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华南地产商黄金发展十年 创新是未来必胜筹码

《职业经理人周刊》

  1979年12月,广州东湖公园西侧,东湖新村在破土动工,这是全国第一个商品住宅项目,第一个引进外资开发的住宅项目,第一个实施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中国现代地产业的集结号在广州吹响。

  2009年12月28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产信息集团与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推出了“2009年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在TOP20的榜单中不难发现,来自华南的富力、恒大、碧桂园、雅居乐、合生创展、星河湾地产等知名地产商均榜上有名,占据了TOP20中过半的席次,万科(000002,股吧)、保利更是位居前三甲,显示出华南地产商强大的实力。

  三十年弹指间,从局部区域起步的华南地产商,以势如破竹之势,在扩张渗透中融合壮大,已经成为领跑中国地产品牌和市场化运作的杰出代表,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中一支重要力量,搅动中国地产界风云。

  大佬万科

  在中国房地产业,万科的老大位置一直都很稳固,作为中国地产行业标杆之一,其发展路径无疑在中国众多房地产企业里面极具代表性。

  万科与其精神领袖王石的关系似乎很难割断。王石的第一桶金是靠做饲料中介商,通过倒卖玉米他赚了300万元。1984年用这笔钱王石组建了万科前身深圳现代科教仪器展销中心,经营从日本进口的电器、仪器产品,同时还搞服装厂、手表厂、饮料厂、印刷厂等等。

  用王石的话来说,“就是除了黄、赌、毒、军火不做之外,基本(其他)万科都涉及到了。”这便是万科的前身,一家无所不做的公司,却始终很难做大。

  1988年,企业股改更名为万科,在1988年11月杀入土地拍卖市场后,这家公司便到了转折点,野蛮生长,王石准确地定义了这家公司未来多年的发展。

  1991年1月29日,万科正式在深圳交易所挂牌上市,代码0002,在众多地产大腕中最早上市。今天看来,上市融资已经成为房地产企业极其重要的发展路径,然而,在1991年的时候,能够做出这样的决定,一直被后来者津津乐道。

  在其他企业的业务遍地开花的时候,万科率先调整方向,摒弃多元化,专攻房地产,其后又专攻住宅,确立了专业化的方向;最早走出深圳,开拓上海,继而在全国各个重点区域布下棋子。

  2007年,楼市一片大热之时,王石又嗅出了楼市不一样的“气味”,并及时调整策略,在全国引领了一波降价风潮,迅速回笼资金让万科在楼市谷底期保住了“老大”的地位。

  王石对于专业化的坚持近乎执拗。专注做住宅产品,将这个专业发挥到极致,是万科成为中国最大的住宅生产商的绝技,也是万科多年总结经验教训以后摸索出来的一条“低风险高收益”、适合中国房地产企业发展的道路。在任何一个场合,王石都能用30秒钟介绍万科:“万科是一家专注城市住宅开发的公司,是中国目前最大的房地产上市公司。”

  黄金十年

  在三十年的发展时间里面,在万科的背后,有着很多华南地产企业的故事。

  按照黎振伟的区分,第一个十年是地产行业的起步期,第二个十年是地产企业的探索期,第三个十年才是华南房企的发展期。

  “过去有一句话,中国房地产看广东,广东房地产看广州,广州房地产看华南板块,目前这种趋势还是存在的。”广州市房地产行业协会秘书长许国碧认为,广州房地产业近三十年的发展,改变了广州,最近十年尤为重要,因此提出了黄金十年的概念。

  他说,在此过程中,从无序到有序,从小公司发展到大公司。以前根本就没有地产的概念,而富力、保利、恒大等等经常在媒体上出现的公司,都是在近十年内成长起来的,也涌现了不少的名人,例如首富也出现在广州,做出品牌和一定贡献的开发商也在广州。

  “从房地产企业来看,这十年是飞速发展,不断壮大的十年,过去是刚刚起步或者是有一定的规模,现在全国性的品牌以及跟资本结合度都是过去无法比拟的,房地产企业在全国的知名度构成了经济重要的支撑点。”合富置业首席分析师龙斌表示。

  王石、张力、李思廉、彭磷基、许家印、杨国强……华南房企中的风云人物比比皆是,这些人物在上一个十年里面可能默默无闻,可能刚刚崭露头角,但在这一个黄金十年当中,他们的名字,以及他们代表的企业的知名度已经有了飞速的提升。

  截至4月21日,84家A股房地产上市公司总市值为7421.12亿元,其中华南地区四大房企万科、保利、招商和金地的A股市值高达2005.47亿元,仅四家市值就占A股房股总市值的27.02%。

  而在3月26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国指数研究院四家机构联合发布了2010年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其中华南房企占据四分之一的席位。

  “华南房企的整个发展是得益于改革开放窗口的优势,像广州、深圳等城市最早开放,也最先引进国外开发商的开发模式和理念,所以,华南地区在国内来讲是一个先行者的角色,也有先发优势。”

  在满堂红研究部高级主任肖文晓看来,华南房企已成为国内领先者,内陆的开发商则在过去几年都纷纷来华南地区,借鉴华南房企的发展经验。

  他告诉记者,相对国内二、三线城市来说,华南地区与其他地区房企发展存在着一个梯度。这种优势在这几年并不明显,但是在业内有个普遍的说法,在2003年-2005年期间,国内其他地区的开发商来华南地区参观,都惊叹自己房地产市场比广州、深圳要落后五年,特别是在华南房企还没有在全国扩张的时候,发展本地地产的房企会能够明显感觉到这种差距,主要是华南地产比所谓的北派地产要“精品”得多。

  三十而立

  “过去十年,华南房地产的发展是首先受香港的影响,其次是产业的发展,再次是城市发展的改变。”黎振伟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在这一时期,和黄、恒基、新世界(600628,股吧)等众多港资地产纷纷进军华南地区,分羹华南地产,同时带来了最先进的产品设计理念、经营管理模式。华南房企在惊羡之余,更是快马加鞭地摸索自己的开发模式。

  但最重要的是,华南地区的城市转型推动了华南房地产发展。黎振伟举例说道,“南拓、北优、东联、西拓以及中部优化,广州因此找到了发展的契机。”他同时指出,“营销”和“产品”逐渐成为了过去十年华南房地产的标签和主流。

  前十年的华南房企满足居民的基本住房需求,可谓住有所居,但是进入千禧年之后的黄金十年则发展为“享受”的十年,即居有所乐。“这一时期,华南地区的地产开发商、中介服务商以及产业链的各个部分都发展得非常好,”黎振伟如此评价华南房企的黄金十年,“这十年是飞速发展,不断壮大的十年。过去是刚刚起步,具有一定的规模,但现在全国性的品牌以及地产与资本的结合度都是过去无法比拟的,房企在全国的知名度构成了盈利的重要支撑点。”

  正如黎振伟所说,千禧年之后华南房企挥军北上,攻城略地。2001年合生创展在北京攻下珠江帝景,2002年富力32亿元豪夺北京广渠门地块,随后星河湾、碧桂园、恒大、雅居乐等华南房企布局全国。规模扩张之下,华南房企利润攀升,其中,万科在长三角地区营的业额在2005年以前更是其营业利润的主要来源。

  如今,华南房企即将步入第四个十年,是否四十不惑仍是个未知数。黎振伟认为,过去的华南房地产市场是在白纸上画画,但是如今市场已经成熟,产品已经是一个常规动作,如果单单从产品的层面来开发房地产,那是无法超越的。

  “未来黄金十年我们要有清晰的定位,通过内在定位为未来十年寻求竞争点。如何改变外在,就要从内在挖掘,这非常重要。”黎振伟如是说。

  对于“新华南五虎”的异军突起,黎振伟指出创新就是未来华南房企的必胜筹码。方圆秉持“东方智慧人居”的理念,其“云山诗意”特设“母子亲情居”,通过花园连接两套房屋形成大家庭,而时代地产提出“生活艺术家”精神,流连时代玫瑰园,随时品味大师级艺术作品。黎振伟指出,尽管“新华南五虎”历史沉淀较短,规模不如华南房企的“元老”,但是它们代表的是华南房企的一种新事物,即创新产品、创新理念。

  值得注意的是,华南房企未来的黄金十年与广东十年旧城改造相互契合。2007年9月29日,第一个开发商参与的城中村猎德综合体项目由富力与合景泰富拍得,香港新鸿基亦加盟开发。“这不是大拆大建,而是创造一个新的改造模式,一种能够保持城市文脉、城市历史的创新模式。”黎振伟表示。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谭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