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财务总监做决策的四种根据
    公司理财的焦点实际上在两个方面:一是如何在众多的投资机会中选择最恰当的投资项目。二是如何筹得所需资金。在进行财务决策时,财务总监应当考虑四个方面的财务管理因素。
    公司目标
    在现代公司制度下,公司财务管理的目标和公司的整体目标应是一致的,即公司价值或股东财富最大化。财务总监和财务管理人员制定财务决策时,应使公司价值最大化或尽量能使股东获得更多的好处。
    首先,管理者面临解雇和兼并的威胁。如果公司所有者认为管理者没有很好地履行职责,他们可能会解雇此人。如果经营不善或决策失误,会使公司股票价格下降,其他公司可能会以较低的价格收购公司股票,达到兼并的目的,公司一旦被兼并,原有的管理者就有可能被解雇。
    其次,将管理者的报酬和公司经营业绩挂钩,可以促使管理者采用那些能满足股东财富最大化的措施。
    价值
    财务总监必须了解资本市场是如何运转的,熟悉资本市场,掌握一些资本市场的理论。在筹资决策方面,要考虑如何发行债券和股票以及如何定价,公司债务如何影响公司股票价值。在进行投资决策时,能够增加公司股票价值的投资建议应该被接受,这涉及到股票价值理论。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小摩进军中国创投市场 青睐新能源、环保
  继两年前在北京获批设立法人银行之后,摩根大通的另一本土化举措悄然进行。记者从摩根大通中国区新闻发言人梁利华证实,摩根大通(中国)创业投资公司将落地北京。董事长将由现任摩根大通证券亚太区董事总经理、直接投资部中国区总裁的张天伟出任,未来投资可能集中于新能源、环境保护等战略新兴产业。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摩根大通在中国本土化举措进一步升温的表现,《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出台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外资巨头进入中国市场。

  拟投资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摩根大通(中国)创业投资公司将落地北京,昨日一早,这一消息从摩根大通中国区新闻发言人梁利华处得到证实。据介绍,摩根大通新设立的摩根大通(中国)创业投资公司董事长将由现任摩根大通证券亚太区董事总经理、直接投资部中国区总裁的张天伟先生出任,负责公司的管理和投资业务。

  “这次是摩根大通的创业投资公司正式在中国落地,张天伟先生在公司做了很多年,此前负责公司的管理与投资业务。”昨日上午,梁利华表示,该公司的投资方向可能会集中在新能源、环境保护、农业加工与食品技术、医药化工、生物科技、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信息技术等行业的成长型企业。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的“校友论坛”系列讲座资料的一则信息显示,张天伟198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1986-1989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系学习,获经济学硕士学位。后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商学院获MB A学位。加入摩根大通前,曾在美林证券的投资银行部任职,负责企业上市融资工作。……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识别职场笑里藏刀人
    记住,在你相信一个人之前,要学会对他进行全面地观察和考验,不要一味地给自己一个“对方是善良的”这类假设,因为每个人都有私心,你无法阻止他们可能利用了你的善良去达到自己的某些目的。
    那些喜欢笑里藏刀的人,一般喜欢低着头,不太去正视别人的眼睛,目光萎缩隐藏。笑起来的时候,显得不够放松,举止轻浮,言语中有一些不检点的成分。比如,一个会利用你的人,他(她)可能对性、邪恶等有超乎别人的兴趣。
    哪些人最可能利用你的善良
    他(她)的经历曲折动人,甚至就像电影里的情节一样,波浪起伏。比如苍凉的身世,婉约而凄美的爱情故事。 …… [阅读全文]
另类职场生存的六张脸谱
    俗话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同样,职场里也存在形形色色的人,这当中,绝大多数人是凭借自己的才干而立足于职场;然而,也有少数人是依靠另辟蹊径来求得在职场的生存,在众生百相中,我列出以下六种另类脸谱。
    脸谱一:专做领导看得见和听得到的事情
    有些人知道自己的生杀大权掌握在领导的手里,只要是领导交办的事,就跑的比火车还快;遇到奈何不了自己的同事或部门要求协助时,就拒人于千里之外。这种人总是竖起耳朵,一打听到领导正在关注的事,不等领导布置就主动出击;对于领导顾不上或不内行的事,哪怕是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既使是急得火烧眉毛了,也照样置之不理。这种人对领导会有什么动向、会过问什么、乐于听什么,都成竹于胸;对领导的想法心思精于研究,了如指掌。这种人给自己定的工作职责就一条:“做给领导看”。比如他的领导是老板,老板不了解VI,他就拥护老板随心所欲把企业到处涂沫的大红大绿;如果老板对企业规范认识有偏见,他就在老板面前极力批评规范管理是死板;如果老板习惯于下车间,他就天天提前到现场---。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深圳创东方肖水龙:有限合伙加速创投业发展
    中国创业板即将开启,促使创投业加大了募资力度,以有限合伙企业为代表的募资方式成为人民币基金募资的主流。据深圳创东方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水龙介绍,创东方自2007年10月到现在近两年时间内,已募集了6个合伙企业,通过这种募资方式成功投资近20个投资项目,大部分具备上市条件,其中一些项目已经或正在申报上市材料,期待登陆创业板。他认为,有限合伙企业在制度安排上具有天然优势,将会成为创投机构募资的主要方式。
    有限合伙兼顾责权利平衡

    据了解,我国开展创业投资的方式主要有三种:其一,依照《公司法》设立一家创业投资公司;其二,依照《信托法》由信托公司设立信托计划,募集资金,将资金委托给创业投资公司经营管理;其三,依照《合伙企业法》设立一家有限合伙企业,由创业投资公司负责合伙企业的投资管理。

    肖水龙介绍说,有限合伙企业由有限合伙人(LP)和普通合伙人(GP)共同组成,有限合伙企业从制度安排上兼顾了GP、LP责权利的平衡,有利于调动各方积极性,有利于GP发挥专业优势,更好地做好创业投资管理工作。

    有限合伙优势明显

    肖水龙认为,我国的创业投资正处于起步和快速发展阶段,有限合伙作为创业投资的企业最佳模式,将成为风险投资家的趋势性选择,是融合投资人和管理人的最佳投资平台。……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