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徐航:医疗设备企业在海外做品牌比较难

《职业经理人周刊》

由《英才》杂志、北京青年报社、新浪网、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联合推出的2009(第九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暨双十管理盛典12月4日在北京举行。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航表示,中国企业在海外做品牌,恐怕在医疗设备这个行业还是有点困难。

徐航表示我也算这个行业,但是我们比较特殊,我们是96年挂的牌,在国内做得医疗设备,这个行业是个小行业,但是还是被投资者比较看中。我讲一下大概行业的状况,刚才卫总有一些另外的特点,那我们这个行业是这样。国内在这十几年来,基本上是外资很难投资,中国的产业只能做手套,橡胶(22345,-100.00,-0.45%)手套、棉纱,后来做针管,是做这些东西。我们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发展起来,我们主要是做电子精密仪器方面的设备,在这几个领域当中,应该说在国内做得算不错,我们有四大领域,监护和生命支持,医学影像,还有检验,另外还有试剂等各方面,基本上每个细分市场我们都跟国内、国外的大公司抗衡,甚至有些超额抗衡。比如监护和生命支持外资占80%的市场份额,我们减到20%—30%,在影像方面,中断以下市场占30%多,当然这个市场高端占一半以上,所以还是外资在投资。为什么会造成这种情况呢?

我想这个行业是有一个特点,就是这个行业技术门槛相对比较高,它高在哪里呢?主要高在使用技术成分非常之多,比如我们做检验,涉及的领域精密机器、软件,一般的机械,电子,它还涉及试剂,试剂跟那个东西完全是不同的领域,又跟他们制药有关系,涉及到生物、化学这些领域,所以在国内尤其涉及到综合性领域,这个发展都要有困难。 困难在哪里呢?困难主要是人才,科技人才。学校、研究所不产这种人才,而且人才没有这方面的需求,所以我们的企业是建立一个平台,把这些东西做起来,这是大概的情况。

这几年的情况,金融危机让我们感觉到跟以前是不一样,为什么不一样呢?原来我们把我们成长的希望寄托在海外市场,过去五、六年当中,几乎每年是60%—70%的成长,今年到第四季度做下来,可能衰退负增长在10%之内,我们预算已经完成任务了。所以从50%以上的正增长变成负的增长,原因是什么?原因是这些人兜里没钱了。比如在东欧原来增长税一年翻一翻、两翻,金融危机来了全都没钱了,这些设备就暂停。来到欧美市场,中国制造的品牌不够,所以再要成长下去,真的要打攻坚战了,到那儿插根苗就能种树的情况不太一样,必须靠品牌。

但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做品牌,恐怕在这个行业还是有点困难。去年我们在美国做了五年,美国不太好,原因是什么呢?美国被那几大家全直销垄断了。我们在美国买了一家企业,结果这个危机一来,美国的需求下降,什么GE、飞利浦在美国,他们都是20%以上的减少。我们上个季度每个经过调整产品结构减了5%,我们得给他发奖牌了,这么一个情况。

这样不行的话,未来我们又得把眼光缩回到我们的根据地,原来在中国我们的判断是这样,在中国长期成长没问题,这十几年以来都是15%—20%。我们在国内基本上这么多年平均下来是接近于20%的成长速度,原因就是说我们在这几个领域已经做得蛮好,达30%到40%这样的份额,这样做基本上依赖于行业的成长速度了。在国内就两条,一个就是把业务面扩大,你的四个线不够,要扩大到八个线,然后扩大到十六个线,但是扩大产品线关键是我们的技术积累和投入,这个技术不太一样。一个领域和另外一个领域,所需要的这个,别看是同一个客户,可是它所需要的技术,它的交叉比较少。像我们这几个领域,能有20%的技术交叉就不错了,只要我们在营销上做整合营销,在技术上关系要弱一些,所以在国内市场的原因。当时我们跑到海外市场,在国内跨国公司打得不错,那么国外我们觉得也可以,是这么一个状况。

但是国内有了危机以后反而带来机会了,什么机会?政府投资,大家知道三年八千五百亿,然后社区医疗,然后农村乡镇卫生院建设,还有两千家县级医院建设,未来投资还是很大的。但是政府的投资据我们知道,今年是来不及做,第三季度基本就停了,它分是几级。第一级是技术结构,就是基础建设盖医院,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都在做。然后县级院的改造也都在做,设备是第二步,所以我估计明年有可能会有高潮,这是大概行业的情况。

我们现在国内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是行业结构有问题。我们这个行业跟医药有点不太一样,药照个小片子,只要拿到证以后,客户不太容易判断是不是有效,所以那被多厂家能生存,我看也有其中的原因,假冒伪劣可能比较容易。我们这个地方假冒不太容易,他想仿造我这个品牌,样式他都做不出来,但是他可以做一个号称有你这个工程,但是它的实际功能达不到。政府投资往往都是两个事情,一个是短期的需求很大,但是另外一个这个行业有些规则给弄坏了,我们原来靠品牌,靠质量发展的很好,为什么一家能把监护仪的技术占到50%,主要是靠我们的东西又好又便宜还服务到,这是通过市场竞争下来的。

来源:美迪医讯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