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财务总监做决策的四种根据

《职业经理人周刊》
    公司理财的焦点实际上在两个方面:一是如何在众多的投资机会中选择最恰当的投资项目。二是如何筹得所需资金。在进行财务决策时,财务总监应当考虑四个方面的财务管理因素。

    公司目标

    在现代公司制度下,公司财务管理的目标和公司的整体目标应是一致的,即公司价值或股东财富最大化。财务总监和财务管理人员制定财务决策时,应使公司价值最大化或尽量能使股东获得更多的好处。

    首先,管理者面临解雇和兼并的威胁。如果公司所有者认为管理者没有很好地履行职责,他们可能会解雇此人。如果经营不善或决策失误,会使公司股票价格下降,其他公司可能会以较低的价格收购公司股票,达到兼并的目的,公司一旦被兼并,原有的管理者就有可能被解雇。

    其次,将管理者的报酬和公司经营业绩挂钩,可以促使管理者采用那些能满足股东财富最大化的措施。

    价值

    财务总监必须了解资本市场是如何运转的,熟悉资本市场,掌握一些资本市场的理论。在筹资决策方面,要考虑如何发行债券和股票以及如何定价,公司债务如何影响公司股票价值。在进行投资决策时,能够增加公司股票价值的投资建议应该被接受,这涉及到股票价值理论。

    时间

    其一,时间本身是有价值的,如利息、股息都是时间价值的表现。财务总监需要充分考虑时间的价值以及对决策的影响。

    其二,时间会引起不确定性,风险是不可避免的。合理的负债比应兼顾融资成本、风险和股东利益。合理结构的确定应根据具体的环境、行业、企业等方面的情况而定。大多数公司倾向于稳健的财务安排。

    其三,无论是投资还是筹资,从方案制定到实施需要时间。市场的瞬息万变、经营环境的变化等等,可能使当初的决策不再最优,需要加以修正。

    信息

    财务总监在进行财务决策之间,需要足够的信息。在信息的披露方面,需要进行慎重和周密的考虑。因为信息一旦被披露,在现代社会,它将被迅速传递到世界各地。当然,公司要花费时间和金钱为投资者提供信息,否则投资者需要权衡自己收集信息和获得报酬的可能性,由此可能影响投资者对公司投资的信心,造成股票市价下降。此外,公司的财务决策本身对投资者就是一个重要的信息,例如一项减少现金红利的决策可能导致股票市价的。

来源:牛津管理评论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