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未来主义 时尚的最新畅想

《职业经理人周刊》

  时装与科技,似乎是无甚关联的两个领域,但事实上,两者却息息相关。1969年,阿波罗11号第一次代表人类完成首次登月,就为时装带来了一场革命,未来主题的时装概念开始出现。人们对于未来时装,展开了丰富的联想,去月球上穿什么?如何才能成为宇宙飞船中最醒目的那一位?或许那些看似不切实际的幻想,如今并未实现。但未来派时装作为一种风格,却保留下来,直至今日依旧是T台上的热门元素。

  或许,如今的我们变得越来越现实,不再苛求于环游全宇宙的伟大梦想,而是更致力于那些有待解决的问题。所以,面对着各国都在致力于展现高新科技发展的世界博览会,我们更加期待能够在其中见到:那些应用在时装上的尖端技术,以及那些能够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的方方面面……

  过去,人们这样想象未来时尚……

  时光倒流至1960年代,人们对于21世纪有着许多美好而又不切实际的想象:大街上跑着的不是汽车,而是飞船;环球旅行只是小儿科,去趟月球也只是家常便饭的小事儿……难怪当年最Hit的服装大师Pierre Cardin先生发出了这样的豪言壮语:“我要把我们的专卖店开到月球上,这将是那个星球的第一家服装店。”时至今日,尽管那些幻想都未能实现,但当年那些看起来不切实际的时装风格,却成为了一个巨大的宝库,影响至今。

  Audrey Hepburn在《偷龙转凤》中的造型是1960年代太空风潮的样本,多年后被Balenciaga致敬。

  Alexander McQueen整个春夏系列都极具未来感。

  “太空竞赛”引爆时尚革命

  1961年5月25日,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乘坐“东方”号宇宙飞船成功航行的当天下午,美国总统肯尼迪召开了空间事务应急会议,研究了美国面对苏联的空间技术的挑战所应采取的对策。肯尼迪总统代表政府向国会宣布:“在这10年内,将把一个美国人送上月球,并使他重返地面。”这就是20世纪著名的“阿波罗”登月工程,同时,这句话也开启了美苏两国长达十几年的太空竞赛。

  尽管说,如今这个“阿波罗”计划依旧“疑云重重”,但对于当时那些二战后出生的“新世代”来说,这绝对可以堪称是一件最值得期待的大事。而作为社会变革缩影的时装,也应运而生地悄然发生了一场革命。

  是的,时髦的人们应该穿什么去登上太空?在那个还未有宇航服的日子里,人家都不知道。于是,设计师们开动了小宇宙,发挥起了他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几何直线条的超短裙、闪光漆皮平底靴、束腰外衣、像头盔一样的帽子,以及圆形白框太阳镜,都可以在当年的电影中找到,Stanley Kubrick的电影《2001:A Space Odyssey》里面的太空制服,就是当年太空风格的代表。尽管是作为幻想出来的服装,但却保持了实用主义的特征,甚至于时装大师Emilio Pucci也以此为灵感,为布兰尼夫航空公司空姐设计了相似风格的服装。

  至于Jane Fanda主演的那部科幻片《Barbarella》,尽管剧情烂到不值得一提,但却因为足以当成时装教科书而成为了经典。电影中为我们演绎的,则是创新材质的运用,如PVC塑胶、金属贴片等,都可以在泳装外穿的造型上见到,放在今天也是绝对的前卫,就算是拿来与今天的Lady Gaga相比,似乎也毫不逊色,何况那还是在40多年前。

  似乎整个60年代的时装界和文化、艺术都是未来主题和登月主题,或许连当年的决策者都没有想到,太空竞赛居然会对当时政治、航天科技之外的文化和艺术产生如此之大的辐射力。但这个就是事实,时尚界的嗅觉和敏锐度永远都能与政治、科技联想起来,并能同时作出漂亮的回应。

  不切实际与实用主义的抗争

  大都会艺术时装博物馆馆长Harold Koda,以怀念的姿态回溯当年,“一些人还对麦卡锡时代的白色恐怖心有余悸,但绝大多数人已经开始憧憬巨大的未知世界。”可见当时社会对于未来世界,对于太空探索充满了好奇。而与之相反的,建筑、时装设计等诸多领域却存在着空白,这就为一些具有前瞻性眼光的设计师提供了展现个人创意的舞台。

  法国设计师André Courrèges就是当中的佼佼者。他在1964年发表的“Moon Girl”系列与1965年的“Space Age”系列,均以未来感浓重的银白色为主调以及模仿太空装的科技布料组成,用全白色的直筒超短裙配短靴,构成极具视觉冲击的太空造型,成为当初极简主义设计风格的象征。和他同时代的未来派代表还包括Paco Rabanne、Rudi Gernreich,以及为我们所熟悉的Pierre Cardin。他们将闪光面料、几何廓型、紧身线条塑造成为了未来时尚的标志,当然,还有超短裙、束腰宽松外衣、头盔式帽子以及紧腿靴,也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那些极具流线型的时髦剪裁,与上一个10年流行的“New Look”风格的华丽设计迥然不同。

  但与此同时,不切实际的夸张和高科技也成为当年对未来时尚的某种理解。设计师Rabanna在1966年以金属和塑料制成系列“Twelve Unwearable Dresses”,12件时装,运用铝片、塑胶、金属等材料无序拼贴而成,虽然不切实际,但PacoRabanne对奇怪材料的应用(甚至还使用过纸和乙烯制品)也证明了高科技材料对服装结构的创新的影响力。

  可是,André Courrèges却对于不切实际的未来感设计提出了自己的质疑,他在接受WWD的采访时曾表示:“对于时装保有玩闹的心态是好的,但还远远不够;我们的时装应当充分考虑到实际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电视、空中旅行、太空冒险。”他更强调登月和未来主题时装设计应重视现代主义和功能主义。正是这种意识形态的斗争,将想象力和创造力推崇到一个无以复加的高度,未来时尚和现代主义的争议,给各位时装设计师更多想象空间和自由创造的机会,无论实用还是夸张,对于未来服装的各自理解,让60年代的时尚服装界充满一些神秘和有趣。

  直至60年代末,未来主义的设计已经有些走火入魔,进入“不可穿”的误区,再加上美苏之间的太空竞赛结束,人们开始变得更加现实,没有人继续关心“如果我们住到月球将穿什么衣服”,“登月”计划所衍生的未来主义设计思潮也慢慢消退了下去。尽管如此,未来主义风格却没有就此消失,却变成了一种流派,在进入新世纪后正式回归。

  最突出的自然非Balenciaga的设计师Nicolas Ghesquière莫属,无论是2007秋冬季的T台上模特头盔式的帽子,还是2008年春夏的“鲜花盔甲”,都是向60年代的未来主义风格的致敬。相比之下,Hussein Chalayan则更执著于追求高科技的运用,虽然那些可以升降或发光的裙子可穿性不算太高,但至少也为我们提供了时装新的想象空间。想想,如果时装设计失去了想象,那其实也是一种悲哀。

   “未来时装”的开创者

  André Courrèges

  André Courrèges除了开创了极简的未来主义风格,更是迷你裙的发明者。或许是因为他早年曾经做过飞行员,他对科技美学的崇拜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在1985年,他选择离开了时装专注于个人的雕塑事业,再度让人感到意外。

  Paco Rabanne

  相比起崇尚实用与极简的Courrèges,Paco Rabanne的设计更力求于新材质运用的突破,最佳代表自然是他为Jane Fanda主演的科幻片《Barbarella》所设计的戏服,其前卫与时髦的程度就算放在今天,也是同样出色。

  Pierre Cardin

  作为中国人最先熟知的时装设计师之一,Pierre Cardin当年绝对堪称先锋设计师,极简的几何线条,对比色彩的运用都是他的标志。尽管说如今以他为名的品牌有些沦落,但他在那个年代的贡献却值得我们怀念。

现在,我们期待的未来时尚……

  进入21世纪后,曾经流行于60年代的未来时尚风再次吹上T台。如果说Balenciaga的出品还有点向过去致敬的意思,那Alexander McQueen、Hussein Chalayan的作品则是新科技与新设计的展示。除了服装的设计外,科技的运用更是如今时尚的大主题,无论是面料革新,时装秀的发布形式,还是销售模式,都有日新月异的改变。如今,我们不再有不切实际的幻想,而是更清楚,未来究竟将面对什么?

  著名的金属拼切装:左图为电影《Two for the Road》中Audrey Hepburn身穿Paco Rabanne金属亮片拼接时装

  未来其实并不那么遥远

  2007年,Balenciaga品牌上任不久的设计总监Nicolas Ghesquière于春夏系列的发布中,性感女机器人身着以汽车零件为灵感的金箔紧身裤的造型,令他从此一鸣惊人。“我满脑子都是战斗铁人、星际大战里的可爱机器人、汽车零件等这些玩意儿,”Nicolas Ghesquière在秀后告诉我们。《国际先驱导报》的时尚评论员Suzy Menkes称Nicolas Ghesquière是“未来主义时尚的造物主”,因为他总能坚持不懈地进行颠覆性试验。所以,我们见到了每一年Balenciaga为我们带来的种种惊喜,无论是当年的鲜花盔甲,还是最新发布的2010秋冬系列中仿佛可以飞上天空的羽绒系列,都将他对于未来时尚的理解发挥得淋漓尽致。

  当然,除了Ghesquière,还有许多同样对未来很有想法的设计师,刚刚故去的Alexander McQueen无疑是最突出的那个。他在这个春夏的整个系列,将自身对于环保的想法、未来的思考完全地表达出来,那些极具廓型的连衣裙,运用最新数码技术制作的印花,告别了未来主义一味追求“太空”的风格,转向了海底生物世界,成功开创了未来主义的新篇章。

  任何一种设计思潮都不是一成不变,而是会随着社会主流的价值取向改变不同着力点。在40年前,我们探讨未知的宇宙对生活的影响,而40年后的今天,未来反而没有这么遥远,我们变得更为现实,所探索的都是即将会面临的方向。就拿目前我们最关心的环保课题来说,科学家们一直在致力于开发新型的面料,以取代化纤,或是动物植物纤维。来自英国的Susan Lee,研究的就是如何利用实验室培育的细菌纤维素来制作衣物,简单地换句话说,也就是我们可以在一大桶液体中培育衣服,而不是用植物或动物纤维缝制衣服。听起来似乎有些匪夷所思,但事实上,这却是我们可以预见到的未来。

  “我们足足花了40年时间才理解了它。”独立设计师Mike Cooper耸了耸肩,告诉我们他在大学的毕业设计上展示的对“未来主义”的理解,“我把金属条挂在模特的裤子上,在西服的肩部设计两片突出的塑胶‘羽翼’,那时的我以为非常规就是‘未来主义’。我现在知道我是错的了。未来主义不一定要反传统,更不会是反自然。重要的是你要知道,你的未来将面对什么。”

  East Holly Fulton

  Valentino的橡胶造型更改了这个经典品牌的气质。

  Lie Sang Bong Hussein Chalayan

  未来时尚,由科学家做主?

  尽情地发挥你的想象力,我们可以得到这样的一个画面:早上起床,拿起一罐喷雾,对着自己的身体,就能直接“喷”出想要的“时装”,直接走入办公室。你无需担心穿多穿少的问题,因为它能够随着外界的温度升温或降温;你也不需要再喷上你的N°5,因为它能够自动散发出你喜欢的香味;甚至于你能够将自己运动产生的动能转化为电能,提供在诸如身上所携带的手机、iPod之上……

  这听起来似乎有些超现实,但别以为一切都是完全来自于笔者的虚构,事实上,以上所提到的都是科学家们近期在致力研究,并且有一定成果的课题。如今的科学家,早已不再满足于开发仅仅是美观或舒适的面料,而是在致力于开发面料本身的各种功能性,例如调节温度、气味、色彩等“智能”反应。

  或许这听起来像是个遥远的梦想,但是,它并不那么遥远。尽管严肃的科学与花俏的时装似乎有天渊之别,但实际上,科学长期影响着我们的着装,从逐步完善的羊毛和棉花制品到采用人造纤维,都为时装的发展出尽了全力。至于有关未来的那些设想是否有可行性……看看现在出现的能够将动能转化成电能的手表、利用光敏纤维制作的超色彩T恤,还有Hussein Chalayan曾经展示过的那些鬼斧神工般的服装:能够发光并展示视频的LED服装、运用微控制器从而可以自动开合的连衣裙等等,或许你也应该和我们一样,兴奋地开始期待。

  总而言之,尽管我们现在还不能非常肯定地说,这些创新究竟何时能够到来,但是时尚与科学的碰撞永远不会休止,并将造就更加辉煌的时代。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