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能源经济持续稳定复苏 行业发展彰显三大特点
  一季度我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以来回升向好的发展态势,能源经济也持续稳定复苏。尽管受到极端天气影响,年初部分地区、部分时段出现供需偏紧状况,但总体上看,全国能源供应相对宽松,价格基本稳定,预计二季度宏观经济将保持稳定增长,内外需持续恢复,对能源需求形成有力支撑。
  能源供应总体平衡
  一季度我国能源供需从年初偏紧逐渐恢复至总体平衡,虽然主要能源品种需求继续回升,但能源供应总体平衡有余。4月23日,在国家能源局举行一季度能源经济形势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周喜安介绍说,随着宏观经济整体向好回升势头进一步发展,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快速发展,带动能源需求持续增加,居民生活用能迅速攀升。一季度全国累计发电量94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8%,与2009年四季度基本持平,仅下降1.3%。随着煤炭供需恢复平衡,煤炭库存逐渐回升,价格回落。3月末全社会煤炭库存1.78亿吨,比年初增长3.8%,接近正常存煤水平。
  而我国主要能源品种需求也继续回升。电力需求持续旺盛,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96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2%,增速与去年11月、12月基本相当,同比仍然保持较高水平。
  数据显示,占全社会用电量72.6%的工业一季度用电量70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6%,增速提高36个百分点,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6%,是带动全社会用电恢复增长的主要力量。其中,钢铁、化工、建材、有色四大行业合计用电量31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9%,增速比全国用电平均增速高9.7个百分点,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达42.4%。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张涛:如何兼顾传统行业与新能源商机
  专访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张涛
  田小山 徐以升
  能源、气候、环境、新能源层面的合作,渐次上升为中美合作的主要领域。日前闭幕的首届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指出,中美作为世界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发展清洁高效能源、保护环境、确保能源安全方面面临共同的挑战,拥有共同的利益。中美双方谈判拟就了一份关于加强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为了更全面理解美国新能源战略以及前瞻中美能源合作,近日,CBN记者专访了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张涛。
  CBN:在经济危机背景下,美国新政府大力宣传绿色能源,其产业布局结构和规模如何?
  张涛:由朱棣文领导的美国能源部主要负责这个部分。能源部的重点现在有几个方面:智能电网,可更新能源包括太阳能、风能、地热和生物能源这几个主体。
  核能目前虽然也开始提到议事日程上,但在美国这是个很敏感的问题。虽然朱棣文本人很感兴趣,提了好几次,但核能领域目前还比较弱。
  太阳能目前是最多的,风能主要是在加州和得克萨斯州,地热在加州有一些,生物质能目前有一些发展,但不是那么迅猛。
  朱棣文也很注重能源利用的效率,主要在于提高现有商业、居住等方面的能源利用率,所以,绿色房屋现在也是一个很热的方向。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朱棣文在任美国能源部长以前是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主任,这个实验室主要的方向之一就是绿色房屋。
  美国政府还很重视的一个领域就是电池,比如电动汽车或者混合动力汽车,在汽车的研发和制造方面,美国政府本身没有投太多钱,主要是私人公司在投,政府投得比较多的是电池的研发和商业化利用。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识别职场笑里藏刀人
    记住,在你相信一个人之前,要学会对他进行全面地观察和考验,不要一味地给自己一个“对方是善良的”这类假设,因为每个人都有私心,你无法阻止他们可能利用了你的善良去达到自己的某些目的。
    那些喜欢笑里藏刀的人,一般喜欢低着头,不太去正视别人的眼睛,目光萎缩隐藏。笑起来的时候,显得不够放松,举止轻浮,言语中有一些不检点的成分。比如,一个会利用你的人,他(她)可能对性、邪恶等有超乎别人的兴趣。
    哪些人最可能利用你的善良
    他(她)的经历曲折动人,甚至就像电影里的情节一样,波浪起伏。比如苍凉的身世,婉约而凄美的爱情故事。 …… [阅读全文]
另类职场生存的六张脸谱
    俗话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同样,职场里也存在形形色色的人,这当中,绝大多数人是凭借自己的才干而立足于职场;然而,也有少数人是依靠另辟蹊径来求得在职场的生存,在众生百相中,我列出以下六种另类脸谱。
    脸谱一:专做领导看得见和听得到的事情
    有些人知道自己的生杀大权掌握在领导的手里,只要是领导交办的事,就跑的比火车还快;遇到奈何不了自己的同事或部门要求协助时,就拒人于千里之外。这种人总是竖起耳朵,一打听到领导正在关注的事,不等领导布置就主动出击;对于领导顾不上或不内行的事,哪怕是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既使是急得火烧眉毛了,也照样置之不理。这种人对领导会有什么动向、会过问什么、乐于听什么,都成竹于胸;对领导的想法心思精于研究,了如指掌。这种人给自己定的工作职责就一条:“做给领导看”。比如他的领导是老板,老板不了解VI,他就拥护老板随心所欲把企业到处涂沫的大红大绿;如果老板对企业规范认识有偏见,他就在老板面前极力批评规范管理是死板;如果老板习惯于下车间,他就天天提前到现场---。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阜新“追风” 转身1000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9年,一个以煤为生、为兴的城市试图脱下“黑衣”。
  “当时心情比较复杂,有点忐忑,对当地的风力规模了解,风力数据不清楚,发展方向不明确,发展风电效益会好吗?”4月11日,华能新能源辽宁分公司总经理熬海讲起了阜新风电零起步的故事。
  四年前,华能新源公司被国家发改委的一纸文件“硬推”到了辽宁阜新——昔日“煤电之城”——发展风电,探索资源枯竭型城市阜新的转型新道路。
  而目前阜新投运风电装机规模已达72.5万千瓦,列辽宁全省首位,成为名副其实的“风电之城”。阜新的风电总规划也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跳跃”,由原先的180万千瓦到360万千瓦,再到最新的1000万千瓦。
  作为我国第一个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阜新从黑到绿的转身中,离不开政策礼包与央企推手。但随着政策优惠的效益递减,在新一轮新能源产业发展热潮中,阜新“追风”魔盘能否再次快速旋动,还有待观察。
  从180万千瓦到1000万千瓦
  阜新追风最初是被动。
  “几十万矿工没工作,社会不稳定,没新的经济增长点。”熬海指出。针对阜新面临的困境,2001年国务院正式将阜新确定为全国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然而,阜新的转型探索并不顺利,“拿出了很多套方案,但都未能被国家主管部门认可”。
  最终阜新又将目光转回了传统优势产业能源产业,但此次将希望寄托在新能源风能上。“一年刮两次风,一次六个月”,地处科尔沁沙地边缘的阜新人,曾十分厌烦常年不断的大风,但随着国内风电技术的发展,大风转而成为阜新发展新能源的好条件。在2003年前后,阜新终于抛出了总装机容量180万千瓦,投资180亿的风电规划。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