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专家称吉尔吉斯或爆发内战 美欧是吉内乱大输家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新网4月9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9日报道,中亚国家吉尔吉斯斯坦经历大规模骚乱后,推翻了总统巴基耶夫的政府,反对派接管国家;巴基耶夫仓皇搭机逃离首都前往南部家乡,以前外长奥通巴耶娃为首的反对派组成了临时政府。

  奥通巴耶娃曾在五年前的“郁金香革命”中扶持巴基耶夫上台,她昨天称,反对派几乎控制了整个国家,也获得武装部队和边境部队的支持。她还宣布解散国会,临时政府将执政半年,为举行全国大选铺路。

  至于设在首都郊区供美军取道进入阿富汗的美军基地,她承诺该基地将照常运作。华盛顿官员早前说,吉当局关闭了美军作为通往阿富汗中转点的马纳斯空军基地。

  奥通巴耶娃通过官方电台发表讲话说:“权力已掌握在人民政府手中。有责任感的人已经被委任(官职),他们正在努力让局势恢复正常。”

  俄罗斯总理普京的发言人说,奥通巴耶娃已致电普京,而普京把奥通巴耶娃视为“新的政府首脑”,并承诺为吉提供必要的人道援助。俄罗斯也宣布增派150个精锐伞兵到设在吉坎特地区的俄罗斯军事基地,协助确保基地内的俄罗斯军人及其家属的安全。

  据比什凯克国际机场职员目击,60岁的巴基耶夫周三晚乘小型飞机离开首都到南部城市奥什,那里也是他的传统权力基地。

  反对派领袖之一萨里耶夫周三夜间称,总理乌谢诺夫已签署声明,同意现政府总辞。

  骚乱是本周二从一个省市开始的,人民不堪贫穷、物价高涨、政府官员贪污及用人唯亲,这才走上街头示威和造反。骚乱很快就蔓延到首都比什凯克和全国多个城市及地区,并在昨天演变成全国性起义。

  大批反对派支持者走上街头,冲击政府机关,与军警发生冲突。他们过后占领了议会、总统府、多个州政府大楼和国家电视台。总检察署和总统官邸也遭纵火,洗劫事件比比皆是。

  尽管当局前天曾经一度逮捕三名反对派领袖和颁布紧急状态令,但还是无法阻止反对派夺权。

  这场骚乱已造成75人丧生,上千人受伤。反对派则称,在前天的抗议冲突中,至少有100人被杀。

  吉尔吉斯警方消息和目击者说,内政部长孔安季耶夫在西北部城市塔拉斯遇害,但内政部否认。吉尔吉斯卡巴新闻社说,孔安季耶夫受到示威者的攻击,当时副总理扎普罗夫也在场并被示威者带走。

  由于人们普遍担心局势持续恶化,已经开始囤积食品应对不时之需。

  在华盛顿,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说,美国“密切”关注当地局势。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发表声明说:“这是吉尔吉斯斯坦内部事务,但此次抗议活动选择的形式表明了普通民众对现行执政当局的极度愤慨。”

  吉尔吉斯分析员:可能爆发内战

  另一方面,分析员担心吉可能爆发内战,吉尔吉斯策略研究与分析院成员马萨奥罗夫说:“吉尔吉斯斯坦爆发内战的可能性确实是存在的。内战可能有北部的人挑起,也可能由南部的人挑起,两边都有破坏力强大的力量。”他认为,最大的威胁是武装者向北朝比什凯克进发。

  一名不愿意公开身份的西方国家外交官告诉法新社记者:“唯一的解决办法是把权利平均地分给北部和南部,以结束对立与猜疑。”

  横越吉尔吉斯斯坦的天山把该国分成南北两半。南边贫瘠、北边富庶。

  此外,巴基耶夫昨天发表声明说,面对当前的“人道主义危机”,他不会辞去总统职务。他说:“作为总统,我过去不会、现在也不会辞职。”但他表示,目前他已不可能对国家时局产生影响。

  他说:“虽然军队和执法机关听命并归顺于新的执政管理机构,但是并未能整顿恢复秩序。”

  他警告说,反对派应当为所发生的事件负责。“作为吉尔吉斯斯坦宪法保证人,我声明,如果未来发生不稳定事件,反对派领导人应当承担一切责任,他们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处罚。“政权更替应当在严格的法律框架下并按照现行宪法来进行。”

  他指出,在发生流血冲突后,目前国内局势仍未得到控制。“在许多地区,特别是首都一片混乱,正掀起暴力和劫掠浪潮,并引发种族冲突。如果所发生的不幸事件能得到客观公正调查,并证明我有过错,我将承担自己的责任,甚至放弃总统豁免权。”

  吉尔吉斯变天 俄胜美输

  专家说,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倒台背后,隐藏着俄罗斯和美国之间的冷战时代式敌对关系,而克里姆林宫是最新这场强国角力战的赢家。

  俄罗斯从吉国骚乱中,赢得一个强有力的伙伴、吉国临时政府领袖奥通巴耶娃。奥通巴耶娃周四就已经与俄罗斯总理普京通了电话。

  与此同时,急于保住吉国首都比什凯克郊区马纳斯美军基地的美国和欧洲联盟,因为对吉国总统巴基耶夫日益严苛的治国方式保持沉默,以致变得没有立场发言。

  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库利说:“美国和欧盟是最大输家。两者以维护吉国稳定为借口,没有严厉批评巴基耶夫的政治和贪污统治手法。”

  每个月有数以千计的美军和盟军部队,通过马纳斯空军基地进出阿富汗,但该基地一直是莫斯科和华盛顿的争执点。一般认为,俄国把吉国视为其地缘政治后院,因此对于美军的存在感到不满。

  2009年,莫斯科承诺为吉国提供20多亿美元援助和贷款之后,吉国就表示将关闭该基地。但结果吉国却在华盛顿把租金提高两倍以上后来个大逆转,这无疑是当面给了俄罗斯政府一个耳光。

  最近,随着把巴基耶夫推上台的“郁金香革命”五周年的到来,俄媒体对该革命大事抨击,促使巴基耶夫提出抗议,两国关系也进一步恶化。

  莫斯科卡内基中心的马拉伸科说,尽管俄罗斯没有涉及推翻巴基耶夫的行动,但他们对结果感到满意,因为奥通巴耶娃和普京的关系良好。

  他说,普京“知道吉反对派的立场,奥通巴耶娃及其同僚大约一个月前曾访问莫斯科”。

  普京上周四宣布,将对输往吉国的石油制成品征收新关税,分析指这可能严重打击吉国经济。分析员相信俄罗斯此举是向巴基耶夫报复,试图令民怨火上加油。有传言甚至指俄罗斯有份幕后策划反巴基耶夫示威,但俄严辞否认。

来源:东北新闻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