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马云海外扩张之路变数多 牵手PayPal冤家变伙伴

《职业经理人周刊》
      正式推出专门为美国市场开发的“全球速卖通”平台,进军美国市场,从而与ebay等世界电子商务巨头形成短兵相接的竞争。“全球速卖通”是一个专门提供小批量订单、即时网上交易的电子商务平台。在阿里巴巴内部,这一平台被称作是“美国淘宝”。

  阿里巴巴公司首席执行官卫哲说,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外贸订单小型化、在线化的趋势非常明显。“全球速卖通”就是针对这一趋势,专门为美国市场用户开发的。

  阿里巴巴进军美国 商品质量遭海外华人质疑

  中国制造成本优势一直是国内商家引以自豪的事情。中国产品一直以成本低、价格低廉而著称,所以国外买可通过速卖通与中国的中小企业实现对接,既帮助国外买家寻找到了合适的货源,同时又促进了中国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在这种优势下的推动下,阿里速卖通的推出,对于阿里巴巴及在线外贸行业的发展都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可是在阿里巴巴推出速卖通后,部分现居美国的华人也向记者表示了他们的担忧,阿里巴巴为之自豪的优势,反而成为了华人最为担心的问题。成本低、低廉的价格,如果能够保证商品的质量?

  全球速卖通平台的平台特性决了其对卖家的控制能力不强,这导致平台上很容易出现假货,高仿商品等侵犯知识产权的产品,它将成为制约速卖通平台发展的一大问题。如何解决产品质量问题,显然是马云进军海外市场需要解决的重中之重。

  阿里巴巴公司26日宣布,正式推出专门为美国市场开发的“全球速卖通”平台,进军美国市场,从而与ebay等世界电子商务巨头形成短兵相接的竞争。“全球速卖通”是一个专门提供小批量订单、即时网上交易的电子商务平台。在阿里巴巴内部,这一平台被称作是“美国淘宝”。

  速卖通平台的直接竞争对手eBay就曾多次因商品质量问题被提起诉讼,并遭受巨额罚款。

  牵手PayPal 冤家对头变伙伴

  全球速卖通之前是用支付宝的国际版支付,但是相信在测试阶段,支付还是受到了一定的制约。而阿里巴巴在全球速卖通正式上线的时候,却选择与PayPal牵手。

  为何不是支付宝国际版,而是PayPal? PayPal在全球花费10年时间建立一个全球交易的平台,使其成为全球最领先的在线支付平台之一,其上的活跃用户超过8400万,商家用户超过800万,支付业务遍及全世界190个市场。这恐怕也是阿里和PayPal合作的原因之一。毕竟支付宝的知名度还仅限于国内,既然推广支付宝国际版成本过高,那么合作也是一种必然,毕竟市场没有永久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在国际贸易小额支付中,欺诈问题广泛存在,并且撤单率、纠纷率非常高。PayPal在经过十年的沉淀和发展之后才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把信用卡的欺诈率降低到原有信用卡欺诈率的1/6都不到,而阿里巴巴要想在短期之内做到这一点,付出的成本无疑会相当高昂。携手PayPal或许能让刚刚走出国门的阿里巴巴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虽然携手PayPal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这也仅仅是因为在进军海外的道路上,我们可以省些时间借助具备实力的伙伴支持。可是当阿里真正开始自己的海外事业时,总是借助“外戚”的力量,显然不是马云希望看到的。所有,马云此次再次向支付宝投资50亿,其用意可见一斑。

  无论未来阿里巴巴的海外之路发展怎样,但这毕竟是毕竟迈出走向世界的第一步。与敦煌网、eBay等形成竞争。其中和eBay的竞争可能更直接。二者的用户略有差异,但收益模式基本类似。

  值得留意的是,阿里全球速卖通的最强劲竞争对手可能是一些垂直电子商务平台,因为他们更专注,更了解客户,在一定受众范围内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和用户粘度。这类网站极有可能成为逐步蚕食全球速卖通以及其同类平台市场份额的搅局者。当然市场演变究竟如何,相信等阿里巴巴的全球速卖通运营一段时间,在业绩反馈上我们能看得更直接一些。

来源:IT商业新闻网 作者:乐天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