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白领返乡潮”触动了谁的神经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0年春天,中国一线城市里暗涌一股“白领返乡潮”,越来越多的白领开始审视自己的处境,欲离开曾经梦想的一线城市,和“伪幸福”说再见。统计显示,中国一线城市,萌生离开念头的白领人士有近八成,具体比例为76.2%。

  晓林是广州某广告公司的销售经理,在大都市工作了7年的她,年前就起了返回湖南老家工作的念头。“这两年房价涨得夸张,而且居高不下,感觉压力很大。而且我大学在广东读,算起来都离家11年了,应该回家了,”说到家人,晓林表情有点悲哀,“挺想回家的,一回去就感觉温馨,而且我也到要结婚的年龄了,回家买房便宜点,日子也可以过得幸福点。时下,在珠三角都市里,一股“白领返乡潮”正悄然涌动。

  都市白领,这个昔日慕煞多少人的风光一族,如今也有了难以承受之重,大都市房价畸高,再加之优越感、归属感、安全感齐齐消褪,都市光环黯然失色,压力大、强度高、焦虑多一同抬头,昔日的优越感、幸福感逐渐退烧,甚至变成死要面子活受罪。因而形成返乡潮暗流涌动,纷纷选择告别都市返乡。既是白领,大多数是在都市和单位打拼多年,现已成为单位的骨干,甚至是独当一面的业务精英。这些人的离去,给单位造成的损失显而易见,即使再招新人,也还有一个学习、实践、提高的过程,尤其是那些独当一面的业务精英,他们的离去,甚至会给单位带来难以弥补的损失。成为单位难以承受之痛,而且,这种痛还有愈演愈烈之势,而想从根本上解决“白领返乡潮”这一全新的课题,绝非是一朝一夕、一城一地之力所能为。就拿高房价来说吧,大都市的房价少者也过万元,多者达数万元,一对白领夫妻,不吃不喝也要数十年才能买一套房子。因此,他们连最基本的住房都没有,你说这个城市还对他们有多少吸引力。严平是湖南人,是深圳某电子公司工程师。和同样是白领的女朋友恋爱3年多,两人本来打算在深圳供房,但看看自己每月5000元的工资加上女友每月4000多元,再算算广东大都市的楼价,他就感到悲凉。过年回乡时严平已经联系老家的朋友,也物色了相关的工作,他去意坚决地说,“已经过过大都市的繁华生活,曾经的优越感现在也淡去了,与其卑微地活着,不如回家享受相对悠闲、温馨又幸福的生活。”我想这恐怕不是严平一个人的想法。我想,随着民工荒和“白领返乡潮”的出现,给都市和相关单位的领导也敲响了警钟,发愁不是办法,只有采取措施解决问题才是关键。

  事实上,随着改革开放深入内陆,落后地区、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迅速跟进,很多中小城市跟一线大城市的生活差距逐渐拉小。两相比较之下,大城市生活的压力和艰辛显得尤其清晰,勾动了大都市闯荡的人们那根思乡的神经。之所以越来越多的都市白领选择返乡,并不是并不是想重演父辈们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而是家乡小城市的许多单位在向他们招手,凭着其在大都市打拼多年的积累的知识和先进的经验,到了新单位就如鱼得水,深得单位领导或老板的赏识,很快就能成为单位的骨干力量,发展上升的空间十分广阔,待遇自然也不会比原单位差,甚至更好,因此,很快就会成为金领一族。再说又生活在乡情、亲情、友情之中,其生活质量远非大都市可比。因而,回乡发展”开始成为一些一线城市白领的选择。家乡的领导和老板们尝到了“白领返乡”甜头后,自然会加大力度筑巢引凤,吸引更多的凤凰返乡。

来源:中国网 作者:陆敬平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