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如何被猎头?

《职业经理人周刊》

     周勤仪是位香港女士,她在北京为一家英国猎头公司雷文管理顾问(香港)公司工作。该公司1986年成立于香港,近年来在中国的业务越来越多,几乎占其全部业务的一半。1993年底和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一起在北京建立办事处,当时主要为跨国公司招聘海外华裔回大陆工作。而现在,约一半的猎头对象是杰出大陆人才。 

    罗文森是台湾高级猎头人,他用大约一半时间开展中国业务。既特色海外人士,也招聘当地人。罗文森说:海外人士中"以台湾人为主,因为他们经历相近,在大陆工作效果较好。"1994年9月,罗文森有18项与中国有关的猎头任务,这些委托主要来自北京。他为此约见了大约60人。第3、4天见15至20人。每个职位都做了广告,每次能吸引150到200应聘者。但罗文森说,其中大约只有五个"值得一谈"。

    什么职位需要人? 周勤仪发现上海人比北京人更易猎取。"在北京我得打好多电话吸引候选人,他们都很谨慎。而上海人对新机会更敏感。在北京找一个人来面试我要打五个电话,而且每个职位我得见大约八个人,从中选出几个人供客户挑选。"周勤仪解释道。"但在上海,人们了解市场情况,反应也快。他们会为工作变动而要求更高的工资,但不会漫天要价,他们知道行情。在北京人们不了解市场力量,对工资的要求高得不现实。我们还得教他们什么样的工资适度,而在上海就是多此一举。

    谁是猎头对象? 周勤仪认为理想的中国经理应当有良好的教育背景,本科毕业于中国的名牌大学,如北大,清华,复旦和上海交大。英文要好,善于与人交往和沟通。性格开朗,精力充沛,有明确的职业目标。他们必须有很好的表达能力,善于激励他人,"就当是工作努力,有雄心的人。"另外,他们还需具备相关工作经历和良好的社会关系。如果他们目前在公司工作,就必须有高层的政府关系;如果是在政府部门工作,就必须有与西方公司打交道的经历。

    罗文森寻找的也是受过良好教育、毕业于中国名牌大学的经理人,也要求外向、有活力。他说:"我们要的是能走出去,大力进行推销的人。他们知道自己在干什么,是能干的专业人才。另外,我们还希望他们有一定技术知识,电讯和相关的行业更如此。"

    如何吸引猎头公司的注意? 猎头公司每天都会收到上百份简历,其中只有10%会受到重视。但对具有上述条件的中国经理人特别感兴趣。简历要简洁、有针对性,包括年龄、教育程度、工作经验,要写明公司和本人职责的细节,尤其是你承担的责任和取得的成果。另外要写上现有工资和工资的要求,以及自己的职业目标和抱负。这一切都要写得真实合理。最后附上一份自己用英文写的、通顺清楚的信。与猎头人打交道过程中始终要遵循简洁诚实的原则。


作者Stephanie Jones博士系本刊学术编辑。著有Headhunting Business,How to Be Headhunted Across Europe(Macmillan,1993),Headhunting Guide to Executive Search in Asia(Prentice - Hall,1995)。朱方译。

来源:Stephanie Jones博士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