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周宏春:我国的城市垃圾危机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09年,城市垃圾处理特别是垃圾焚烧成为一个热点。从北京六里屯、高安屯、阿苏卫到南京天井洼,从广州番禺、李坑、花都到苏州平望等地,先后出现垃圾场附近部分居民,采取散步、上访、车队游行等方式,表达对城市垃圾填埋和焚烧项目的反对。为什么我国此时在那么多的地方出现垃圾危机呢?

  一、简要回顾

  2009年全国范围内反对建设垃圾焚烧项目的呼声几乎一刻没有消停过。从总体上看,公众环境维权已成为一段时间以来群体性事件的诱发原因之一。如果说我国公民的环境权益意识在提高,并以温和而非对立的形式进行维权的话,这几年也出现一些新的环境维权趋势:以前的个体维权向集体维权转变;由以前话语权不多的低收入人群维权向话语权较多的中等收入阶层乃至富人维权转变;维权的范围从城市社区向农村蔓延。可以说,2009年是我国一些地方垃圾焚烧从环境危害转变为环境治理危机的转折点。信息化社会的纵深发展使大众可以更加便利地获得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并采取适当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意愿,这也是新形势下对政府应对环境危机能力的一种考验。

  二、城市垃圾日益增长是不可回避的现实

  垃圾污染是世界上不少城市在发展中面临的严峻问题。有关资料表明:全世界每年约产生城市生活垃圾12亿吨。中国每年产生的垃圾在亿吨以上,且增长迅疾。如1981年全国垃圾清运量约3000万吨,2008年达到1.54亿吨,每年以5%—6%的速度增长。1.54亿吨垃圾只是655个城市的统计数据。如果算上2000多个县城、2万多个中心城镇的垃圾,总量超过2.5亿吨,这还不包括农村垃圾。统计表明,全国垃圾积累量超过60亿吨,占土地80多万亩。因此,从数量上看,垃圾是世界上唯一增长的“资源”的说法,得到了很多专家的认同。有人说,在我国600多个大中城市中,有三分之二的城市被垃圾“包围”,这也是事实!甚至可以说,没有一个城市管理者不对垃圾“头疼”。

  三、垃圾危机爆发的原因

  之所以出现城市垃圾危机,既与“日益增长的垃圾围城”现实有关,也有认识混乱、政府应急能力不足和信息不对称等方面的原因。如果说我国30多年经济快速发展中积累的环境滞后效应正逐步显现的话,垃圾处理则成为城市环境危机爆发的“火山口”。

  垃圾运输和填埋场地散发出来的臭气、焚烧排放的二恶英等污染物可能影响居民健康,是居民反对垃圾焚烧的直接原因;一些专家对“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的片面解释、对焚烧排放二恶英的夸大其词,导致认识混乱;少数城市管理者注重“花瓶工程”、在“枕套上绣花”,而不重视下水道、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环境设施建设,对已建成的垃圾填埋场或焚烧厂管理不善,臭气弥漫,影响公众对政府的信任,甚至透支政府的信用;一些管理者重视以GDP数量增长为指标的经济发展,而不重视以关注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发展;少数管理者唯上唯本,没有把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为民办事”作为执政理念,反而把群众的正常要求看成是无理取闹,应急能力不足,甚至采取不当措施,激化了居民与政府的矛盾。

  垃圾危机的实质在于,城市居民在生活好了以后,更加关注生活质量了,更加介意自己的健康了,担心垃圾处理设施(无论是垃圾填埋场还是垃圾焚烧厂)建在“后院”损害健康;或者说,部分城市居民通过互联网联络出去“散步”或发出“呐喊”的本意是,不希望把垃圾放在自己的“后院”影响健康!这是可以理解的,也是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应成为城市垃圾处理场地选址的准则之一。

  在化解城市垃圾危机的过程中,一些专家的解释难以解惑,一些被大家认可的说法却缺乏常识,混淆了公众的视听,一些政府部门的决策方法增加了群众的不满。凡此等等,均是我们必须正视的问题。城市垃圾危机不是技术所能解决的,而是一个关系民生的大事,是一个应该放到国家战略层面加以考虑的大问题。只有“对症下药”,才是我国城市垃圾危机的化解之道!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吗?借鉴国外经验如何充分考虑国情?有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案吗?类似这些问题都需认真研究。可以说的是:其一,生活垃圾是伴随人类生存和发展而存在的一个民生问题,需要可行的解决方案和长效的运行机制;其二,垃圾无论是填埋还是焚烧,放在居民“后院”难以为公众接受;其三,地方政府是解决城市垃圾的责任人,每个地方的解决方案不可能“划一”。从这个意义上说,应对城市垃圾危机迫切需要提高城市政府的能力。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研究员)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周宏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