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专家建议:家庭理财,你一定要跑赢CPI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进入2010年,很多市民感觉钱存着越来越不值钱了。 目前国内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2.25%。而自从2月份的统计数据公布,CPI同比上涨2.7% ,不但创近 15个月来的新高,还一举推动银行一年期存款重回“负利率”时代。 很多市民都想着如何精打细算才能过上好日子。

“负利率”行情2月再现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2月份CPI同比增长2.7%,这也是18个月以来,我国的CPI首次超过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而目前,国内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2.25%。

随着上个月我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8个月以来首次超过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负利率现象再次出现。

2003年以前,我国CPI同比增幅一直为负增长。到2003年12月份,我国CPI上涨3.2%,超过当时一年期定存利率,中国首次进入负利率时代。直至2008年8月,CPI增幅降到一年定存利率以下。去年,我国全年CPI为-0.7%,直至去年11月,CPI指数再次转正,并持续上涨,于今年2月再次超出一年期定存利率。

1万元存了一年“亏”45元

“现在钱存在银行是越来越不值钱了,得找个地方投资。”市民徐先生正在着急,忙着寻找可投资的“出口”。可大家最常关注的房市、股市这两个投资渠道,徐先生都感觉“不大行”。

徐先生说,“一万块存银行一年,表面上有利息,可实际上按现在的消费水平还要亏个四五十块钱。”

徐先生的朋友算了一笔账:以现行利率计算,如果在去年2月存入一笔1万元一年期定存,今年2月到期后,连本带息可取出10225元。但由于今年2月CPI同比上涨2.7%,这10225元若用于日常消费,仅相当于一年前的9955元,比当初存入的1万元贬值45元。

“虽然再次出现负利率现象,但居民无需感到紧张。”民生银行市场营销部工作人员分析,CPI同比增长2.7%仍属合理,因其主要源于低基数效应,即去年2月CPI正处于低点,且今年一二月份信贷增长较快,也导致物价上涨。他认为,3月和4月的CPI或会走低,现在还不能说负利率时代来临。

市民理财苦寻新出路

“加一升汽油要6块多,买一双像样的鞋子要三四百元,品牌衣服更是动辄上千元。”虽然还未进入负利率时代,王女士已深切感受到物价上涨带来的生活压力。“工资不见涨,衣服鞋子都贵了,房子的价格更不用提,涨得太快了。”

连续三四年了,王女士的工资几乎原地踏步。而她手中的几万元股票在股市“逗留”三年多后,经历了无数次涨跌,如今不仅分文未赚,还亏了近20%。

“我刚工作的时候在五六年前,好多东西的物价只有现在的一半。”王女士感叹道,如今什么东西都贵,物价还在继续上涨,钱存在银行只会贬值,炒股十炒九亏。“我恨不得把钱掰成两半用,当然更希望能钱生钱。”王女士表示,自己迫切地想要通过理财来增加收入,可要学会理财并不是容易的事情。

家庭理财可适当微调

有关专家表示,对百姓而言,负利率时代面临一个很实际的问题是如何确保家庭资产不缩水。换句话说,投资理财的底线是能跑赢CPI指数,这就需要及时调整自己的投资理财策略。

中信银行金融理财师建议,在防通胀前提下,股票、基金、理财产品乃至房产、黄金等都是合适的投资选择,但因人而异。负利率时代银行存款减少是正常现象,风险承受度较高的投资者可多关注股票和基金。房产、黄金的抗通胀功能不言而喻,问题是房价高企,投资成本大,黄金因国际金价连续走高同样存在高位入市的风险。加息预期的存在,使得中长期理财产品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短期理财产品更有理由成为规避风险的选择。

来源:生活日报 记 者 杨黎明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