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汽车业景气面临下行压力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0年北京车展大幕已拉开,展出面积、参展厂商和展车数量均创历史新纪录,成为档次最高的一届国际顶级车展。近日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联合新华信发布的报告显示,2010年一季度中国汽车行业景气指数继续上行,达到历史高点。中国汽车业正处于鼎盛时期,不过从销量、价格、成本、政策等角度分析,目前我国汽车业景气存在下行压力,一季度很可能是年内景气高点。

  首先,从销量看,一季度销量很可能是年内高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汽车销量为461.06万辆,同比增长72%,环比增长16%。数据喜人却暗含隐忧。其一,销量数据中至少有10万辆由去年四季度转移至今年一季度。其二,终端销售情况并没有这么乐观,从3月份开始经销商库存便出现积压现象。4月份公布的亚市指数显示,经销商信心受传统旺季来临因素的影响有所上升,但仍为负值。其三,分月度看,2、3月份的销量增速出现放缓迹象,尤其是去年受政策刺激影响较大的小排量车,这意味着政策刺激对销量的影响开始减弱。

  今年汽车销量的增长不可能延续去年的疯狂局面,而是要恢复正常的季节性,一、二、三季度的销量很可能会依次递减。四季度是传统销售旺季,销量环比会有所上升,但同比下降概率较大,因此要低于一季度销量。

  其次,从价格看,由于经销商库存压力较大,3月份汽车价格已经出现松动,而4月份还在下滑。由于生产商对市场预期乐观,产能充分释放,这在短期内很难停下来。未来经销商的库存压力会进一步加大。北京车展之后,很多新车及价格都将尘埃落定,“五一”后车市还将迎来淡季,经销商的销售策略必然进行调整,这意味着车市很可能在5月份打响价格战。去年排队买车、加价卖车比较普遍的现象将不复存在。

  再次,从成本看,PPI已连续8个月走高至5.4%,以钢铁、石油为主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将压缩今年汽车业的利润空间。Myspic钢价指数显示,4月16日的综合指数为169.6,同比增长37.7%;长材指数为185,同比增长35.4%;扁平材指数为152.8,同比增长43.1%,而钢材价格预期还将继续上行。纽约商交所5月份交货的原油合同每桶达到85美元,未来一段时间国际油价可能呈现阶梯式上涨态势,甚至可能在年内突破每桶100美元。实际上油价上升不仅增加汽车生产成本,还会增加用车成本并削弱居民的购车意愿。

  最后,从政策看,汽车业现在需要担心的不只是刺激政策退出,而是是否会受到打压。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GDP为8057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1.9%,比上年同期快5.7个百分点,宏观经济回升势头强劲。与此同时政府开始控制投资,防止出现经济过热,如3月新增贷款5107亿明显低于市场预期。此外,一些信号值得汽车业关注。比如,发改委已表示汽车业如不及时调控将出现产能过剩,机动车环境税费改革问题已着手研究等。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顾鑫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