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职业规划:痛并快乐地成长

《职业经理人周刊》

    就业仅仅是职业生涯的开端,要想在职场获得一番事业,决非易事。职业生涯规划,针对人们职业取向和发展的盲目、模糊而提出,通过对人在职场的定位、定点、定行、定岗、定时并执行相应的职业规划计划,从而避免就业的盲目性、降低从业失败的可能性。
定位——即自我认识,主要有What I can do?what I want to do?
定点——选择工作区域。如北京、上海等,选择时要考虑自身条件和环境因素。
定行——选择工作行业。如软件开发、财务管理等,选择时要考虑自身所具知识和潜质、兴趣等因素。
定岗——选择工作岗位。就人力资源行业而言,岗位可分为招聘、培训、绩效考核、薪酬设计等岗位。
定时——目标执行时间。如一年从销售代表发展到销售主管,二年从销售主管发展到销售经理。
[典型案例]

Z,女,武汉某高校2000级本科生,劳动和社会保障专业。在2004年3月至6月毕业实习期间,意识到自己所学专业使自己具备人力资源管理的知识基础,有助于自己进入自己所感兴趣的人力资源管理领域。
(评论:依据所学专业知识,对自己的工作兴趣和工作能力做了初步明确定位。)

2004年6月底毕业后,Z抱着对深圳特区无比向往的感情到深圳找工作,半个月后进入K公司的人事后勤岗位。
(评论:现在,选择一个喜爱的生活城市已成为大多数就业者必考虑的因素,Z选择了经济高速发展和开放的城市——深圳,完成了自己职业规划中的“定点”环节。)

半年后,Z感觉到手中的事务性人事工作离自己的人力资源管理目标岗位相差较远,萌生“跳”意。2004年12月底,Z从网上得知:某专业人力资源服务公司W在招一名外派到IBM公司人力资源部的工作人员,随去应聘并应聘成功。2005年农历新年过完伊始,Z到W公司报到,并在当天下午随W公司领导到IBM公司开工作协商会议;在会上Z得知,自己今后在IBM公司的工作依然是事务性人事工作;会后,Z找W公司领导谈话,希望能调到别的岗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遭到拒绝后,Z离职。Z随后进入失业状态,每日奔波于人才市场和公司面试当中。33天后,Z如愿在H公司找到人力资源管理岗位,主要从事人员招聘工作。
(评论:可以看出,Z有明确的岗位目标和坚强的决心,但为了完成自己职业规划中的“定行”、“定岗”,Z依然付出了工作半年后失业的代价,失业期间的痛苦和如愿以后的快乐,相信她一定是有的!)

现在, Z在工作之余,还坚持阅读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书籍,她给自己定了下一个目标:2年后成为一名人力资源主管。
(评论:有了目标,才有动力!Z在这里已经启动了自己职业规划的最后一个环节“定时”,希望她能够适时的评估自己,并做出相应的调整。)

来源:易迈管理学习网 作者:米绘锦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