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风电价格的社会成本和企业成本

《职业经理人周刊》
    虽说风电的价格比火电的价格高出一倍多,但人们忽略了其背后的社会成本,而仅是习惯性地考虑企业成本。如果算入环境污染等其他成本,风电要便宜得多。

  风电价格较高,被认为是影响风电发展的重要因素。那么,风力发电成本究竟是多少?考虑发电成本,不能简单地只算计企业成本,要考虑环境污染等综合社会成本。如此计算,风电的成本一点都不高。

  风电发展受自然条件和市场风险的双重制约。首先,风电本身确实存在“先天不足”,例如不稳定、价格高、输送距离远等。其次,中国的风电接入技术相比西方国家仍显落后,很多企业在技术上没有下功夫,依靠外国公司,随便找个外国合作商就开始生产。

  客观来说,在我国,目前风力发的这点电可以说微不足道。但是,从长远来看,现在是培育风电产业的关键时期,应该抓住新能源发展的浪潮提高风电产业的发展水平。

  眼下,风电的价格确实比火电贵1倍左右。但从趋势上看,风力发电成本呈下降趋势,目前已经下降到每千瓦/时0.5-0.6元,这已经是风电的全部成本。随着技术的进步,成本还会进一步下降。与火力发电相比,风电还有一个最大的优势是其环境效益。目前火力发电的不完全成本已经达到每千瓦/时0.2-0.3元,这其中不包括所排污染物的处理成本,而且,火力发电还受到化石能源价格浮动的影响。

  再以水电价格为例,它比风电低很多。但水电价格机制未能全面反映电力供求关系、水资源价值和水电开发环境损害成本。现行的水电上网价格根本不足以支撑移民补偿和环境保护成本。

  风能取之不尽,没有原料成本。风力发电1亿千瓦时,可节约3万吨标煤,减少约9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节约淡水20多万立方米。因此,如果算入环境污染等其他成本,风电要便宜得多。

  从市场角度来讲,风电要充分发展,就是要提高风电与其他能源发电的竞争力。我认为,政府有关部门应充分利用市场手段,建立电价联动机制,并完善影响风电价格形成的配套政策和措施。一方面,可以对采用风电的企业给予补贴,就像对火电企业实施脱硫优惠电价政策一样,建立激励机制;另一方面,由于使用常规能源发电付出了较大的环境成本,可以向传统电力企业征收生态税、碳税等税费,以形成电力行业公平竞争的机制。这种做法在国外并不鲜见。

  为了促进风电发展,我国从2005年开始出台了一系列对风电行业的扶持政策。国家先后颁布了《可再生能源法》、《可再生资源发电价格和费用分摊管理试行办法》等多部法律法规,从上网电价、进口关税、贷款、税收等方面支持风电发展。比如,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将风力发电所发电量的增值税税率由17%降低到8.5%。

  我国风电在短时间内发展迅速,也多亏了这些政策的支持。但是,在我国风电尚处于发展初期阶段,在投资建设成本还比较高的情况下,现有的扶持力度是不够的。而且,很多政策都没有落到实处。比如,国家虽然要求电网公司无条件接收风电场发出的电量,但并非强制政策,相关企业采取选择性执行规定,制约了风电生产企业的发展。(作者为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风能协会副秘书长)

来源:中国能源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