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中国超日本成第二工业制造国 仍处于生产链底端
  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王忠禹27日在北京举行的2010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上说,2009年中国制造业在全球制造业总值中所占比例已达15.6%,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工业制造国。但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多数企业尚处于产业链中低附加值的底部。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统计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在世界工业生产总值中份额达到15.6%,日本为15.4%。美国以19%的份额仍是全球首位。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粗钢产量为5.68亿吨,占世界47%;水泥产销16.5亿吨,占世界60%以上;港口吞吐量70亿吨,占世界50%以上。
  王忠禹说,中国制造业在全球制造业总值中所占比例已达15.6%,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工业制造国,许多行业或产品产量跃居世界前列,被称为“世界工厂”。但是,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多数企业尚处于产业链中低附加值的底部,生产性服务相对落后。在发达国家,生产性服
  务已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跨国公司主要业务由单纯的制造业向服务业延伸和转移。
  据统计,美国服务型制造企业占所有制造企业的58%,而中国只有2.2%。王忠禹提出,中国企业应顺应制造业发展趋势,通过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从简单加工向自主研发、品牌营销等服务环节延伸,创新商业模式,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王民:徐工重组已获批 力争今年达500亿规模
    徐工集团在京举行成立二十周年纪念活动启动仪式。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表示,徐工力争今年实现500亿的发展目标和2015年前打造1000亿规模、跻身世界工程机械前五强的战略目标。
  王民说,徐工集团资产重组上市于2009年6月23日获证监会批准。徐工集团将继续加快对国外高水平研发机构和高端营销网络的并购,早日成为极具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从而更好地回馈社会,他说不论今后经济走势如何,徐工都把今年实现500亿的发展目标和2015年前打造1000亿规模、跻身世界工程机械前五强的战略目标,融入每一名员工的血液,永不退缩,永不动摇,永远奋斗。徐工不仅要永保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第一,也必将与中国工程机械一起,成为世界工程机械和装备制造舞台最重要的力量。
  徐工集团组建于1989年3月,当年7月28日挂牌成立,是以当时的徐州重型机械厂(1943年建厂)、徐州工程机械制造厂(1948年建厂)、徐州装载机厂(1949年建厂)和徐州工程机械研究所(1982年组建)“三厂一所”为基础、整合一批基础零部件厂组建而成。
  经过20年的艰苦奋斗和创新发展,徐工集团从一个成立时规模只有3.5亿元的企业,发展成为40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尤其是2003年以来,规模不断跨越100亿元、200亿元、300亿元、400亿元,始终保持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排头兵的地位。目前位居世界工程机械行业第15位,中国500强企业第168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84位,中国机械百强第6位,是中国工程机械产品品种和系列最齐全、最具竞争力和最具影响力的大型企业集团。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408亿元,利税30亿元,出口创汇8亿美元。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职业生涯设计:职业生涯好似一个圆
    如何看待职业生涯设计,决定了你能否有效缓解职业压力,不断得到成长,并持续获得成功。我认为,一个人职业生涯的过程就像是画圆,我们的一生就是在画这个职业生涯之“圆”,直到退休。
  我们知道,画一个标准的圆必须同时具备两个条件,一个是圆心,另一个是半径,只有这两个条件同时具备,画圆才成为可能。

  职业生涯设计之初首先要确定一个圆心,这个圆心就是我们的职业目标。目标是引领一个人取得成功的最重要条件。试想,一个人连自己想要什么都不知道,那他怎么去奋斗?所以首先要清楚自己究竟要做什么,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未来五年、十年的目标是什么。

   “圆心”就是我们未来职业生涯之路的一个支点,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将撬起整个地球。”我们不奢望能撬起地球,但我们却十分渴望自己能撬起职业生涯,能全面掌握自我,实现职业生涯的成长与成功。 …… [阅读全文]
太聪明的人往往创业不成功!
    从北京讲学归来,回到公司听项目总监说,毛老师来找过我多次,很迫切的想就创业问题向我请教,她打算和朋友和开一家饰品店,市场定位在时尚、追求潮流、喜欢不拘一格个性化的女孩身上,但具体的营销推广、运行管理、品牌拓展上还需我给予针对性指导云云。
  听了以后,我很快告诉项目总监,请转告毛老师,创业很艰难复杂,请她还是打消这个念头好。其实,我很了解毛老师,这位原来能歌善舞的幼儿园老师,三年前自觉自己才能和价值被埋没得不到充分发挥而辞职了,第三天就慕名找到我们信心百倍的谈创业想法,寻求指导,当时,被她的热情所感染,公司还推荐了一些上手快、风险小的项目供她选择与运作,并根据她自身的资源和优势给予了一些针对性意见。也许是之前就有所准备吧,她表现得踌躇满志,一年过去了,我们也很关心她到底运作到何种程度了,却丝毫没有她的动静。事后了解,由于周围舆论的影响和干扰,她起初还有些担心,进而犹豫,最后竟渐渐不自信起来,当然,今后的路怎么走,关键是看她的选择和行动了,由于公司事务本身也忙,慢慢的也就断了联系。
  哎,事过三年,想不到她又嚷嚷着要创业了,相反,我不仅不鼓励而是反对,最好能吓退她。为什么呢?在我接触交往的印象中,一个真正想创业的人,只要下了决心,他是不会瞻前顾后,而……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五千万自有资金囤下三亿元钢材 松弛风控造就融资神话
  上海宝山逸仙钢材交易市场附近,堆满5-6米高的各类钢材,这已是钢材堆放的极限,却依然填不满各类贸易商囤钢的“胃口”。
  “只要钢厂一出货,就马上会被贸易商抢购囤积起来。”一位来自东北的钢材贸易商告诉记者。即使远在哈尔滨,甚至有龙门吊车作业的各种钢材交割地,都堆满了各种建材钢。
  在钢铁产能依旧过剩时期,钢材商敢于大举囤钢,瞄准的不仅仅是国内庞大的固定资产投资衍生的钢材需求,铁矿石涨价带来钢价提高产生的套利空间,想象力更是巨大。
  “前不久听说一个贸易商用了1.5亿元自有资金,从钢厂提走价值10亿的钢材囤积起来。”这位东北钢材贸易商感叹道。在这轮囤钢浪潮里,融资杠杆倍数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流动性贷款、钢材仓单质押融资、担保公司担保融资、民间金融拆借,均成为钢材贸易商肆意放大资金杠杆倍数、豪赌钢材提价的囤钢融资路径。甚至一些自有资金仅5000万元的小型贸易商竟囤积价值在3-4亿元的钢材,其负债率已远远超过100%。
  信贷风控“外紧内松”
  面对来势汹汹的铁矿石涨价引发的钢材贸易商囤钢潮,银行对强烈的钢材贷款需求的态度,开始变得“微妙”。
  一方面是年初各家银行向钢材贸易商发放大量流动性贷款及钢材仓单质押贷款,信贷规模已达到警戒线,2月初不得不开始收紧钢材贸易商贷款政策;另一方面是钢材价格不断上涨,令钢材仓单抵押贷款风险进一步降低,谁都不愿割舍安全边际偏高的贷款利润增长点。
  “现在我们还在操作钢材贸易商的贷款业务,只是放贷门槛有所提高,原先贷款门槛是贸易商负债率在80%以下,但现在得达到70%以下才行,重点照顾那些自有资金在数亿以上的大型钢材贸易商。”一位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信贷部人士透露,现在银行比较担心,在钢材产能过剩的总体情况下,由囤钢与铁矿石提价预期带动的钢材价格上涨能持续多久。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