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出版传媒集团加速“进攻”新媒体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有消息称,“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预计将于5月出台,6月正式启动”。尽管三网融合进程从政策层面一推再推,但在出版传媒集团眼中,三网融合早已写进了各自发展的日程表。

  三网融合搅热6000亿元投资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预计将于5月出台,6月正式启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正式鸣响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的发令枪后,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近日表示,业界期待了十几年的方案细则也即将被公之于众。有业内人士分析,三网融合细则的公布意味着试点城市将率先实现全媒体数字生活,随之而来的是数千亿元的投资机会。有机构预计,双向化网络设备改造、铺设等投资就达2500亿元之巨,而整个三网融合建设,可形成6000亿元以上的投资规模。

  内容提供商将是最大受益者

  有证券分析师表示,三网融合将带动整条产业链的发展,包括内容提供商、服务提供商、运营商以及光纤通讯设备制造商在内的多行业上市公司均将从中受益。除天威视讯、电广传媒、广电网络、歌华有线等有线网络运营商外,芯片生产、机顶盒设备制造以及光通讯等产业链上下游板块,也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利好影响。

  出版人杨赣认为,在整条产业链中,内容提供商将是最大的受益者。从长期看,有线运营商和电信运营商各种硬件和软件条件接近,关键在于谁能提供更具有吸引力的节目内容或服务应用,而其中最为关键的环节就是内容提供商。目前,国内内容提供商中的上市公司屈指可数,因此有可能出现资金集中追捧的现象。视频节目内容提供商将日渐受益于渠道多样化,在产业链中的话语权将不断提升,三网融合对于华谊兄弟和中视传媒等内容提供商是长期利好,短期对业绩影响有限。东方证券分析师张小嘎认为,三网融合对内容产业而言,意味着有更多的分发渠道,有更多的受众资源与内容相关。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北方出版传媒、华谊兄弟等上市公司都将从三网融合中受益。

  博瑞传媒接力网游加快进军新媒体

  “三网融合”历经重重磨难,终于将浮出水面。在广电企业接连试水网游产业后,近日,作为传统媒体的博瑞传媒和北方出版传媒通过协议合作、增资等方式,也迈入动漫、网游等新媒体领域。

  博瑞传媒作为成都传媒集团子公司,一直在为实现集团三网融合尽自己的努力:出资2800万元与自然人合资设立成都博瑞梦工厂网络信息有限公司,涉水网络游戏的开发及运营等业务;对子公司北京瑞其新传媒文化有限公司增资2700万元;近日,博瑞传媒又传出消息,打算出资580万元参股成都全搜索公司。

  有知情人表示,博瑞传媒正在谋划新媒体的布局,在参股北京手中乾坤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布局手机游戏、收购梦工厂进军网游后,博瑞传媒此次参股成都全搜索,完成了对门户网站的布局,可以实现博瑞传媒现有传统媒体(除户外)、网游新媒体内容资源的整合,发挥协同效应。

  博瑞传媒董事兼总经理吕公义对此表示,集团在今后投资策略上,大传媒业的投资机遇是公司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正因为如此,我们的投资方向更多地瞄向了以手机和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

  据吕公义介绍,200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2亿元,同比增长14%;营业利润3.48亿元,同比增长34.3%;净利润2.63亿元,同比增长37.2%;摊薄每股收益0.70元;公司拟每10股转4股送2股派1.5元(含税)。其中第四季度公司营业收入2.71亿元,同比增长22.5%;净利润7373万元,同比增长72.43%。

  其中,传统业务保持平稳:2009年印刷业务收入3.92亿元,同比减少3.62%,广告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9%至2.83亿元。尽管传统业务略有下滑,但公司新媒体发展迅速:公司2009年6月通过收购成都梦工厂进入网游业务,并参股成都全搜索,逐步完善户外、手机、互联网媒体产业的布局。2009年梦工厂营业收入1.21亿元,同比增长36.5%,净利润7759万元,同比增长33%,利润占据了博瑞传媒整体利润的23%。

  对于2010年的发展,吕公义表示,公司还将通过收购、参股网游公司等方式,进一步延伸网游的产品线,提升竞争实力,让网游业务收入及净利润保持40%以上的高速增长,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同时公司在北京、上海设立了创投平台,积极挖掘和培育新媒体项目,拓展新媒体业务领域,通过投资拟上市公司,提升公司发展潜力及盈利能力。

  对于博瑞传媒加快进军新媒体的步伐,有业内人士分析,考虑到传统媒体广告金额不断下滑的因素,未来一段时间,传统媒体可能将纷纷试水新媒体。不过,公司能否在新旧媒体间找到合适的协同点,或许将决定其未来的发展方向。

  借动漫制作初探新媒体

  与博瑞传媒不同,北方出版传媒并未考虑收购网游公司求得在新媒体中的一席之地,相反选择了动漫产业。

  今年2月,北方出版传媒和湖南蓝猫动漫传媒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联合大股东辽宁出版集团收购湖南蓝猫动漫传媒有限公司蓝猫动漫55%的股权,将主营业务正式切入动漫制作领域。

  据记者了解,《蓝猫龙骑团》已于2月1日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其衍生图书、玩具等产品都已进入同期运作,三维动画电影《蓝猫龙骑团》正在加紧制作。《蓝猫龙骑团》系列出版物由出版传媒所属出版社统一出版发行,此举标志着公司从传统出版产业迈入了具有广阔潜力的动漫产业领域。

  北方出版传媒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今后运营发展速度决定在动漫领域的发展规模,在这个领域任何有机会和前景的项目我们都可能进行投资。图书、动画方面都是将来可能涉猎的范围。”

  有动漫行业专家指出,动漫产业受到国家支持,中国动漫企业数量大幅增加,但盈利模式和结构调整是制约其发展的瓶颈,动漫产业投资、格局现状较分散。蓝猫动漫此次携手出版传媒的合作方式,或为动漫企业盈利和动漫业的崛起另辟新路。

  “出版传媒借力动漫可以打通视频、广电系统、手机等多方面的业务,从三网融合角度来看这无疑是打出了一套有力的‘组合拳’。”杨赣表示,无论是参股、收购网游公司还是动漫公司,出版传媒业都走在了市场的前面。正如多家传媒集团负责人表示,即便国家不大力去推三网融合的进程,他们也会积极的去寻求其他业务上的合作。通过收购公司,拆分上市,从而达到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集团。三网融合在企业数字化发展过程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寻找新旧媒体协同点仍是成功关键

  国信证券传媒行业投资策略分析师陈财茂认为,在三网融合规划出台后,以纸媒为主业的传统媒体开始陆续进军新媒体行业。自从国际金融危机后,传统媒体的广告额出现下滑,投资新媒体行业成为很多传统媒体的选择。

  “传统媒体通常现金流比较充裕,文化体制的改革也增加了这些公司进军新媒体的动力。目前,有部分传统媒体已走在新媒体开发的前列,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公司的业绩一定领先。传统媒体投身新媒体的成功关键在于寻找新旧媒体的协同点,比如动漫与纸媒的协同点在于少儿图书和动画片,如果能有效利用这些协同点将实现利润的大幅度提升。

  商报记者 徐楠/文

来源:南方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