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贫富悬殊离社会容忍红线还有多远

《职业经理人周刊》

社会财富分配格局失衡,导致收入两极分化、贫富悬殊,并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但其最近表现出来的新鲜之处,在于它像一部老电影重获新生,由黑白片进化为彩色片,而且运用了3D技术,更加立体化了。近日,新华社以《中国贫富差距正在逼近社会容忍红线》为题,综述发表了“新华调研小分队”的调研和采访结果,除了重提贫富悬殊超越国际公认的警戒线多年,逼近社会容忍的红线,土地、资源、资本三种生产要素成为暴利行业,以及收入呈现马太效应所描述的穷降富升、“屁股决定腰包”等怪异现象外,还对社会收入进行了透视,并做了生动的色彩归类,将各种收入分门别类为白色、黑色、灰色、血色、金色等多种颜色。进而在五彩缤纷中呼吁,“当前我国收入分配已经走到亟须调整的‘十字路口’,缩小贫富差距、解决分配不公问题十分迫切,必须像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一样守住贫富差距的 ‘红线’。”

衡量和描述社会贫富悬殊的基尼指数达到0.4,就被国际公认为收入两极分化、贫富悬殊的警戒线,而当下中国的基尼指数高达0.47。专家说:“我国基尼系数在10年前越过0.4的国际公认警戒线后仍在逐年攀升,贫富差距已突破合理界线。”实际情况也是如此,200320052007等年度,都有媒体和学界呼吁重视社会收入两极分化,贫富悬殊问题,并一直在深挖造成社会不公的根本原因,并积极提出解决之道。

然而多年的讨论和呼吁,并没有遏止收入两极依旧分化,贫富继续悬殊。这不由得让人想起那个“狼来了” 的著名民间故事。虽然不能妄度有力遏止或者改善贫富悬殊、两极分化的机构、群体和人,真的将这些呼吁和建言视为狼来了的谎言,而且还得承认,公平和正义的和谐社会,一直是全社会致力追求的目标。但迄今为止的实际效果,却让人不得不疑心大谈贫富悬殊和两极分化的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是一群高叫狼来了逗乐和排遣寂寞的撒谎的孩子。

质疑是否“狼来了”,探究其的真伪,并非否认社会收入分配失衡,故而导致两极分化、贫富悬殊的现实。有调查数据显示,10%最高收入人群和10%最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差距,已经从1987年的7.3倍,暴涨到2007年的23倍。国有企业高官工资是平均社会工资的128倍。进一步而言,数据虽然精确然而抽象,事实更让人感受真切,土地、资源、资本这三种生产要素是暴利行业,自然也就是贫富悬殊两极分化的渊薮。不容否认的事实是,这三个行业,无一例外都是行政垄断的行业。对于社会财富正以摧枯拉朽之势,向少数人和特殊利益集团手中集中这一事实,似乎无人否认而至多保持沉默,但社会却对这一事实涉及的具体数据和详情讳莫如深。也就是说,客观上即使没把“狼来了”的呼吁当成谎言,也是将其当成了耳旁风了。那么,贫富悬殊的现状,是否真的逼近社会容忍的红线,就成了一个小心求证的问题。也就是说,即使确认狼来了,也得进一步考究,狼真的如调研报告所警示的那样,血盆大口已经触及羊的颈部了吗?

有趣的是,新华社调研小分队,在描述贫富悬殊的程度时,颇有深意地用了“红线”一词,而非“底线”— 这不由得让人浮想联翩:是否预防质疑而留的余地,以便随机转圜。其用18亿亩耕地“红线”来比附社会的公平正义,同样含有深意,因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否必须守住18亿亩的耕地红线,也存在着不同看法。

当然,锁定贫富悬殊问题,高叫“狼来了”,为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和稳定鼓与呼,并且通过将其色彩化,以达到方便理解社会现象,唤起社会注意的目的,是一个富有社会责任感而值得鼓励的行为。许多时候,高呼“狼来了”敲响警钟,也是需要资格和勇气的。并且,没有理由毫无条件地要求发现问题、呼吁解决问题的人,对该问题负责。面对色彩斑斓的收入两极分化,贫富悬殊现状,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当然是谁持彩练当空舞?然后再确定其听力和判断力如何?是不是真的开始了对贫富悬殊的问题的重视—毕竟,这个民间故事的结局是,狼最后真的来了,羊也遭了殃。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令狐补充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