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成功竞购百年电力 华电国际一举多得

《职业经理人周刊》

华电国际发布公告,公司成功收购正大能源旗下百年电力84.31%股权。

百年电力前身为山东龙口发电厂,曾在山东乃至全国电力市场占据重要地位,目前依然是山东电网骨干电厂,公司直接拥有5台机组,装机容量990MW,所产电力全部供应山东电网。百年电力具备坑口电厂、专用煤港口、高利用小时、高上网电价等优势,电厂经济效益在山东省内名列前茅。此外百年电力还持有煤矿、热电联产、风电等公司股权。百年电力上述股权2009年底在烟台产权交易中心和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国内多家发电公司都积极参与,竞争异常激烈,最终华电国际得以收购。

记者获悉,三大概念使得百年电力股权具有较大的市场吸引力。第一个概念是低煤炭成本的概念——坑口电厂和专属煤码头双重优势使得百年电力煤炭成本大大低于省内电厂平均水平。百年电力公司紧邻煤炭产地,约半数的用煤为当地煤,由煤矿经输煤皮带直接运输入厂,不受气候等外部因素影响,大大节约运输成本。其余煤炭主要购自神华集团,由秦皇岛海运至龙口港。龙口港是全国最大的地方港,建有公司专用煤码头。设计年吞吐量150万吨,且留有再扩建年吞吐量150万吨的可能,并规划建设储量140万吨的煤炭储备基地,为百年电力的下水煤运输提供了充足的保障,为公司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第二个概念是高利用小时和高电价的概念。百年电力是山东东部最大的公用电厂,发电可辐射整个胶东地区。因地处于山东电网末端,为保证电网电压水平,确保电网稳定运行,与其他电厂相比,机组利用小时相对较高。并且,公司上网电价水平在全省统调机组内位居前列。上述两个概念使得百年电力近年来的平均金资产收益率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即便是在发电行业普遍亏损的2008年,百年电力的净资产收益率超过8%。
第三个概念是产业互补、煤电一体化概念。百年电力持有龙口东宜风电有限公司60%的股权,东宜风电30MW风电机组在建;特别是通过持有蓬莱东海热电有限公司71%的股权,间接持有临汾市长发煤焦实业有限公司33%的股权,长发煤焦拥有山西省安泽县庞壁1号井田的探矿权,备案资源储量近6000万吨,规划年产量为120万吨/年。
此次收购完成后,华电国际在山东省内控股装机容量将达到13050MW,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在山东的资产质量和领先地位进一步提升,同时获得煤矿专属煤码头,进一步夯实了华电国际煤炭板块,对公司未来业绩的稳步提升具有积极意义,公司立足山东,布局全国的发展战略思想得到进一步的贯彻与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网 记者 朱剑平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