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5年内婴童产业达2万亿规模 数千亿美元基金垂涎

《职业经理人周刊》

  奶粉、尿布、童装、玩具、动漫、早教、亲子游……婴童产业链上催生的巨大经济效应正在逐渐显现。

  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婴童产业增长率高达30%,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婴童产品消费大国,随着第四波人口出生高峰的到来,目前中国婴童经济的市场需求规模已达到1万亿元以上。杭州婴童协会会长、贝因美集团董事局主席谢宏在上周末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妇幼婴童博览会高峰论坛上预测,这一数字在2015年将达到2万亿元,远景规模则可达3万亿元。

  已经存在的1万亿元的市场蛋糕,引得业内企业垂涎三尺,同时也让不少风险投资人趋之若鹜。

  一家婴童服装公司尚未铺展业务,便已经有私募深度介入,创始人动辄谈及的,都是私募早已经计算清楚的“盈亏平衡点”。

  数千亿美元基金垂涎

  “在中国,超过万亿产值的产业其实很少,服装业的年产值也只有8000多亿元。”据汉能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赵小兵了解,目前瞄准中国婴童产业的基金规模在数千亿美元之上。

  在过去的3年间,红孩子、宝宝树、妈妈说、天才宝贝、东方爱婴、贝因美等业内企业的背后,是一连串投资大佬的名单:北极光创投、经纬创投、德同资本、智基创投等均悉数在内。

  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刘乐飞在会上列举了这样一组数据:目前,0~14岁的中国儿童每人每年购买7件衣服,而欧美儿童每人每年可获得30件新衣服;同样的年龄段,中国儿童每人每年的玩具消费仅为3美元,欧美儿童则为34美元。

  刘乐飞认为,中国人的育儿观念正在随着城镇化程度不断提高得到改变,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正在缩小。

  此外,在美国的婴童消费中,玩具及教育类占50%,食品类占30%,服装及其他消费占20%,而中国婴童消费中,食品类则占了50%。

  消费观念的转变以及结构对比产生的缺位,恰好给了资金进入的机会。刘乐飞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婴童市场是一个消费品领域,大量资金的进入可以支撑更多的企业快速成长。“除了能改善企业管理方面的不足之外,外来投资者可帮助企业推动其在研发、产品、品牌、渠道等方面的发展。”刘乐飞说。

  行业过于细分整合需谨慎

  然而,资本踊跃的背后也让行业隐患逐渐浮出水面。谢宏认为,“产业集中度低,市场机会和缝隙多,导致产业竞争不足,小、低、散、安已是目前行业的基本特征。”

  智基创投管理合伙人吕强曾告诉记者,把整个婴童行业产业链的每个环节落到实处就是一个个细分市场。在他看来,每一个细分市场的容量其实很小,但却存活了大量的企业。

  吕强指出,有些婴童企业的营业额很高,但仔细分析一下,其利润来源都是依靠代理渠道,没有自己的核心品牌,这类企业的竞争力显然就会不足。“走品牌渠道或是产业链布局完整的企业才有可能最终冒出来。”他说。

  目前,“一家一户”商业模式的局限性以及缺少全国布局的强势品牌企业的弊端日益显现,而据记者了解,诸如好孩子、红孩子等企业在过去两年间试图通过局部市场的整合加快行业的发展。

  然而,刘乐飞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婴童行业的企业发展尚处于开始阶段,市场并不成熟,企业在产品、品牌、渠道等方面并无更多的优势,整合的机会不多。“目前行业内大部分企业并没有做好收购兼并的准备,行业整合需要企业有自我消化的能力,不然很容易被撑着,最终只会适得其反。”刘乐飞指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