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全面解读CFO的非财务角色
优秀的CFO是企业战略方向的发现者,是系统治理的执行者和设计者,同时也是企业预算体系的设计者和执行者。
“我觉得信息系统应该给财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虽然有些跨国公司的IT和财务系统是分开的,但是在我们壳牌,CIO是向CFO汇报的。”壳牌主计长(Head of Controllers and Accounting)默顿(Morton)女士说道。
壳牌在145个国家有着11.9万名雇员,而默顿领导的财务团队只有300人,因为基本的财务处理职能已经外包了。现在,壳牌在印度、马来西亚、苏格兰都设有外包的会计中心,负责处理所在区域的日常性会计业务,而设在菲律宾马尼拉的会计中心则负责处理美国的会计业务。天天,他们都会观察各地的利率情况,以确定是否将一个区域的富余资金转到其他区域,从而降低公司总体的财务成本。假如没有强大的IT系统的支持,要实现这些职能根本是不可想像的。
信息主管
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美国会计学会就认定“会计是一个信息系统”。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在企业中的广泛应用,非凡是ERP等治理软件的普及,企业的财务系统已经和销售、采购、物流等完全联系在一起了,甚至已经形成了相互依靠,这其实对于广大的财务人员是一个很大的威胁。清华大学经济治理学院教授于增彪认为:与IT结合以后,会计系统的操作简化成了“傻瓜相机”,从而使得泛会计化趋势(非会计人员做的正是过去会计人员的工作)与非会计化趋势(会计人员做的工作不像会计)并存;同时,会计人才也会出现两极分化,操作性的工作也许中专毕业生就能够胜任,而CFO等高层的财务治理人员则需要同时具备IT和财务系统的丰富经验。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建银国际新添两基金 银行系PE加速抢滩
    进入内地开展股权投资业务仅短短两年时间,建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建银国际)便将触角伸向了多个了领域。

近期,建银国际旗下的两只人民币基金即将完成设立,这使得其在国内管理的基金规模接近百亿元。今年内,建银国际旗下的人民币基金有望达到六只以上。

凭借母公司建设银行[5.03 -2.33%]在内地的资源和渠道,建银国际在国内股权投资(PE)界中迅速崛起。不仅仅是建银国际,其他银行系PE一样从香港绕道抢滩内地市场。

新添两基金

继去年设立了首只医疗产业基金外,近期建银国际将设立两只人民币产业基金,其目标是本年内在国内设立六只以上人民币基金。

据悉,建银国际此次新设立的两只人民币基金是皖江城市带产业承接转移投资基金(下称皖江基金)和中国航空产业基金 (下称航空基金)。

建银国际人士称,皖江基金系由建银国际财富公司主导设立,是一家专注于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产业投资的股权投资基金,基金管理公司于去年10月注册成立。航空基金是由建银国际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强强联合、共同发起设立的国内第一只产融结合的航空产业基金,航空基金的管理公司——裕丰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2008年底注册成立。……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让自己成为猎头关注的目标
    我有很多朋友都是HR,经常跟他们在一起聊天,高薪打工是最常见的话题之一了。
所接触到的高薪打工层基本上是通过两种方式实现高薪的,第一种是依赖朋友推荐,这种方式可信度最高,但在职业场上,很少人会推荐别人选担任其他公司要害岗位,因为这直接干系到自己的职场信誉。第二种是依赖猎头推荐,依赖猎头推荐成功获得高薪的几率,远远大于朋友推荐的,这就自然延伸了一个话题——如何让自己被猎头关注。
基本上,获得高薪打工机会的人都有以下几个属性。
拥有完整而切实的职业规划
这类拿高薪的人普遍的拥有这个显著的共性,拥有完整而切实的职业规划。这好象是他们成功的必要条件。一个人把眼光盯着一公里以外的大树望前走,比仅仅盯着脚下的路,成功机会要来的大的多。如果一个人一直在考虑,如何解决家庭或个人的温饱,这基本的生存问题,总是为眼前的事情而劳碌,而忽视了远方的目标,是很难达到他们曾经所希望的目标的。其本人也难以达到个人人生的高度。 …… [阅读全文]
职场市场最根本的竞争力 心态决胜
    作者出版的新书——《黄金心态》的序言,在这本书中,作者运用大量的案例、故事与方法,生动流畅地讲述了个人和企业成功的基本理念——心态是职场和市场最根本的竞争力。
    世纪之初,国外一家杂志社举办了一个以“世纪展望——21世纪我最想要的”征文大赛,并开出了高达一万元美元的奖金。活动开始后,怀着对新世纪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和期盼,世界各地的稿件如雪片般纷至沓来,有近2万人参与了这次活动。杂志社对所有的稿件按文章标题进行了分类统计,结果发现,最想要金钱的占57%,最想要家庭幸福的占21%,最想要权力职位的占8%,最想要漂亮贤惠妻子的占5%。经过专家评审,出人意料的结果是,一篇不足三百字的名为“我最想要一个积极快乐的心态”的文章赢得了这次竞赛唯一的大奖。专家们的评审意见是:“无论你是想要金钱还是想要权力,无论你是想要幸福的家庭还是想要香车豪宅,如果你拥有了一颗积极快乐的心态,你什么都可以得到。在未来的人生和世界里,态度是最根本的竞争力。”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李雪刚:部分风投对人民币基金的态度相对保守
    关于人民币基金这块儿,前一段时间在国内是非常热闹的话题,我觉得形成的原因还是跟前段时间国内资本市场过热的原因有关。因为当时国内资本市场的回报比国外高很多,所以从表象上看,一个项目投资以后在国内上市很快几十倍的IPO,30倍的IPO在国外非常罕见,一上IPO就是50、60倍,中企业板平均的PE差不多也是30倍,这在国外市场是见不到的,有这么好价值的提升,就使得很多人在这个市场追逐高回报,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也是因为中国经济的开放,有很多企业也具备了一些被投资的条件,当他们在选择跟什么样的投资者合作,在哪里上市,或者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呢?因为中国资本[4.35 0.00%]市场好,中国经济发展不错,从客观上也形成了一种现象,有的企业更希望选择有人民币的投资者,而不太倾向于境外的投资者,这有资本市场的因素,还因为境内的投资者在投资项目方面流程上相对比境外投资者做起来要简单一些,时间上也可能短一点,就形成了这么一种趋势。当然,从正面来说,国内的资本市场现在在不断地发展,不断地完善,从原来的主板到后来推出了中小板,以及现在马上要推出创业板,这是好事情必然会对创业投资,不管是本土还是境外都是发展推动的好事儿。比如说有不同货币基金在运作、在管理,对你投资的机会,对于项目的把握肯定是正面的。
    我个人觉得,从我们过去管理境外基金的经验来看,可能也不要从一个极端到另一种极端,因为过去我们我们做风险投资的时候考虑退出因为中国人民币退出渠道相对比较优先,特别是在04年之前连中小板都没有,现在有了中小企业板,马上要推出创业板,但是相对来说退出渠道还是比较单一,因为毕竟只有一个市场,对投资人来说还是希望有多种选择退出的渠道是最佳方案。从这个角度上说,外币基金还是有他的一种优势条件,既可以投资国内的企业,在中国不管是中小企业板还是创业板退出,同时也可以在境外,包括香港、美国、欧洲的资本市场去……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