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走出中国式理财误区

《职业经理人周刊》

  俗话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在后金融危机时代,投资和理财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的重要课题之一。但投资不等于赌博,理财不等于储蓄,冲动和盲目都是大忌!在制定理财计划时,首先要有正确的投资和理财观念。

  误区一:投资=理财

  说起投资,买股票、买基金、买房子已成为当今社会的共识。投资固然是理财,但理财的内涵又绝不仅限于投资这一个领域。真正成熟的理财是利用各种理财工具达成人生目标,这些目标包括购车、购房、出国、孩子教育、养老、身后财产安排等。因此,投资并不是最终目的,它只是理财中使用的手段和经历的过程。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需要通过积极的理财投资,让自身的储蓄获得更高的保值增值效果,确保即使是在丧失收入能力后,仍然能够保持较高的生活水平。同时,理财也意味着,要学会合理地分配财富,从而提前实现各种生活目标,保障一生中优越的生活。

  误区二:盲目迷信专家

  投资和理财,绝对是一场场智力大考验,除了要和真假难辨的各种消息搏斗之外,还要能有拒绝专家甜蜜诱惑的定力。无论是股市、房市还是基金外汇,如果要投资,一定要自己有所接触,对于基本常识要有概念,对于坊间的各种投资建议,尤其是各种网络、报刊和电视上专家的高谈阔论,更要有甄别能力。

  理财专家由于潜心研究各类理财市场,而且拥有较多的资源和工具,专业知识更为丰富,但对一般人而言,在购买保险和基金的时候,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专家建议,同时要对专家意见进行分析。尤其是要让专家解释清楚,他给你提供的投资建议,是否考虑到了你的具体情况,在什么样的条件下有效,尤其是什么地方有风险,什么情况下会有损失等等。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最好能够多问几个不同的专家,让不同的意见能够交锋,你也就能够慢慢分辨,哪种意见最合适自己了。

  当然,不盲目相信专家也并不等于走向另一个极端,觉得专家都是骗钱的。这样完全天马行空的投资,可能三两下就折戟沉沙了。吸取专家提供的基础信息和行业信息,理解其分析的逻辑,再从中找到最适合自己资金和风格的投资方案,才是上策。

  误区三:期望太高想一夜暴富

  理财包括投资回报的预想期望值,必须理性,必须是建立在现实的基础上,那些所谓股神、暴富的传奇故事千万不能轻信,更不能用在自己的理财投资目标上,把每年的收益定得太高。理财需要的是节制的生活态度,确定合理的目标,制定正确的理财策略。

  现代人进行投资理财,其目的应该是3个层次。第一层是战胜通货膨胀;第二层是能够获得资产性收入,让自己的资本所得超越日常的工资收入;第三层,才是跻身高手行列,做专业投资者,在各种投资市场中冲浪博弈,承担风险,获得超额收益。因此,理财还要量力而为。不少人看到身边的人投资致富,心生羡慕,但因为投资本金不够,为了赚取更大的收益,开始举债投资,一旦对市场判断不准,就会导致巨额亏损,事与愿违。

  误区四:轻信陌生产品

  理财的本质在于请一流的公司、一流的财务专家和一流的CEO为你打工。所以,选择那些你熟悉的、和大众关系密切的公司的产品和股票比较靠谱。

  除了金融产品之外,还有一样投资者很难定价、很难把握价值的投资产品,那就是古董字画。就像不熟悉的金融产品不要购买一样,要在这些产品上投资得益,获得丰厚回报,更是一件难度颇高、需要专业造诣的事。据保守估计,文物造假行业的从业人员已达数万人之多。面对这些越来越出神入化的赝品,即使是行内人,“打眼”也是常事,因此大众投资者最好是敬而远之。

  同样的道理,那些远在千里之外的度假酒店和海景房、那些听说下个月就要涨的外汇、那些“马上就要上市”的公司私募……如果你真的了解底细,不妨玩上一把;但哪怕只有一点儿不放心,你也别冒这个险――还是那句话,从自己熟悉的产品下手吧!(据《北京晨报》)

来源:北方新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