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能源经济持续稳定复苏 行业发展彰显三大特点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一季度我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以来回升向好的发展态势,能源经济也持续稳定复苏。尽管受到极端天气影响,年初部分地区、部分时段出现供需偏紧状况,但总体上看,全国能源供应相对宽松,价格基本稳定,预计二季度宏观经济将保持稳定增长,内外需持续恢复,对能源需求形成有力支撑。

  能源供应总体平衡

  一季度我国能源供需从年初偏紧逐渐恢复至总体平衡,虽然主要能源品种需求继续回升,但能源供应总体平衡有余。4月23日,在国家能源局举行一季度能源经济形势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周喜安介绍说,随着宏观经济整体向好回升势头进一步发展,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快速发展,带动能源需求持续增加,居民生活用能迅速攀升。一季度全国累计发电量94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8%,与2009年四季度基本持平,仅下降1.3%。随着煤炭供需恢复平衡,煤炭库存逐渐回升,价格回落。3月末全社会煤炭库存1.78亿吨,比年初增长3.8%,接近正常存煤水平。

  而我国主要能源品种需求也继续回升。电力需求持续旺盛,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96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2%,增速与去年11月、12月基本相当,同比仍然保持较高水平。

  数据显示,占全社会用电量72.6%的工业一季度用电量70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6%,增速提高36个百分点,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6%,是带动全社会用电恢复增长的主要力量。其中,钢铁、化工、建材、有色四大行业合计用电量31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9%,增速比全国用电平均增速高9.7个百分点,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达42.4%。

  此外,煤炭需求也呈高位趋稳态势。一季度全国生铁、粗钢、钢材、水泥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1.7%、24.5%、28.6%、20.3%,从而拉动煤炭需求快速增长。成品油消费稳中有升。据行业统计,一季度全国成品油销售量同比增长24.3%,其中3月份比2月份增长31.2%。

  行业发展彰显三大特点

  能源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一是资源整合有序展开。继山西省之后,今年河南省全面部署煤炭资源整合和企业重组工作,力争年底建成3个年产5000万吨的大型煤炭企业,省骨干煤炭企业的资源量占全省85%以上,产量占75%以上。内蒙古、宁夏自治区政府及有关企业签署了煤炭资源整合开发合作协议,两矿整合后煤炭储量超过400亿吨,成为我国最大的整装煤田之一。二是电力结构继续优化。3月末,全国6000千瓦以上电厂装机容量中,火电比重比去年同期下降1.37个百分点,水电、风电、光伏发电比重上升1.49个百分点;百万千瓦发电机组累计达到24台。一季度全国电源基本建设完成投资480亿元,同比增长6.89%,目前全国投产、在建和开展前期工作的生物质发电项目有170多个,装机容量460多万千瓦,其中已投产50多个,装机容量100多万千瓦。全国电源新增生产能力1613万千瓦,其中风电209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多投产159万千瓦;水电131万千瓦,与去年基本持平。

  能源装备自主化取得新成果。国产大型输变电设备制造业跃居世界先进水平。国产输变电产品的生产规模、制造能力、技术水平、生产效益已领跑国际同行业最高水平。一批关键核电技术装备自主化实现重大突破,海洋深水钻井平台自主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如中船集团和上海外高桥(600648,股吧)造船有限公司为中海油设计建造的当今世界最先进的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及烟台莱福士为巴西建造的25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顺利出坞,可在南海、东南亚、西非、巴西等深水海域作业。

  能源国际合作领域拓宽。1月下旬,由中国化学工程公司总承包,东方电气(600875,股吧)集团公司承担制造的印尼万丹省拉布湾地区电站项目第一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其他机组将陆续于2年内投入运行。国家电网所属山东电力基建总公司与印度沃丹特集团签订贾苏古达3×66万千瓦电站项目EPC总承包合同,项目所有主设备和绝大部分辅助设备均从国内采购,可带动机电设备出口70亿元人民币。

  能源需求“淡季不淡”

  国家能源局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的基础仍较脆弱,金融领域风险没有完全消除,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欧洲多个国家面临主权债务危机困扰、欧元体系面临考验。国际油价大幅波动,非基本面因素影响油价上行的压力较大。目前欧美经济回升主要还是补库存带来的动力,如果这种回升不可持续,将加大我外贸恢复的阻力。但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不会停滞,今年以来各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的态势日渐明朗,一些国际组织也先后调高了2010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目前看,今年国内将加强对信贷投放过快的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行业的风险监控,我国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发展,稳固的基础继续充实。基于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一年来拉动内需项目建设的周期性,预计二季度宏观经济将保持稳定增长,内外需持续恢复,将对能源需求形成有力支撑。

  具体来看,去年四季度以来房地产新开工面积保持较高增幅,对上游行业的拉动作用日渐显现,预计二季度全国电力、钢铁、建材、有色行业的产品产量仍将保持增长,直接拉动全社会煤炭需求。如西南地区旱情持续至5月中旬,水电出力仍将受到制约,当地电煤需求将较同期增加。尽管二季度是煤炭消费淡季,但煤炭需求将呈淡季不淡的特点,预计二季度全国煤炭产量环比增速将有所回落。此外,随着新财年国际煤炭贸易合同生效,近期国际煤价及海运价已开始上扬,煤炭进口优势减弱,预计从4月份开始煤炭进口将有所减少。

  在电力方面,从去年开始,国内经济企稳回升依靠的主要是第二产业,目前钢铁、建材、有色、化工等行业快速增长的动力依旧,而今年以来,西北、华北、华中等地高载能行业用电增幅一直保持较高水平。加上二季度全国陆续开始春耕生产,农业和农村生产用电也将增加。预计全社会用电量仍将保持高位,但考虑到去年同期电力市场已开始恢复,基数相对较高,与一季度相比,预计二季度用电增幅将有所回落,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有余。

  成品油方面,国家能源局表示,二季度随着经济持续回暖、工业生产加速、交通运输持续复苏以及沿海渔业生产进入旺季,“三夏”农业用油陆续展开等,柴油将进入季节性需求高峰。天气转暖,车辆出行率将逐步回升,年初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为后期汽油需求提供了支撑。同时,随着航空运输旺季来临,国内机场新建、扩建和世博会开幕等因素,将推动煤油需求继续保持增长。预计二季度成品油表观消费量为5470万吨—5570万吨,同比增长5%左右。去年以来国内新增炼油能力较多,开工率将保持较高水平,预计二季度成品油产量将继续稳定增长,库存持续高位,市场供应总体宽松。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刘烨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