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建银国际新添两基金 银行系PE加速抢滩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进入内地开展股权投资业务仅短短两年时间,建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建银国际)便将触角伸向了多个了领域。

近期,建银国际旗下的两只人民币基金即将完成设立,这使得其在国内管理的基金规模接近百亿元。今年内,建银国际旗下的人民币基金有望达到六只以上。

凭借母公司建设银行[5.03 -2.33%]在内地的资源和渠道,建银国际在国内股权投资(PE)界中迅速崛起。不仅仅是建银国际,其他银行系PE一样从香港绕道抢滩内地市场。

新添两基金

继去年设立了首只医疗产业基金外,近期建银国际将设立两只人民币产业基金,其目标是本年内在国内设立六只以上人民币基金。

据悉,建银国际此次新设立的两只人民币基金是皖江城市带产业承接转移投资基金(下称皖江基金)和中国航空产业基金 (下称航空基金)。

建银国际人士称,皖江基金系由建银国际财富公司主导设立,是一家专注于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产业投资的股权投资基金,基金管理公司于去年10月注册成立。航空基金是由建银国际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强强联合、共同发起设立的国内第一只产融结合的航空产业基金,航空基金的管理公司——裕丰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2008年底注册成立。

“上述两只基金近期均已完成了首期募集,合计规模将为数十亿元,而航空基金已经开始进行第二期基金的募集工作。”上述建银国际人士称。

此外,建银国际人民币基金的相关负责人此前还公开表示,该公司欲设立六只以上人民币基金,除了去年已经设立的医疗产业基金、近期成立的航空基金和皖江基金外,还包括正在筹备设立的环保基金、文化基金、优势资源基金。

建银国际成立于2004年初,是建设银行旗下的全资投资银行机构,代表建设银行对外开展多元化的投资银行业务。

去年4月份,在国家发改委第二批备案基金名单上,建银国际才在内地PE市场中浮出水面。9月,仅仅用了不到半年时间,首期27亿元资金就全部募集到位。从一只基金到六只基金的转变仅仅用了不到两年,与同行业其他许多基金募集一只基金往往就需一年数载相比,建银国际的效率非同一般。

据了解,建银国际专门成立了人民币基金的运作平台——建银国际财富管理公司,未来将统一负责管理建银国际的人民币基金业务的运作,为保证基金运作的专业性,其旗下各基金也大都以行业或区域划分,投资团队也相对独立。

一位业内人士称,建银国际的股东建设银行在国内金融界的实力不言而喻,而银行的平台又与国内企业有着紧密的联系,让建银国际在募集及投资方面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且建银国际旗下的各只人民币基金均是完全市场化募集和运作。

除了募集资金效率高外,建银国际在国内私募股权投资中也显得非常活跃。“医疗产业基金投资进展也很快,现在已经投了好几个项目,每个项目的额度都不小。”接近建银国际的人士称。

据悉,建银国际国际医疗产业基金成立伊始便迅速投资了医药包装材料公司江阴兰陵瓶塞、五粮液[24.44 -2.71%]旗下的普什医药塑料包装等企业,近期还将有多个项目做出投资。

银行系PE的触角

以建银国际为首的银行系PE崛起成为了PE领域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与建银国际规模迅速扩大的同时,来自国内数大银行旗下的PE机构也都迅速壮大,在经过去年一年的筹备和酝酿后,银行系PE机构从去年开始已经悄然启动。

和建银国际的身份一样,这些银行系PE的股东都是几大国有银行位于香港全资投行子公司,这些投行主要服务于境外资本市场,此前甚少参与国内资本市场的业务。而近年来,抢滩内地资本市场之势非常明显,股权投资业务便是新开拓的业务领域之一。由于银行不能直接做投资业务,这些国有商业银行便采取了绕道海外的运作模式,即利用其注册在香港的投行平台再回到国内注册PE管理平台,以此抢夺内地市场的投资机会。

数大国有银行中较早涉猎国内股权投资领域的是中国银行[4.02 -1.71%]旗下的中银国际,2006年底国内成立的第一家产业基金——渤海产业基金管理公司的股东即有中银国际。但中银国际自身尚未在国内注册独立的私募基金管理平台。

今年初,交通银行[6.70 -2.47%]旗下的交银国际宣布成立最高额度为5亿美元的中国基金。而据透露,工商银行[4.44 -1.99%]旗下的工银国际方面目前亦在筹备设立一只房地产基金。

“商业银行最大的特点就是有很强的融资能力,有的银行自己本身就有很大的资产负债表,有的虽然不用自己的钱,但是商业银行的招牌容易融到比较大的资金。我们的资金都只有10多亿元,建银国际一个细分行业的资金就有100亿元,我们的规模是不能比的。”德同资本邵俊此前就表示。

渤海产业基金一位人士称,银行作为金融体系中的核心链条,掌握着国内众多企业的信息,再加上背后强大的金融资源支持,在做大型并购项目中有许多优势,而因为许多银行手中还握有企业的债权,所以可以说银行系PE投资的手法也能够多样化。

业内人士相信,尽管辗转从香港回归内地,但倚靠着这几大国有银行强大的品牌和资源优势,银行系PE上规模并不成问题,再加上深谙国内投资之道,银行系PE有望成为PE领域强有力的竞争力量。

不过,银行系PE却并未吓退国内的PE机构们。“它资金规模太大,更适合做中后期的大型并购,无法介入到早期的企业中;国有背景成分未能改变,市场化机制是否能够完全建立,执行能力是否能够充分有效这也会是一种考验。”一家外资基金合伙人称,简单梳理即能够看出这些银行系PE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在他眼里,竞争才刚刚开始。

来源:经济观察报 胡中彬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