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增加金融话语权 金钱与话筒的交易

《职业经理人周刊》
    全球金融机构正在改革,中国成为表面上的最大获益者,虽然实际话语权增加不多,但中国通过出资成为世行第三大股东,仍然可以视为历史性时刻。

    中国金融话语权的增加,主要是因为西方国家看中了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西方各国盯着中国的外汇储备,而中国希望通过外汇储备换回更多的投票权与话语权,改变国际金融游戏规则由西方独霸的局面。现在双方基本成交。

    4月25日,世界银行一致通过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投票权3.13个百分点的改革方案,中国投票权仅次于美国和日本,超过德国、英国和法国。由于话语权与出资连动,这意味着中国出资大幅增加,世行成员一致同意增资35亿    美元,是20多年来首次大规模增资,目的是填补世行在金融危机期间的大量借贷,投票权的转让也给世行多带来16亿美元资金。

    这是金钱与话筒的交易,中国开始坐上金融谈判桌的主座。

    西方发达国家是不得已而为之。

    发达国家面临主权债务危机。从希腊开始的主权债务风暴尚未平息,只有获得足够的资金援助才能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以免传导到金融机构。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受金融危机影响,银行产生的坏账金额已降低了5000亿美元,降至23000亿美元。但是,剩余坏账的1/3仍须由银行承担。在欧洲一些国家,银行资产水平依然欠佳;而按揭贷款违约依然令美国债务人深陷重重危机之中。

    同时世行开支庞大,屡屡受到质疑,但又希望在国际经济事务中有更大的作为,加强对全球经济的控制与调节能力。此次世行的政府借贷部门——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将得到实收资金共51亿美元,是世行862亿美元增加资本的实收部分。作为投票权调整的一部分,世行私人投资部门国际金融集团将获得2亿美元的注资。中国在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的投票权将从2.77%增至4.42%,韩国将从0.99%增至1.57%,而法国和英国的投票权均从4.15%跌至 3.75%。

    中国增加了金融话语权,却没有影响两大金融机构的架构,也没有获得本质突破。

    IMF与世界银行这两个国际金融机构是欧美统治全球金融的利器。世界银行与IMF的最高领导人实行“世袭制”,世行行长由其最大股东国美国提名,并由美国人担任;IMF总裁一职60多年来一直由欧洲人把持。不管怎么改革,都不会影响到美国人的一票否决权。

    IMF成员国的地位同样失衡。欧盟拥有IMF32.2%的投票权,美国和日本各拥有17.4%和6.2%,在IMF执行董事会的24个成员中,有7 个来自欧盟。这些国家不仅坚持继续占有比例过高的代表席位,还坚决要求在挑选IMF总裁方面拥有最终决定权,IMF成为欧盟的派出机构。其公正性饱受诟病。转让投票权受到欧洲国家的巨大阻碍,他们希望通过外汇交易市场获得中国的外汇储备,却不用付出任何代价。

    发展中国家不愿意通过汇率变革被发达国家割羊毛,更不愿意贸然购买希腊、意大利等国的主权债务,为西方国家的奢华生活买单。为了平衡全球资产负债表,中国、日本等外汇储备高持有国必须出让自己的储备,但前提是,中国等国家应该得到自己想购买的东西,比如高科技产品,比如世界银行或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投票权。

    中国在世界银行得到了些许让步,那么,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呢?4月24日,该组织政策指导委员会呼吁各国加强国际合作、继续应对全球复苏过程中持续存在的风险,包括主权债务问题。甚至建议G20征收“金融稳定贡献金”,用于支付未来任何政府救助计划的费用,却对自身的改革只字不提。

    这是艰难的博弈,中国付出巨大的代价只能有尺寸之得。但这些许进步,不能视为本质的一步,只要中国经济结构与中国货币转型不成功,任何的话语权增加,背后都隐藏着对中国外汇储备的觊觎。

    幸运的是,面对国际谈判,中国的政府官员与财经人员表现出越来越令人赞赏的理智,以就商业论商业的专业素质,无论是周小川还是刘明康,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并不丢脸。只有面对国内的利益阶层时,中国财经官员的说辞才会漏洞百出。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叶檀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