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时尚:否定过去or重复历史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有些设计师喜欢“怀旧”,有的根本不屑一顾,有的则不知所措。在大多数情况下,设计师接管某公司的时候,前任设计师的“余威”还在,那位前任可能还是个著名的时装革命者,整个品牌都笼罩在那个名字的光辉下。

  对于新晋设计师来说,这确实是一项挑战:他们必须重复历史,但必须重复得有新意。看看David Cameron的保守党论调和Tony Blair的新工党宣言,你就知道新旧对抗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了——政治和时尚貌似两回事,但实质是一样的。

  不过问题并不像表面那么简单。Stefano Pilati在大皇宫展示了他为Yves Saint Laurent制作的首个秋冬季女装系列,街对面的小宫里,是已故大师伊夫斯-圣洛朗(Yves Saint Laurent)的回顾展,展出了他的上百件作品。向左走,还是向右走?体验过去,还是拥抱未来?时装业喜欢视觉冲击,但对比来得太近,让人不舒服。

  往右走,可以看到,Pilati尽自己所能,体现出对YSL创始人的尊敬,同时展示出自己的服装风格。(他从杂志上剪下了穿YSL衣服的女性照片,根据她们的轮廓制作了黄金小饰品。)不过这项工作很别扭,容易产生别扭的衣服。

  小黑裙、瑟瑟作响的半裙、真丝衬衣都参考了YSL的Belle du Jour作品,通过现代面料,体现出一脉相承的优雅。飞扬的修女小披肩,用祖母绿或蓝宝石色皮草镶边,打造出一种特别的宗教感觉。所有的东西都很时髦,又有实用性。

  但是,加入YSL的经典——褐色缎面连衣裙、绿玉色半裙和玫瑰边漏斗,则可能显得过于繁杂。主要问题在于,和其他著名的法国品牌不一样(如香奈儿),伊夫斯-圣洛朗给后人留下的是轮廓和创意——性解放和身体的解放、性偏移、崇尚艺术。他的标志不在细节上。

  创意需要思考,也需要重新构造,所以做起来很复杂。标志,要贯穿到所有环节中。

  山茶花、珍珠串、金属链和双C可以代表香奈儿这个品牌,今天和昨天是一样的,在这个框架里,设计师卡尔-拉格菲尔德(Karl Lagerfeld)有一定自由,可以实现自己的想法。

  本季的香奈儿呈现了雪天使和报春花,以融化的冰山为背景;棕色的粗花呢夹克,搭配毛茸茸的皮草长裤和半裙;小巧的高腰连衣裙、白色的安哥拉羊毛与蕾丝、水晶刺绣相混合,采用了珠宝装饰,搭配了长筒胶鞋。本季的东西一看还是香奈儿,但是多了创新。当然也是有好有坏。

  Kenzo的设计师Antonio Marras同样采取了一些有效措施,细条纹西装料与花朵相融合,法兰绒与珠片和纽扣组合,体现出很好的幽默感。

  Thierry Mugler本季重推整套女装系列。Rosemary Rodriguez的任务更艰巨了。Mugler在80年代很出名,风格上宽肩细腰,很具有挑逗性。本季的皮裙和长度过臀的夹克是个有趣的开始,看得出,这一线正在变革。

  当然,如果一家服装公司没有历史,就会有相反的问题:必须在时装界取得一席之地,证明自己的合法性,给自己编一个故事。最快捷的方式就是把自己和某个重要的时尚人物联系起来。

  例如,5年前,Giambattista Valli推出了自己的同名线。他一贯关注社交名流,本季制作了60年代风格的彩色裙子,臀部环绕着蝴蝶结;蓝色豌豆夹克的中间部位采用了透明雪纺。整个系列中,只有最后出场的红毯礼服显得与众不同,很有伊夫斯-圣洛朗的感觉(好像在小宫的展览上见过)。

来源:金融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