已经来临……

    “拼”购物:花小钱享受优质服务

    逢年过节,一些知名品牌的化妆品都会搞一些促销活动,活动的形式往往是买几百或千元以上的商品,赠 一些小型装等礼品。由于化妆品价格比较高,一些精明的白领想出了“拼购”的对策。

    在北京某商业中心写字楼上班的王欣欣就有一次成功的拼 购经历。当时某化妆品专柜推出了“买880赠6件套”的活动,王欣欣约上一位同事,各自列出所需,每人买了600元左右的商品,不仅得到了6件套赠品,还 得到了加送的书包。王欣欣表示,如果两个人分开购买,就什么礼品也得不到了。

    还有的商家为了促销,故意在打折时玩“花样”,说的是满额 减现金,但商品的尾数是98,离满额只有一“小步”,诱惑多多,弃之可惜。要想最大限度地享受折扣,和别人“拼单”是个不错的选择。

    合 拼购物的人不仅爱好相似,还要有很好的计算功底。它最大的益处便是能够花最少的钱享受更好的消费服务。可以经常约志趣相投的朋友一起去逛街,这样更容易遇 见“拼购” 的机会。

    “拼”车族:花一半的钱可圆汽车梦

    黄国君夫妇都是国家公务员,他们的收入不是太高,但各种福利保障不错,结婚6年来他们有了一笔可观的积蓄。看到朋友们都成了有车族,他和太太渐渐动了买车的念头并都报名考了 驾照。可真到了买车时两人却有点犹豫:他们上班有班车,孩子读的幼儿园就在小区里,买车的用处不是太大,于是迟迟拿不定主意。有一天,黄国君和一位做直销 的朋友聊起了买车的话题,恰巧,对方只有请客户或送货时才会用到车,如果买了车多数时间会闲着。这时,黄国君突然产生了一个灵感:咱们合伙买一辆车不是挺 好吗?

    两人一合计,根据他们的工作特点,买车后能错开使用时间,既保障双方使用,又能减少购车费等开支。于是他们每人拿出4.5万元 钱,买了一辆捷达。由于住在同一个小区,他们就在小区找了一个停车位,配了两把车钥匙,到了周末,车就归黄国君使用,平时朋友如果使用就自己取车。

    他们的一“拼”,不但实现了两家人的有车梦想,还增加了朋友交往,提高了生活质量,比单独买车、养车省了整整一半的开支。

    “拼” 电脑:生活更实惠

    李军大学毕业后到一家合资企业工作,他和同事小张在单位附近合租了一间房子。李军喜欢写作,一直想 买台电脑,小张则热衷玩游戏,也早就有此打算。但两人都有一年的试用期,试用期内工资比较低,对他们两人来说,单独买台新电脑都有些难度。这时李军想起上 大学时,几个同学曾合伙买过一台二手电脑,于是他向小张提出合伙买一台电脑的想法,两人一拍即合,每人拿出2000元钱,很快就从电脑城买回了一台品牌电 脑,还开通了宽带网,开户费和上网费自然也是两人平摊。

    这样一来,下午下班后的时间由小张玩游戏,李军则和女友出去约会或参加体育活 动;晚上9点后,小张也玩累了,李军便开始“接班”,利用电脑写东西或查资料。在不耽误两人过电脑瘾的情况下,通过“拼”的方式,大大提高了电脑和网络的 使用率,一年下来,单单网络费每人就节约了将近500元,他们非常喜欢这种“拼”的实惠生活。

    “拼”旅游:个人也能 “拼团”

    展娟是一家职业学院的老师,平时课程不是很紧张,每年还有寒暑假,她渐渐喜欢上了旅游。因为家在外地,身边 的朋友不多,旅游时一般是独来独往。后来,她发现单独旅游不但缺乏交流和乐趣,开支还很高。

    不久后,她认识了三个朋友。经过一段时间的 接触,她们相约一起出游。为了在旅游中体现公平和实惠,三人推选出一个“财务主管”,每次外出旅游时,先由“财务主管”做一个资金预算,然后三人把资金交 给“财务主管”,这样出门时,相当于就“拼”成了一个小的旅游团,但她们的旅行时间、地点没有约束和限制,同时比单独一人出游要节省得多。最关键的是,这 样还相互有个照应,一路上有说有笑,其乐融融,可以说省钱又开心。

    如果组织“拼游”,还可以在网上一些旅游论坛上看到以“拼游”为主题 的帖子。如果有人愿意拼,就能实现双赢。但要注意这类帖子的真实性,以免上当受骗。

    只有爱“拼”才能赢

    细细分析一下会发现,“拼客”的产生也有其深层的原因。

    一个原因是商品价格的高涨让单个的个人难以承受,于是需要同伙来合力承担, “拼房一族”大都可以归为这一类。中国房地产市场曾经持续高温,楼价节节攀高,这就让相当多的年轻人遭遇了置业的难题。面对持续上升的楼价,年轻人如何在 都市生活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一方净土,成为了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现实的问题,于是在这样的形势下,“拼”房一族便应运而生,也成为“拼客”中最庞大的一支队 伍。

    二是出于合理消费的考虑,拼餐、拼购、拼旅游等等都属于此范围。由于合伙消费往往能带来比个人消费更强的砍价能力,能从商家那里获 得更优惠的价格,因此,一些精明者便主动地结合起来,而互联网、手机等现代通讯工具的出现又为这种联合提供了便利性,并大大拓展了合伙的范围,不仅仅亲 戚、同事、朋友之间可以结成消费团伙,甚至连陌生人也能结成消费伙伴,因此,团伙消费更是方兴未艾。

    三是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的考虑。拼 车、拼卡等大都属于这一类。按理这些消费并没有高到让人难以承担的地步,但是,如果单个人或者单个家庭消费的话,从性价比来说未必最为经济合算,于是精明 的现代人便想到了以合伙消费的方式,以最小的支出获取最大的收益。“拼客”们可以因拼车而提高出行效率,减少经济支出,缓解交通压力,可以因为拼卡而提高 资金周转的效率等等。

    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拼客”行列,他们集中消费,既可分摊成本、共享优惠,又能从中交友识友。“拼客” 们倡导的不止是理财省钱,还是一种“节约、共赢”的新型生活方式,并收获友情和快乐,你还不赶快行动去找你的朋友:和他“拼”了!

    抠门也是一种艺术

    引言: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只要生活中奉行节约的价值观,保持健康的财务,才能有效抵御危机的威胁,轻松应对。

    中国的国情是人口众多,资源相对贫乏,环境脆弱承受力弱。改革开放以后,在推进经济的建设的大潮过程中,工业化快速推进,城市化步伐加快,资源和环境 矛盾加大,因此温家宝提出建立节约型、友好型社会。

    政府从宏观经济角度,推进宏观节约措施的实施,如推进土地节约利用,保护耕地;推进科学技术发展,鼓励节约资源新型技术专利;改进体制,减少浪费,提 高效率。而个人也应当保持节约意识,发展一种节约型的理财理念。

    不论您是拥有巨额财富的企业家,还是辛苦工作存点小钱的打工白领,都应该认识到节约型理财的巨大威力。节约型理财是一种关于理财的科学价值观,引导您 正确的生活与理财。

    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恶劣,很多企业效益下滑甚至威胁到生存。这些“财大气粗”的老板在困难的时候,更应该摒弃以前那种大手花钱的习惯,如租用豪华写 字楼,单位配备豪华车,生产中原料浪费。厉行节约的企业生命力更顽强,真正慷慨的老板应该对员工“浪费”,留着人才,集中资源发展壮大企业,杜绝无谓的消 耗。

    很多人认同国家、企业若厉行节约行为,但却忽视了普通人节约的重大作用。殊不知个人的“节约型观念”的巨大作用。很多职场白领收入不错,可年底一算 帐,竟然没有存下多少钱,更有甚者,还会欠信用卡一大笔帐。原因就是多数年轻人缺乏节约意识,花钱没有计划,理财没有规划。我们的父母很多都是收入一般,却生活节俭,颇多积蓄。

    看看大洋彼岸的欧美国家,美国人的“卯吃寅粮”使美国发生了严重的次贷危机,进而演变成金融危机,不但害了自己,还拖累了世界经济。如今,消费主义浪 潮很流行,并影响到中国的年轻人,很多人的消费不是满足生活需要,而是满足一种心理欲望。超过自己经济能力的消费膨胀,必然损伤很多人的财务健康。

    当前金融危机肆虐,职场危机重重,很多企业大量裁员,昨日看起来还风光无限的精英和白领,有可能会突然面临油盐酱醋的问题。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只要 生活中奉行节约的价值观,保持健康的财务,才能有效抵御职场危机的威胁,轻松应对。

    数据显示,消费不健康的白领占比70%.其表现就是通常所说的"月光",如果一个家庭的消费支出过多,就没有更多的资金用于投资,将不能实现家庭资产 的有效增值。这些白领最好将每月的费用分为基本生活开销、必要生活费用和额外生活费用三个项目。养成记账的好习惯,这样有助于理顺家庭的的财务开支,减少 不必要的开销,做到节流,以积累更多的资金用于资产增值。

    美国的伊科诺米季斯(economides)一家被称为美国“最节约家庭”,这个收入平平的七口之家有一套成效卓著的“省钱战略”,将“省下的就是赚 下的”理念演绎得淋漓尽致。目前,他们家成为全美很多脱口秀节目炙手可热的当红嘉宾。据悉,这个七口之家的家庭年收入大约为3.3万美元,低于美国家庭的 年平均收入(有关统计数字大约为4.3万美元),但是,伊科诺米季斯一家在日常生活中却能“花最少的钱,办尽可能多的事”。而且靠着节约,伊科诺米季斯家 买下了一套含有五个卧室的房子,如今,他们经过努力,基本还清了贷款买房的债务。

    有些人不屑于节约攒下的,希望通过投资翻倍,实现巨额收益。当然投资是抵御通货膨胀、获取收益的必须途径。但看看那些在证券投资中损失累累的人吧,投资是有风险的,并不能总指望轻松获取翻倍收益,另外,投资的本金也需要自己的“原始积累”获得,因为靠借钱投资,不但风险大,而且杠杆成本也不低。

    全球经济危机下,节约型观念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在预期发展受到限制的情况下,节约生活、合理理财不啻为更科学明智的选择。

    走进新节俭主义时代

    我们无法否认,我们生活在一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人们追求过多的物质享受,越来越难以满足。可是,相对于物质主义的生活,一些人却选择了另外一种生活, 崇尚起反璞归真的“新节俭主义”。

    有人说,节约是生产力低下的自然经济时代的产物,在物质丰富的市场经济条件下重提节约是否不合时宜?有人说消费是生产的牵引机,是现代化列车不可缺少 的车轮,倡导向节约型社会转型是否守旧落伍?今天,我们为什么还要节约?

    一场金融危机的来临,让我们认识到节约生活的重要性,从而引发出“新节俭主义”的倡导。所谓“新节俭主义”,不再是过去的节约一度电,一分钱,一件衣 服,不再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对付物质贫乏的口号,而是对过度的奢华,过度复杂的摒弃,是尝试为快节奏生活带来的沉重心理负担减负的方 式,其本身的意义就是简单生活。

    其实,在发展的车轮下,如何可持续发展的挑战已经是一个世界性课题。在世界各国,节约已经成为一种风潮,不少国家的可持续保护意识已经融入了生活中的 每一个细节。

    惠普是世界知名的大公司,实力雄厚财大气粗,但他们却在办公室里设了“备用箱”和“再生箱”,只用过一面的纸张都放在备用箱中,其他人可以再利用那纸 的背面,两面都用过的纸则放入再生箱中回收。在全球的爱普生任何一家公司里,所有双面用的打印纸在用完之后还必须用于粘贴各种报销票据。这种资源充分循环 利用是“新节俭主义”的体现。

    新节俭主义最崇尚简单,但它不以牺牲生活质量,减少生活内容,降低人的欲望为目的,为代价,而是砍掉多余的枝枝蔓蔓,活出生活的本真。

    所以只要简单,一切从简,就是一种快乐,一种轻松。

    这种从物质到精神领域的简单,与传统意义上的节俭已完全不同。由窘困产生的节俭正被一种崭新的行为和观念所代替,我们定义它为“新节俭主义”!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生活中可以做到节俭的情况人人可为,可以节约之处俯首即是。

    淋浴擦肥皂时关掉水龙头,洗一次澡可以节约60升水;用口杯接水刷牙,只有0.5升水,如果让水龙头开着5分钟,则要浪费45升水;厕所使用节水型器 具,每次可节约4—5升水;洗菜时用盆接水洗,而不是开着水龙头,一顿饭可节省100升水……

    “新节俭主义”并不是吝啬,而是一种公 德,是一种人类文明进步的一种体现。

    其实,整个人类的发展史,就是放弃粗放发展方式,只求更合理,更节约,更和谐,也更符合生态文明的 节约的发展方式。

    “新节俭主义”认为,节俭是一种美德,我们现在已经将地球资源消耗得太多太多,繁杂的家居耗费了人太多的精力,我们需要拾回一些好传统,过高品质的俭 朴生活。

    节俭依赖每个人的行动积羽沉舟,在我们这个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如果每个人都不注意节俭,那么我们的资源储备将无法承载中华民族的发展之舟;滴水 成河,如果13亿人口的中国真正做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它所汇集的力量将不仅是我们国家走向未来的支撑,也是我们民族对于地球和人类的馈赠。

    选择“新节俭主义”,不仅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追寻一种精神品质,更是确立了一条走向未来的道路。它的名字叫可持续发展。它需要13亿国人同心协力、 身体力行。

    富豪节约也讲究

    只道穷人省吃俭用,殊不知富人也有“抠门”时。

    清初的教育家朱柏庐在其《治家格言》中有云:“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此即告诉我们衣食均来自辛勤的 劳作,不能轻易浪费,哪怕你是富豪也不行。

    其实我国很多成功的企业家是懂得“成由节俭破由奢”的道理的。比如台朔集团的王永庆极其崇尚 节俭,肥皂用到剩下一小片时都要粘到新的肥皂上。而且他每天坚持健身毛巾操,一条毛巾用了27年;华人首富李嘉诚从不讲究自己着装的牌子,鞋子坏了,他觉 得扔掉可惜,补好了继续穿;新希望(10.84,-0.17,-1.54%)集团的董事长刘永好,理发总是5元一次,经常吃在员工食堂,很俱亲和力。他曾 说:“我们不是一夜暴富者,深知创业的艰辛与不易。”还有世界船王包玉刚,他的一句名言道出了包括他在内许多商人的成功秘诀,即“在经营中,每节约一分 钱,就会使利润增加一分,节约与利润是成正比的。”尽管经济危机不期而至,相信那些以节俭为习的富豪们在生活方式上不会受什么影响。

    富豪暂弃华奢的日子

    然而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一些富豪们不得不因为“节流” 而搁置去国外度假旅游,购买大宗物品或购车的计划,甚至年终联欢会。

    宗申集团掌门人左宗申说自己本打算在2009年为自己添置一辆新 车,不过他表示现在已经放弃这一计划。建川实业集团自从2003年以来每年都组织公司内部联欢,但是由于金融危机,董事长樊建川忙着处理公务,无暇组织联 欢,新年的钟声就在无声无息中敲响。

    南方集团总裁孙甚林去年年底赴加拿大办公事,据说,原定去加拿大考察种猪项目的人数为6人,后来为 了降低成本,考察团减为4人;新希望集团的董事长刘永好以往过年偶尔会安排外出旅游,然而今年过年他只是在国内休息,没事只是打打羽毛球和乒乓球加强体育 锻炼而已。由此可见,金融危机确实改变了富豪们的“行程”。

    不怕危机的李嘉诚

    《福布斯》2月5日公布了香港40大富豪榜,尽管长实集团主席李嘉诚的资产从去年的2496亿港元减少到1263亿港元,他仍然 蝉联香港首富。正因为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排名前40的富豪的身价在过去一年里平均缩水了一半。

    然而经历过数次经济危机的李嘉诚在此次 新危机中显得更加沉稳,正如他所说,“用各种各样的办法创造稳定的现金流是一些企业多年积累的成功经验”,去年,他通过精减投资计划、加快资金回笼、大举 抛售股票资产等手段将其企业的财政状况维持在一个平稳的状态。他做好了过冬的准备,就算金融风暴的“寒风”再凛冽他也不觉得可怕。

    李嘉诚除了生活上注重节俭,在经营公司上却也丝毫不放松。自2007年9月始他开始减持抛售航运银行 股,同时增持自家股份。例如他通过减持南航、中国远洋和中海集运等,套现超过90亿港元。在危机持续之期李嘉诚改变了投资的“路线”,比如 像房地产这样投资周期长、资金花费巨大的项目,他便“浅尝辄止”。为了实现“高现金,低负债”的财政策略,采用低价策略来加快销售。如李嘉诚在京投资的 “誉天下”别墅以5.7的低价折扣吸引客户最终以达到回笼资金的目的。在寒冬中,精简投资、现金为王的策略,证明了他的远见卓识。

    无论富豪们是精减以往“奢华”的消费,还是在管理企业上开源节流,都足以证明咬咬牙、勒紧裤腰带,只要挺过寒冬,一切都会好起来。

    中国十大“抠门”富豪

    第一名:台塑集团王永庆

    在2006年《蒙代尔》中国500富豪榜上,台湾共有7人上榜,台塑集团创始人王永庆排在第二,他的个人资产多达430亿人民币,但他生活相当简单。他在台塑顶楼开辟了一个菜园,母亲去世前,他吃的都是自己种的菜。台湾人喝咖啡时喜欢加入奶精球,每次王永庆总要用小勺舀一些咖啡将装奶精球的容器洗一洗,再倒回咖啡杯中,一点都不浪费。生活上,他极崇尚节俭:用的肥皂剩下一小片,还要粘在整块上继续使用;每天做健身毛巾操,一条毛巾用了27年。王永庆同时也是一个很低调的人,从来不接受个人采访。在他眼里,一个人只要努力工作就可以了,不需要把个人的经历告诉大家。在这个纷乱的时代,他坚守着自己的行为方式,坚守着一个传统的产业。

    “抠门”指数:★★★★★

    财富指数:★★★★

    慈善指数:★★★☆

    第二名:华人首富李嘉诚

    2006年度美国《蒙代尔》中国500富豪排行榜上,李嘉诚以1580亿人民币排名第1位。对于自己的衣服和鞋子是什么牌子,却不怎么讲究。皮鞋坏了,李嘉诚觉得扔掉太可惜,补好了照样可以穿,所以他的皮鞋十双有五双是旧的。;西装穿十年八年是平常事。

    李嘉诚清晨六点起床,大多数时间都是打高尔夫球,或者游泳,然后便投身忙碌的工作之中。坚持身着蓝色传统西服,佩带的一块手表仅值26美元。喜欢看各种各样的书籍,主要是哲学、政治、经济、中国文化以及新技术方面的书。李嘉诚大约20%的时间花在慈善事业上,已经捐出5亿美元,用于在香港、大陆以及美国和英国修建各类学校、医院,以及开展医疗研究活动,将来还准备为慈善事业投入更多的精力与资金。

    “抠门”指数:★★★★☆

    财富指数:★★★★★

    慈善指数:★★★★★

    第三名:蒙牛集团牛根生

    蒙牛集团董事长牛根生对自己很抠。下属坐沃尔沃、宝马,自己只坐一辆排量不太大的奥迪;甚至,高层管理团队人人住的房子都比老牛的大。公共场合,牛根生总是系着那条18块钱的领带,上面有绿色的草原,蒙古包,奶牛,以及蒙牛的LOGO.

    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牛根生每次到北京出差,就住在蒙牛驻北京办事处——一个绝不会超过三星级的宾馆。

    记者到这里采访他的时候看到,他的房间里,床和床头柜都有些过于陈旧,显得白色的被单有些刺眼。四周的墙壁有些斑驳,脚底下的地毯也泛着很难洗干净的颜色。行李箱敞开着,里面放着简单的几件换洗衣服。

    虽然这算是一个套间,但客厅的茶几上摆放着瓜子、花生——这里已经成为招待客人的公共区域,有一组沙发甚至有些塌陷。

    有人说我做秀,我说做一次秀容易,但要做无数次的秀、一辈子的秀是挺难的。

    牛根生说。财聚人散,财散人聚也是他常说的一句话。

    早在伊利工作的时候,牛根生就乐善好施。老牛手下的一个大学生杨文俊,刚毕业两年,又要结婚、又要集资购房,自己农民家庭出身,月工资四五十元,根本没有经济实力。他东挪西凑了2000元,但还差2000元,怎么办?

    老牛主动跟他说:那2000元我帮你想办法,你干好工作就行了。十几年后,这个当年的员工成为了蒙牛集团的总裁。

    这是对我最大的资助。杨文俊现在提起这件事情,依然情绪激动。这笔现在看来很小的数目,却是杨文俊那时三四年的工资,那会儿基本上想象不出过多久才能还上。杨文俊说,当时自己的总资产也就是5000元,其中4000元是借来的,而40%的资产是向牛总借的。

    假设我自己现在的股票卖了5000万,我会不会将我40%的钱借给别人?杨文俊如此反问自己。

    几年后的1999年,牛根生被迫离开伊利时,他当初的散财得到了回报。当杨文俊和妻子商量,要将工作10年的积蓄全部拿出来,跟着老牛去创业时,他不可能想不到其中的风险。

    其他七位和牛根生相识20年左右的朋友,也都几乎把自己所有的家当都拿出来,除了相信老牛的眼光,还因为他们认可牛根生的气度和胸怀,相信跟着老牛不会吃亏。

    2004年,蒙牛在香港上市,蒙牛的高层管理团队一下子批量生产出很多百万、千万富翁,这批当年创业者的投资也翻了几百倍。

    “抠门”指数:★★★★

    财富指数:★

    慈善指数:★★★☆

    第四名:新希望集团刘永好

    刘永好虽然在各式各样的富豪榜中显身,但是他说道我从来不太关心这个富豪身家的。实际上我用的、吃的、穿的都很简单。人的资产要是超过1000万,更多的就是社会责任感了。

    刘永好执掌的新希望集团在过去10年投入了5个亿在西部农村,而未来5年中他要投10个亿于西部的新农村建设,让城市居民吃上放心的肉、蛋、奶的同时,也让更多的农民兄弟得到工作岗位,树立信心,拥有更多的自尊。

    刘永好自曝,他在16岁时最想吃的是红薯白米饭,后来当老师最想吃的是回锅肉。结果这个习惯到现在都没改变,和我出差的人都知道,我一般就点麻婆豆腐、回锅肉、蚂蚁上树三样菜。喜欢看书看报,喜欢运动,登小山,不登大山,喜欢摄影、游泳,经常带着相机到处走,把旅游和休闲、学习结合在一起,但不会高尔夫、不敢冲浪。

    刘永好十几年来未变的发型曾经让央视的主持人们打趣了老半天,说最不喜欢他的行业就是理发业。刘永好哈哈一笑,说他从来就没有去烫过头,5块钱/次的都剪。

    我们不是一夜暴富者,深知创业的艰辛与不易;我们企业的底蕴是踏实稳健的、生机绵绵的,因为我们的目标是创建百年希望。一切务实、不讲排场、不图虚名,不抽烟,不酗酒、不打牌,每天开销不超过100元,吃穿随便,得体就行。刘永好经常和员工一起在食堂吃饭,和员工共用一个厕所,让员工感到亲切、亲近,刘永好也不喜欢参加很多宴会,刘永好觉得在食堂或在家里吃饭比较亲切、温馨。

    新希望集团总裁办主任赵韵新告诉记者一件事:1997年国庆节,刘总裁和集团高层几位高层管理人员在上海考察工作,吃饭晚了,几个人就在南京路大排档吃牛肉拉拉面,3.5元一碗,刘永好吃完后,大叫好吃,好吃。

    2000年12月初,湖南卫视有话好说栏目邀请新希望集团刘永好、海南兴宝集团总裁张兴民、新浪网总裁王志东、重庆力帆集团尹明善做一个节目,主持人突然发现他们四人脚上穿的鞋不一样。主持人问张兴民:请问张兴民先生,你脚上穿的皮鞋是什么牌子,花多少钱买的?

    张兴民告诉主持人:我这是鳄鱼牌皮鞋,花8000多元钱买的。

    主持人又转身问刘永好:请问刘永好先生,你买的皮鞋是什么牌子的?花了多少钱?

    刘永好笑笑:我不知道这是什么牌子,我这是从摊摊买下来的,花了100多块钱。

    富有但却过着简朴充实的生活,这是刘永好与许多成功者不同的地方;这是新希望18年来蓬勃发展没有倒下去的原因!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高昂创业激情,这是新希望成为百年老店目标的最好诠释,是新希望人生生不息的奋斗催化剂。刘永好用一句古训告诫新希望集团员工:历数前代国与家,成由节俭败由奢!

    “抠门”指数:★★★☆

    财富指数:★★★

    慈善指数:★★★☆

    第五名: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

    郭鹤年是杰出的企业家、马来西亚首富。他一人身兼两王,先是享有亚洲糖王的美誉,后来又有酒店大王之称,可他的事业还不仅限于此。从白糖、酒店、房地产、船务、矿产、保险、传媒到粮油,他创建了一个庞大的商业王国,也创造了无数的奇迹。郭鹤年不喜欢抛头露面,不爱宣传招摇,也从不炫耀自己的财富,而且生活节俭简朴,作风平易近人,处处体现出他那地道的绅士风度,赢得了他的朋友、下属乃至对手的一致称赞。他上下班从来都是挤地铁,对于他来说最奢侈的事情就是打车上班。他穿的衣服几乎没有上百元的。这位被称为香格里拉之父的大老板,办公室被客人们戏称为鸽子窝,书桌与沙发仍是十几年前的款式,他说整洁即好;他从不坐高级轿车,他说公司的宝马与林肯是为外宾及专家服务的;他从不穿名牌服装,不戴名牌手表,他说富豪李嘉诚手腕上也只是戴着一只普通的电子表。

    他不追求虚名,非常务实,讲话言简意赅,做事踏踏实实。虽然他与马、新两国许多要人有着深厚的私人交情,但他除曾担任马来西亚驻美国大使和马来西亚旅游局主席等职外,极少出入政界,维持着一种低调的作风。

    晚年的郭鹤年是公益事业的积极倡导者。2005年1月,郭鹤年通过其嘉里粮油(中国)公司,向主持希望工程的中国青少年基金会捐赠5000万元。从今年起,一连五年为经济困难的农民工子女每人每学年提供600元至900元的助学金,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郭鹤年在给基金会的信中写道:我经常说,人生在世,有两件事要做的:首先要刻苦工作,努力奋斗,安排家庭的生活;同时,也要帮助一些在教育上有需要的人们。这样社会才会和谐、稳定和进步。

    “抠门”指数:★★★

    财富指数:★★★★☆

    慈善指数:★★★★

    第六名:“世界船王”包玉刚

    人物简介:浙江宁波人。世界上拥有10亿美元以上资产的12位华人富豪之一。早年入上海中兴学堂,后入吴淞商船学校。1937年辍学…[详细阅读]

    世界船王、著名商人包玉刚曾经有一句名言,他说:在经营中,每节约一分钱,就会使利润增加一分,节约与利润是成正比的。许多海外商人们也正是守住了这一优良品格,才使得他们不断地走向成功。

    有人曾嘲笑包玉刚不算是一个真正的船王,只是一个银行家。这句话讲对了一半。包玉刚并非传统意义上的船王,因为他摒弃了(或者说根本没有遵循)老一套的做法,而是用他银行家的作风、方法去管理他的船队,这种在旁人看来不可思议的做法,却取得了成功,时至今日,又有谁敢说他不是真正的船王?

    包玉刚认为,把船租给用户,主要的问题是确定船在满负荷工作进行时的最多天数,以此来确定一个固定的和可预期的延期赔偿款项,以使合同双方满意。包玉刚还努力提高旧船的操作等级以取得更高的租金,并降低燃油和人员的费用。

    也许是银行家出身的缘故,包玉刚对于控制成本和费用开支特别重视。他一直坚持不让他的船长耗费公司一分钱,他总是说:不要跟那些与花费目标有关系的人一起休息。他也不允许管理技术方面工作的负责人直接向船坞支付修理费用,原因是他们没有金钱意识。

    一位在包玉刚身边服务多年的高级职员回忆道:在我为他服务的日子里,他给我的办事指示都用手写的条子传达。用来写这些条子的白纸,都是纸质粗劣的拍纸薄纸,而且如果写一张一行的窄条子,他会把写的字撕成一张长条子送出,这样的话,一张信纸大小的白纸也可以写三四张最高指示。

    一张只用了白纸五分之一的条子,不应把其余部分也浪费掉,这就是包玉刚应省则时的原则。

    1981年包玉刚拥有的船队,就超过美国或苏联等国家船队的总吨位。有人问他老是飞来飞去的是不是坐包机?包玉刚说他是吃宁波乡下咸菜萝卜干长大的,哪能坐包机?

    宾馆服务员拿到包玉刚要换洗的衣服总是惊讶——那么普通的布衣,什么名牌也没有。后来,1984年10月他少小离家老大回,第一次回到阔别四十多载的老家宁波庄市钟包村,一位村妇给他送来几只热热的煮鸡蛋。包玉刚接过家乡的鸡蛋,心呼呼地热了起来。夸张地说,世界船王拥有世界,还有什么礼物能打动他?有。家乡人送的热鸡蛋。

    他自奉节俭,乐善好施,先后捐资兴建北京兆龙饭店、上海交通大学兆龙图书馆、杭州包玉刚游泳池等,又倡设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基金,捐款赈济灾民。促进故乡建设,应聘任国务院宁波经济开发协调小组顾问、甬港联谊会、宁波经济建设促进协会名誉会长等职,捐资5000万元创建宁波大学,又捐资建包玉刚图书馆。

    “抠门”指数:★★☆

    财富指数:★★★★

    慈善指数:★★★★☆

    第七名:吉利集团李书福

    李书福身价数亿,经常出入国内外,但这个贫寒出身的富翁抠门的作风,与其身价一样出名。

    在李书福的穿戴上,最为著名的是他的那双鞋。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李书福曾当场把鞋脱下,表示其穿的是浙江一家企业生产的皮鞋,物美价廉,结实耐用。价格只有80元。

    就是这双鞋。李书福一边承认确有其事,一边把自己的鞋子在记者面前展示着,今天太忙没有擦亮,擦亮是非常漂亮的。这双鞋已经穿了两年了。同时,他拉着自己的衬衣问坐在旁边的总裁助理,咱们的衬衣多少钱?30元。助理回答。这也是纯棉的,质量很不错。李书福说着拉着自己的印有吉利字样的衬衣让记者看。

    接受记者采访当天,因为上午的公事,李书福的衣着已经算是很讲究了。而另一个有关李书福衣着的故事是发生在北京的。

    据说,有一次,李书福来到位于北京的一个下属企业视察,在公司大厦的门前被保安给拦住了,保安之所以不让他进楼门,是因为这座大厦谢绝民工进出。

    吉利内部人员透露,吉利员工很难见到李书福买500元以上的衣服,让秘书去买西装时,还特别强调要300块钱一套的。平时,李书福总喜欢穿一件黄不拉叽的夹克;在厂区干脆就穿工作服,以至数来数去,李书福似乎只有一套稍好点的西服,这是他在非常重要的场合才穿的形象服。

    就这身300元的西装,穿着满世界跑。李书福指着自己身上的西装说,没什么不好嘛。

    同样,吉利内部管理也秉承李书福的作风,据说,李书福要求吉利人员出差定机票,如果同一时段有打折的机票,坚决不允许定全价票。

    也正是因为李书福的抠门,吉利汽车才有更大的成本优势,吉利汽车一直保持同级车中价格最优的水平。

    “抠门”指数:★★

    财富指数:★★★

    慈善指数:★★★☆

    第八名:鸿海集团郭台铭

    台湾首富、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一直喜欢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人去请教某富翁如何致富,富翁说:请您等一下,故事很长,我把电灯关了再说。在郭台铭看来,若要致富就必须从每一个细小的地方节省资源,不浪费就是致富的基础。他的办公桌是几张会议桌拼凑而成,座椅原本是一把用了十几年的铁椅子,后来在医生建议下才换了新椅子。有人总结说,鸿海赚钱的秘诀就在一个省字。上班时间,公司走廊的灯间隔着亮;午餐时分,用餐者办公室的灯一律熄灭。会议室基本没什么装饰,地毯也是最便宜的。为此郭台铭常被朋友取笑没品位,但他说:我现在有什么东西买不起?可是如果我真去搞品位,股东们就要担心了。

    “抠门”指数:★☆

    财富指数:★★★☆

    慈善指数:★★

    第九名:跃集团董事长邱继宝

    跃集团董事长邱继宝虽然拥有亿万资产,生活也是出了名的简朴。至今,他仍然和在自己公司打工的妻子居住在公司仓库的阁楼里。那不是什么总统套间,更不是什么风水宝地,而是一个仅仅几十平方米的光线不足的小屋。他说,我住仓库主要是为了工作方便,而且,公司下班以后,这里非常静,没有市区的嘈杂,正好可以多想点问题,又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交往,何乐不为?同时他又强调,这样做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方便,因为从家到工作地点只需要两分钟。同样是为了工作、为了节省时间,在邱继宝的汽车车厢后面总放着一箱方便面。他说,如果不是为了应酬,他宁可吃一碗面条,吃得饱,又节省时间。

    “抠门”指数:★

    财富指数:★★

    慈善指数:★★

    第十名:中芯国际张汝京

    中芯国际的节省就是从其总裁张汝京本人做起的。张汝京住在中芯员工宿舍,平时吃的工作餐也就是7元的盒饭;为了省油,张汝京不坐排量1.6的桑塔纳,而是坐排量1.3的经济型轿车。

    商务旅行,我们都坐经济舱。如果去美国拜访客户,坐经济舱要比坐商务舱一次节省差不多2000美金,如果我们一年有1000人次的这种旅行,一年就可以省200万美金。200万美金就可以买一台设备了,对某种产品而言,多一台设备可以增加1000片的产能。这就是为什么预算相同,我们买的设备总是比别人多,产能比别人高。

    许多公司在盖厂的时候一般会在外面租办公室,我们在旁边修一个铁皮屋,做临时办公室,等工厂盖好后,我们可以把这个铁皮屋当仓库用,又可以省出一两个机器出来。中芯国际在省电方面做了很多。灯都是分区的,有人的地方才开,没人的地方关掉。我们的制程水回收率是全世界最高的,达到80%;我们在北京的工厂是第一家回收雨水的芯片厂,全部雨水都可以回收。

    “抠门”指数:☆

    财富指数:★

    慈善指数:★★☆

来源:现代快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