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5•12两周年,我们收获了哪些进步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两年之后,我们已经可以淡化悲痛,但更要善用悲痛所积蓄的力量,凝聚大救援中形成的共识,留住灾难中激发的大爱。这或许是对5·12最好的纪念

  又到5·12。两年时间很长,也很短暂。灾难带来的震惊和悲恸恍若昨天,但人们毅然前行的脚步已经走出很远。

  高楼校舍在瓦砾上立起,生命的常春藤已经在废墟上攀援。地震后出生的婴儿,已经牙牙学语、蹒跚学步。除了供人凭吊的遗迹和纪念碑,灾区的地表,几乎已看不到灾难的景象。生活和经济的重建已大部分完成,心灵的重建可能还需更长的时间。

  或许我们不愿再回忆那些令人痛心的死亡,但这次新中国成立以来罕见的天灾,已经深深刻入我们这代人的集体记忆。无形之中,5·12已经成了一个标志,成为很多事情的分水岭。它注定无法绕开,也总要以一种形式来纪念。

  今天我们纪念5·12,当然不能再沉溺于悲痛、纠结于遗憾;也不能仅是夸耀重建成绩,或者说一切都已复原。“5·12之后的中国人不一样了。”我们可以利用这个节点,盘点一下,5·12改变了什么,我们又从苦难中得到了哪些补偿。

  从5·12开始,我们系统学习如何应对灾难。正是在汶川地震之后,我国的灾难应急机制得到很大完善。每年的5月12日,也因此被定为“全国防灾减灾日”。天灾无法准确预测,所以高效的应急机制才显得更加重要。日常的防灾减灾教育,是我们应对天灾最有效的手段,有些地方已经开始从细节上入手。上海市民防办11日宣布,今年将向市内25万户家庭免费发放家庭应急包,并结合开展应急逃生的培训,以此提升市民的应急防灾意识和相关的防护技能。灾难应急机制的完善,在不久前的玉树地震中也发挥了效力,因为有了汶川救援和重建的经验,我们才少了慌乱,使救援行动更迅速有效,重建工作更加有条不紊。

  5·12之后,对生命的尊重、对公民的庇护得到最高彰显,现代国家的作用和职责得以厘清。地震救援及随后的悼念活动,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每一个生命的尊重。灾难之下的人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国家的庇护。灾难救援行为,是国家责任感和组织动员能力的最好体现。而在汶川地震之后设立的国家哀悼日、国旗为普通民众的逝去而降,已经渐成制度性安排。被国家仪式所强化的尊重生命、生命至上的观念得到了弘扬,当然更应该推广渗入到日常生活中,体现在校园的孩子、井下的矿工、莫名跳楼的工厂员工身上。

  面对灾难时,互相关爱扶助的人间大爱被唤醒。在平日琐碎的忙碌和激烈生存压力中磨损的真善美等人间最美的情感被激活,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美好愿景变成感人的现实。“灾难教会我关心别人”,汶川地震两年后,震区“90后”学生田芷铭这样总结。

  我们的进步还不止这些:在地震救援中,民间组织和真正的志愿者精神在成长,他们为现代公民社会添置新的基石;我们的媒体也在灾难报道中成长,履行职责的同时也在思考伦理的边界……

  灾难都是不幸的,但一个“不认输”的民族,可以在灾难中获得进步的补偿。两年之后,我们已经可以淡化悲痛,但更要善用悲痛所积蓄的力量,凝聚大救援中形成的共识,留住灾难中激发的大爱。这或许是对5·12最好的纪念。

  丁永勋(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

来源:新华网 作者:丁永勋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