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游走在热浪与泡沫间的经济型酒店

《职业经理人周刊》
      汉庭连锁酒店集团的IPO申请再次把投资界的目光吸引到经济型连锁酒店领域。这距离7天连锁酒店在纽交所上市引起的业界轰动仅仅相隔4个半月。 

  虽然早在1996年,锦江之星就开设了国内第一家经济型酒店,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经济型连锁酒店行业真正意义上的大发展,不过8年时间——从2002年如家成立算起。如果汉庭成功上市,将成为该行业第4家上市公司。而且,按照开业酒店数量计算,排在5、6位的莫泰、格林豪泰也都有上市计划。 

  没有人对中国经济型酒店的广阔市场产生怀疑。在美国,所有星级酒店中,经济型酒店所占比例约为70%,每千人拥有经济型酒店客房数为2.5间。而在中国,除上海外(经济型酒店前6大中有5家的总部设在上海),其他城市的经济型酒店比例都低于30%,千人拥有客房量只有0.3间。 

  如家CEO孙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坚定地表示:“中国酒店行业最大的市场份额理应是针对老百姓的。那些高档的、特色的酒店,只能成为补充。因此,经济型酒店应该是未来酒店市场中的绝对主力。”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巨大市场空间。早上市、早获得充裕资金,就意味着能尽快在更多的区域布点、获得先发优势。这也正是引发该行业上市热潮的潜在逻辑。 

  2005年1月,孙坚刚加入如家时,如家的开业门店不到50家。5年后,这个数字增至621家,照此速度推算,如家要想完成自己的“千店计划”也不过是一两年的事。2005年前后相继成立的格林豪泰、7天连锁酒店、汉庭,目前的开业店面也都达到了200-300家。7天连锁酒店CEO郑南雁在上市后更明确表示,要在5年内开店1500-1800家,赶超如家。 

  然而,在更多的城市开店、在更多的热闹路口挂上招牌,就算是成功了吗?对于中国的经济型酒店来说,跑马圈地之后,究竟要靠什么才能保持企业自身的竞争力? 

  全行业的初级阶段 

  “目前中国经济型酒店的消费者对酒店的服务质量、软件、设计等方面还没有什么意识,注重的大多只是价格。”在记者采访的几家经济型酒店中,大多数管理者都表示,希望用差异化品牌去赢得竞争。 

  在专家眼中,品牌竞争分三个层次:认知度、美誉度、忠诚度。对国内排名前几位的经济型酒店来说,品牌认知度基本不成问题——几乎所有人都知道如家、“7天”、锦江之星、汉庭……的名字。但美誉度和忠诚度呢? 

  据网络调查,对大多数消费者来说,排名前几位的经济型酒店差别不大,他们选择入住哪一家是很随机的。而且,即使同样是入住如家,上海某个门店和成都某个门店留给消费者的印象也可能截然不同。 

  在去哪儿网负责酒店业务的副总裁张泽看来,这正是经济型连锁酒店缺乏品牌美誉度的表现:“如果你去住希尔顿,会明显地感觉到一个门店比另一个门店好或差吗?标准是否统一是美誉度的一个方面,哪怕一家门店做得不好,都会影响整个品牌的美誉度。” 

  格林豪泰董事长徐曙光也承认:“目前中国经济型酒店的消费者对酒店的服务质量、软件、设计等方面还没有什么意识,注重的大多只是价格。” 

  在郑南雁眼中,美誉度是通过“差异化竞争”获得的,他相信“差异化竞争”是所有行业发展的必经之途:“独特定位会给企业带来很大优势,当然,风险也很大。为了躲开风险,很多公司宁愿选择沿着大众化的道路走下去,那种活法叫‘苟延残喘’。”但是,实践这一理论给郑南雁带来了最让他最头疼、也是“7天”下一步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如何给消费者一个清晰、充分的理由选择‘7天’,而不是如家”。 
来源:《英才》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