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梅新育:海外投资存在内外风险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为庆祝建国60周年,和讯网隆重推出民企突围系列论坛,本次论坛主题是“见证民企走出国门” 。和讯网邀请北京大学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中心副主任夏业良、国家发改委宏 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王晓红、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来到深圳,探讨和研祥集团共同探讨民营企业如何调整发展战略走出国门?如何抓住契机,找准自身的盈利点?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虽然目前是海外投资的好时机,但是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因此要考虑怎样才能够让我们在海外投资平稳、健康、可持续地发展。

  梅新育说:这种风险有来自企业外部的,也有来自企业内部的。首要的风险,应该是来自企业内部的风险,也就是说企业决策失误的风险。

  我们在这一次危机当中看到,有许多名声显赫的国际大头灰飞烟灭,或者是轰然倒下,或者是现在还在艰苦地挣扎,那么这些企业它是怎样陷入这样的困境呢?仔细分析一下他们陷入困境的原因,有相当多的企业,不是因为他的外部销售方面没有市场,不是因为没有订单,而是因为他们在此前的繁荣时期进行了过度的扩张,特别是过度负债的扩张,以至于当危机以来,他们立刻陷入了非常严峻的债务负担,陷入了资金的困境。

  那么,在目前的这场大潮中中国企业会不会作出错误的决策呢?完全是有可能的。这种措施决策失误的风险,因为一些因素进一步放大,有一些什么样的因素可能进一步放大呢?

  第一,对于我们中国企业来说,中国目前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还不是全世界公认的发达国家,中国的企业还不是全世界公认的能够引导世界潮流的国家企业,中国的舆论工具还不是有着全世界公认的权威。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很多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家,当然包括中国企业家来说,他能够成为国际媒体、能够成为西方媒体,能够成为舆论界焦点,这样一个事实本身可能就有着非常强烈的吸引力。而正是这种吸引力,往往会诱使他作出错误的决策。这是一种可能。

  第二,有一些企业的高管就希望通过国际化、通过在海外的投资,让自己个人的薪酬与西方国家的同行薪酬接轨。个人的东西,也有可能使他作出错误的、不尽合理的决策。这种风险,我想我们在此前几年的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的一些决策,一些企业经营当中我们已经见过类似的案例,在今后我们同样还是有可能见到类似的案例。

  第三,政府对我们企业海外投资给予了相当多的支持。前几年商务部出台了这样一个计划,准备在海外建设50个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每个承建、中标的中国财团可以得到20—50亿元的中国贷款,这本来是一种政府对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的支持,这种支持能够经过认真、理性考虑的作出合理的海外投资决策来说,确实能够减轻企业负担、提高收益,帮助企业更快地发展。但是,如果我们的投资者,大量赴海外投资的中国财团们,他们因为有这样一笔20—50亿元的政府的无息贷款的刺激,就使得他作出了不太合理的决策,那么这种支持可能就不是正面的作用,这也是一种风险。

  刚才讲的是从企业内部来讲,决策失误的风险。那么,在企业外部,我们的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的时候,他面临两类风险:第一,商业兴风险;第二,增值性风险。

  这种商业性风险是各种各样的,有信用风险等等的不一而足。像信用风险,在国内的业务开展当中同样也会遇到,汇率风险是开展国际经营,海外投资当中所必然要遇到的特有的风险。那么,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海外投资面临的汇率风险,因为这样一个因素而显得格外突出。目前人民币中长期内升值的趋势,这种趋势一方面是给企业施加了一种向海外投资的压力;另一方面也增强了企业对海外进行投资的实力。

来源:和讯独家 作者:莫莉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