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复地集团切入私募房地产基金 谋金融化转型

《职业经理人周刊》
     多年以来,业内对复地的印象,可以概括为“不温不火”,但今后,事情将有所转变。

  本报记者从复地方面获得的最新消息显示,复地已正式确定发展投资板块业务,具体模式包括私募房地产基金及股权投资。同时,复地已经正式成立了相应的公司作为发展相关业务的平台。从传统开发到投资、开发并重的发展模式,将成为其打造快速发展模式的核心。

  对此,有券商分析师指出,考虑到复星系向来擅长资本运作的“特点”,不排除在平台稳固之后,复地现有的以商用物业为主的资产将陆续注入,并可能将通过基金、股权投资获得的资产先后注入,打造庞大的商业资产包,进行下一步的资本动作。

  对于此前业内关注的增持证大及证大外滩地块事宜,复地集团董事长范伟3月23日首次向本报回应,目前市场买地代价比较高,证大在上海有很多资产,复地增持证大股票,对复地而言也是增加在上海市场资产的一种变通的方法;外滩地王的合作计划复地目前无法给予评论,因为证大是独立上市公司,这取决于证大。

  “迟来的”快速成长期

  《21世纪》:您如何看待复地去年的业绩?今年的目标是什么?

  范伟:复地集团的2009年度业绩表现理想,营业额约达人民币51.85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约38.9%。股东应占溢利约为人民币4.97亿元,较上年同期利润大幅增加388.6%。

  集团实现物业销售总建筑面积及销售金额分别约为1163009平方米及人民币109.2亿元(含集团拥有股权的共同控制企业和联营公司项目),按权益计分别约为892179平方米及人民币85.17亿元,同比约增长150.3%及169.1%。2010公司预计签约销售目标是105万平方米。

  《21世纪》:您如何定位复地目前的发展状态?您怎么理解当前的房地形势?

  范伟:截止到2009年12月31日,复地在全国11个城市拥有规划建筑面积总计约1088万平方米,按权益计总建筑面积约735万平方米的项目储备。复地目前的项目储备总量足够满足未来3至5年的发展需要,为公司长远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2009年复地在资本市场表现和拿地、开发速度都渐显优势,并且可以说复地从2009年开始步入了快速成长期。

  2010年,中国宏观经济层面已逐步摆脱金融海啸的影响,显示强劲的复苏势头。尽管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但长远来看,中国房地产整体仍然供应不足,城市化带来的刚性需求、财富快速积累下的中产阶层的改善和投资需求仍然旺盛,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也已进入快速的通道。复地对2010年的发展前景保持谨慎乐观态度。

金融化转型

  《21世纪》:配合复地庞大的土地储备和快速成长阶段的资金需求,公司在资金方面有怎样的配合计划?

  范伟:近年来国内资本市场发展十分迅速,公司也非常想尽快回到国内资本市场。目前回归A股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当中。

  此外,复地也有私募房地产基金的发展计划,这既是复地拓展房地产行业资产管理和基金管理的业务,可以成为一个利润来源;也是对公司业务发展另外一个渠道的资金补充。

  复地会把私募房地产基金作为一个长期的战略来发展,希望能够成为复地未来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复地在同行中算是比较早的去做房地产私募基金,复地希望能够抓住这个先机。2009年我们已经有一个比较成功的尝试,未来复地将会加大规模。

  《21世纪》:房地产公司介入私募房地产基金业务,目前还处于摸索阶段,复地缘何要开拓相关业务?如何控制其中的风险?

  范伟:从发达国家的发展历史看,民间财富参与房地产开发的需求还是很旺盛。目前我国民间财富和中高层阶级对房地产投资意愿相当强烈。

  过去他们能够参与的渠道只是通过购买房地产股票或自己投资买房子,而未来房地产的投资基金将是一个新的渠道,复地判断这个市场需求前景很大。

  中国政策调控频繁,市场波动的环境下,单一专注于住宅开发风险过大。为了更好地获得业绩持续增长并控制风险,复地决定推进房地产市场投资业务板块。投资业务则可能包括私募房地产基金及股权投资等。

  复地已明确未来十年的发展战略:投资和开发业务齐头并进,寻求风险管理下的高增长。在开发业务方面,复地未来还是坚持以住宅开发为主。投资业务则包括私募房地产基金、股权投资等。

  投资业务将着重于投资价值的发现和投资后的管理提升,坚持价值投资、周期型投资和整合产业资源的投资原则,采取投融资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战略合作并购。开发业务将聚焦重点区域,采用中短期项目为主、长线战略储备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管理的持续优化提升开发速度,通过产品附加值提高回报率。

  《21世纪》:目前有“国进民退”的说法,国企在竞投土地时资金优势比较大,复地看法如何?如何应对政策对开发商越来越高的要求?

  范伟:我们把市场所有竞争对手、所有的同行都看成是一个公司,在市场上竞争,大家比拼的是公司的管理实力,产品设计和服务能力,复地并不关心他们的背景、股东是国有还是民营。

  作为长期在这个行业做的品牌发展商,我们希望这个行业门槛高一点,要求高一点,让行业的投机者退出,为长期投身在这个行业的发展商营造一个更加理性成熟的行业环境,一个稳定的预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田新杰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