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中国人的理财逻辑有问题?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有句老话:吃不穷穿不穷,算计不到就受穷。我凭几十年当中国人的资格保证,这里的“算计”绝对是如何在自己的吃和穿上精打细算,而不是去算计别人荷包里的银子。中国还有句老话说得更直白,会挣的不如会攒的。可见,在中国人的传统智慧里,眼睛向内、从自己身上挖潜力是实现财富增值的最佳途径。

美国人的理财思路虽然不能说与中国人的正好相反,但中国改革开放初期风行一时的“能挣会花”理念据说就是从美国舶来的。这种思路更着眼于开源而不是节流,即使发生了几十年不遇的严重经济危机,美国富人依然难改奢侈旧习。

美中两国近来围绕人民币汇率问题的争执,某种程度上也是两国传统理财思路的一种碰撞。中国政治家从本国传统理财思路出发认为,美国常年出现巨额贸易逆差,根本原因是美国人花钱大手大脚,不能量入为出。而美国政客的思路是,只要你们这些亚洲人都像美国人一样敞开花钱,就能带动美国的出口、促进美国就业,这样美国不必压缩自己的开销便能解决贸易失衡和就业问题。

我毕竟是中国人,所以看待中美汇率之争时自然先要从中国自己身上找问题。就拿“吃不穷穿不穷,算计不到就受穷”这句话来说,其直观的解释是:过日子不怕吃得好、穿得阔,只要能够细安排、巧打算,就不会差钱。从理论上看,这显然不合逻辑,因为它把“会算计”这一不差钱的必要条件误当成了充要条件,完全没考虑不差钱的最大前提是必须先有钱。如果口袋里没有子儿,你就是再会过日子,省下来的也只能是西北风。

但不符合理论上的逻辑却并不等于不符合生活中的逻辑。瑞典人德格曼生前靠捡破烂为生,但他过世时却留下了140多万美元遗产。据说,他之所以能攒下这么大一笔钱,节俭加精明投资是主要原因。德格曼的人生经历雄辩地说明,只要你“会算计”,即使是捡易拉罐换来的那点微薄收入,也可以变出可观的财富。我忽然发现,如果不非钻牛角尖的话,德格曼的人生不恰恰证明“会算计”是不差钱的充要条件吗?

或许,中国人的逻辑有点像中国山水画,追求的是神似。(作者系《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摘编自《华尔街日报》中文网3月13日)

来源:东方早报 刘罡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