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美国为何放弃核攻击牌?

《职业经理人周刊》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治国策略,显然是干大事,制造政治遗产,从而无愧于他作为美国宪政史上第一位非洲裔总统的荣誉,并在历史上留下他的脚印。为此,他全力推动争议性极大的医疗健保改革法案,他即使没有获得连任也在所不惜。

    不仅如此,奥巴马在推动大政策的时候,相当注意时间性和内政外交配合的巧妙性,并柔软地做出适时的调整。事实上,他在内政和外交上,有明显的三部曲:内政的三部曲是金融体制改革,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以及移民制度改革;外交上的三部曲则由美国主导的三大峰会形成:对付经济危机的金融高峰会,对付气候暖化的哥本哈根峰会,以及即将召开的核安全峰会。

    这六样东西,都足以让奥巴马在美国历史和世界历史上留名。

    在推动世界高峰会的时候,奥巴马的身段非常柔软,步骤十分清楚。

    以世界核安全高峰会来看,华盛顿先与核子强国俄罗斯续订裁减核弹头的协定,先声夺人。暖身以后,又突然大转弯,在记者会上抛出与中国和解的信息,暂缓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并与胡锦涛热线通话,最终说服排在世界核力量第三位的中国元首出席峰会。之后又适时宣布准备了近一年的新核子战略,一改美国以前“决不承诺不首先使用核子打击”的既定立场,提出在“极端情况时,才会使用原子武器防卫国家或者盟邦利益”,在这项新战略之下,对于遵守NPT,或遵守他们禁止扩散之责的非核子国家,美方将承诺不动用核武。不过,奥巴马也把北韩和伊朗排除在外。

    有意思的是,与世界金融峰会、气候峰会一样,奥巴马在核安全峰会上需要中国的参与支持,才能取得效果,但是,峰会的最大目标,无不指向中国。

    对于俄罗斯来说,目前俄国的主要精力是发展经济,争取苏联旧盟国的回归,能够裁减核武,减少负担,正是求之不得,况且俄罗斯的核力量仍然可以与美国平起平坐,相对中国等具有明显的核优势,停止发展,等于是维护美俄的核子强权地位。

    但对中国来说,随着经济起飞,国力大增,正可以花钱研发新的核武,缩小与美俄的差距。如今,美国表态不再研发任何新的核武,俄罗斯跟进,中国如果单兵突进,自然会被批评成“穷兵黩武”,从而增加“中国威胁论”的疑虑。换句话说,奥巴马的新核子战略,一方面要为美国减轻财政负担,一方面也要捆住中国的发展手脚,一箭双雕。

    不仅如此,奥巴马的新战略强调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不是威胁,等于承认印巴等新兴核武国家,而把遏制的对象界定为“核子恐怖主义”,更明确把伊朗北韩排除在外,显然是要分化中国的盟国,拉抬中国的竞争对手,打击中国可以施加影响力的国家,最终就是削减中国的话语权,防止中国利用其他国家拖累美国。
面对美国的新政策,中国怎么办?

    我们认为,只要美国放弃对中国首先使用核子武器,并停止研发新的核武,中国不妨响应美国的新战略。因为对中国来说,在国家安全可以保证的前提下,先搞好经济,闯过社会危机的种种难关,增强综合国力,其中包括强化常规武器能力,可能比花大价钱发展新型核武,更为迫切。

    而伊朗等国的“核子恐怖主义”政策,虽然可以拖住美国,并让中国获得与美国讨价还价的筹码,但这些国家的独裁者和极端分子,也是一把两刃剑,让其坐大,不免有失控并把中国拉下水的危险,因此,适当地加以制约,并避免美国对这些国家动武,对中国最为有利。

    奥巴马的新政策,也等于承认了中国在世界核武秩序中的某种领导地位,放弃了美国要吃掉中国,拖垮中国的企图,因此,中国应该在防止核扩散问题上与美国合作的同时,也提出合作的前提条件,那就是敦促美国坚决遏制日本、韩国、印尼、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发展核武,这对中国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有人把美国的这个新政策称为是奥巴马实现世界无核化理想的第一步,那未免太过浪漫,因为奥巴马即使赢得连任,也无法达成这个目标。但是,在面临全球化各种挑战,包括金融与环保的时刻,美国希望带头缩减核子武器的措施,仍然具有正面积极的意义,中国需要有条件跟进。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丁果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