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PE变局 本币基金初长成
    我们对未来的信心源自管理团队的长期合作
  未来十年我不敢说,对IDG来说,能把五年后的事情搞明白已经很不容易了。首先,我认为以TMT为代表的新兴行业在中国还是有很大的成长空间。第二,消费类行业在中国也会有很大的市场。美国消费产业占其GDP的比例为60%,中国则刚30%左右。第三,绿色科技、绿色投资在中国大有可为。
  关键是怎样把握进入的时点。现在多数机构都有自己的研究部门,大的方向不会错,关键还是对进入时机的把握,这在未来很重要。
  过去十年,我们基本上把握住了时机,上市的企业比较多。因为过去我们是以外资基金为主导的,更多的是海外上市退出,显得比较突出。而现在随着创业板的开通,一些内资机构似乎超过了我们。
  但未来,是否大家都往创业板这一条路上走?或许今年明年纳斯达克或者别的海外资本市场又回暖了。
  即使这样,我们去年的业绩也不错,有7个项目退出,多数通过M&A。整体而言,2009年是我们在中国投资历史上最好的第二个年头,2007年最好。
  未来,作为一家基金管理公司,其最重要的核心竞争优势在于管理团队能够合作多长时间。这一点上我们非常幸运,整个团队7个资深合伙人在一起合作的时间平均超过15年,且每个人依然都很努力,由此,我对未来十年充满信心。
  PE未来一定会变成一个大行业
  本土创投十年前开始,应该说,前五年这个行业连生存的条件都不具备,一直在黑暗中摸索,多数人也是被创业板忽悠进入的。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桂浩明:都是趋势投资惹的祸
2007年的“5·30”暴跌,广大投资者印象深刻。那次因为印花税的意外调高,股指在短期内暴跌21.45%,堪称“股灾”。而这次,基本面没有什么大的变化,至多是货币政策执行力度上出现了“动态微调”,结果股市出现了20.61%的下跌。这种“股灾”的出现,实在是让人感到费解。
  有人说,这与今年流行趋势投资有关,仔细想想,颇有些道理。所谓的趋势投资,是指主要依据股市走势变化而进行的市场操作行为,说白了就是追涨杀跌。它与价值投资的最 大区别就在于,价值投资是根据股票的内在价值而进行的,并不太考虑当时的市场环境。而进行趋势投资时,一般并不考虑所投资股票的内在价值。即便是已经低估了,但因为市场趋势还是向下的,就会继续杀跌;反过来在市场趋势向上的时候,哪怕股票已经被高估了,也会找出很多理由来进一步持有。
  对大多数人来说,要坚持进行价值投资,恐怕是比较难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虽然就是标榜进行价值投资的,但今年它们也遇到了困难。一方面,随着宏观经济出现向好的态势,股市上已经有一批资金力量开始进行操作,并且产生了财富效应。而另一方面,上市公司的业绩还没有明显的提高,对于相当一批股票来说,其股价并不显得便宜。在这种情况下,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机构投资者就比较为难了。
  于是人们看到,在今年很长一段时间中,机构投资者是游离于投资市场主流之外的,它们普遍采取了轻仓以对的操作手法。但是,随着股市的不断上涨,它们自身也面临越来越重的业绩压力,结果是不得不调整思路,成为趋势投资者。既然大家都看好股市,那么就不管企业现在价值如何,相信其未来会好,现在就可以买。结果,人们看到了股市在6、7月份所出现的快速上涨行情,用价值投资的角度是无法解释的,能够说的就是机构开始进行趋势投资了。
  但好景不长,很快有关“动态微调”的说法在市场上流传,虽然理性地说这不可能改变中国经济运行的大趋势,但当这样的信息在某种场合得到集中放大,而且又与前一时期股市的过快上涨联系在了一起时,就必然会引发市场出现调整。如果这种调整力度又比较大,自然会对趋势投资者产生影响,使得他们开始担心市场运行的方向会不会改变,并且很可能会动摇他们的信心,导致从看多向看空转变。
  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前一时期股市的加速上涨,与机构投资者奉行趋势投资的思路有关,而指数基金就是它们进行趋势投资的重要工具。而后来股市的超跌,也是与之有关的,即一些机构投资者已经不再对股市看好。但这次它们可能错了,因为实际上大趋势没有变,变的只是小趋势,或者是在大趋势中出现一个小插曲。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生涯最重要的8小时
     大四时,我和很多同学一样,打着“实习”的旗号进入一家咨询公司,希望能有“晋级”的机会。可我的美梦破产了。实习结束,回到学校,我不得不投身到找工作的大潮。8月的一天,我突然听说,这家公司发生了高层变动,一位合伙人带着自己的人马突然离开公司,一时间,办公室里接电话的人手都不够。本能告诉我:机会来了。我给部门经理打电话,表明自己的诚意,可能当时公司真的很困难吧,经理很快便同意了,“下周一吧,你来上班。“
    哇噻!我要去上班了!第一天上班,一定要给大家一个惊喜。周一早上8点半,我准时来到经理办公室报到。一推门,“孙老师,我来了。“以前实习的时候,我见谁都叫老师的。经理抬起头,皱着眉:“小宋啊,第一天,你就学习一下《员工手册》吧。“ …… [阅读全文]
惰性,职业生涯的无形杀手
    惰性分为两种:一种是表面的惰性,如手懒得动,脚懒得抬,嘴懒得开;一种是隐形的惰性,也称为"积极的惰性",如表面上忙得不得了,实际上眼睛懒得观察,脑子懒得思考。人性本惰!我们往往荣幸地两种惰性兼备。惰性,尤其是"积极的惰性"光顾我们时,就象"温水煮青蛙"一样,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陷进去无法自拔了。
    笔者的一个大学同学2003年任某著名家电企业区域办事处经理,手下管着五个营销主管和一批终端销售代表,该区2002年销售额近5000万,2003年的任务是在上年度的基础上增加30%.然而由于市场多年来杀鸡取卵式的增长,经销商已经压了大量的库存,并且由于那年该企业是个费用调整年,各项促销费用大幅度减少:原先按区域销售额2%的促销费降为1%,并且该额度还要和上个月区域销售完成率直接挂钩。于是每月完成率总是低于80%,促销费用也就越来越少,形成了恶性循环。多年以来他们习惯于以大量的促销拉动市场,而现在这杯水车薪简直让人无所适从!面对业绩的重重压力,他急,总是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中国农行全球规模最大IPO:投行的烘烤大赛
    2005年,当审计师们开始审核中国农业银行(ABC)的账目,为该行计划中的首次公开发行(IPO)做准备时,他们曾私下预言,农行将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够达到公开募股的条件。
  经过了5年时间和190亿美元的政府注资,农行终于向21家国际及国内投行发出邀请,让它们为其在香港和上海两地的发行提交承销方案。农行此次IPO规模可能高达2000亿元人民币(合293亿美元)。
  这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IPO交易,吸引了众多全球顶级规模投行的高管,他们纷纷飞往北京,参与中国银行家称之为“烘烤大赛”(bake-off)的角逐。
  让银行高管们穿上围裙、戴上烤箱手套的,并不仅仅是农行IPO这一件事。
  农行大多数竞争对手的增发业务,也将为投行带来业务机会。在去年前所未有的贷款热潮之后,这些全球市值最大的银行正排队等候募集新的资金。
  由于政府鼓励宽松的信贷环境,以在面对经济危机的情况下促进增长,2009年中国各银行新增贷款9.5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逾一倍。
  中国工商银行(ICBC)、交通银行(BOCOM)、中国银行(BOC)和招商银行(CMB)等,都宣布了筹集新资本金的计划。这一切的根源在于,由于担心出现资产泡沫和通胀,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一直在提高资本金要求,并试图减缓新增贷款速度。
  资产规模位居全国第二的中国建设银行(CCB)目前尚未宣布融资计划,但媒体报道称,该行计划通过在香港配股、在上海发行可转债的方式,筹资至多750亿元人民币。
  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建行目前仍符合资本金方面的所有要求,有充足的时间来决定最好的筹资方式。
  但分析师认为,监管机构非常希望各银行现在就筹集资金,因为目前的市场环境有利,而且去年放贷热潮中所产生的坏账尚未开始体现在银行账目上。
  “监管机构非常担心向省级政府发放的贷款可能出现资产减损,因此正敦促银行现在就筹集资金,作为一种应对未来问题的缓冲。”法国巴黎银行(BNPParibas)分析师陈睆明(DorrisChen)表示。“他们也必须尽快筹集资金,为农行的IPO留出时间,以免出现市场供应过度的局面。”
  一些中国银行家私下承认,他们过去一年发放给很多基础设施项目的贷款,将很难产生现金流,最终将成为账目上的不良贷款。在中国所有银行中,农行历来是资产质量最差、不良贷款比率最高的一家,这也是它在IPO方面落后竞争对手这么远的原因之一——大部分竞争对手都已在2005年和2006年上市。农行改制进展缓慢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它承担了向农村地区和农业部门提供金融服务的政治任务,这迫使该银行在履行责任与追求利润之间进行权衡。
  但北京和香港的银行家表示,近年来农行清理了资产负债表,并引进了新的管理层,目前已成为有吸引力的IPO候选人。
  农行还将从中国政府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政策中受益,该政策旨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缩小城乡收入差距。
  农行拥有2.4万个网点,主要分布在农村地区,全国范围内有超过3万台自动柜员机。中国农村地区对金融服务的需求预计将出现大幅增长,而农行处于有利地位,将获得很大的一块份额。一位驻香港的银行家表示:“粮食生产正日益成长中国政府的战略优先任务,而农行可能从中国政府刺激农村经济的政策中受益匪浅。”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