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俄交流合作现新亮点

《职业经理人周刊》
    香港《文汇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中俄交流合作的新亮点》说,3月下旬,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俄罗斯并取得丰硕成果,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进一步:人文交流续成合作新亮点,执政党对话机制影响深远;地方合作如火如荼。

  文章摘编如下:

  2010年3月下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俄罗斯并取得丰硕成果,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进一步。访问俄罗斯期间,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总理普京以及议长格雷兹洛夫分别会见习近平副主席。普京与习近平共同出席俄罗斯“汉语年”开幕式,格雷兹洛夫与习近平一同出席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第二次会议。

  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巩固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会见习近平时说,俄对当前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良好发展势头感到满意,高度评价习近平副主席此次俄罗斯之行专程访问俄边疆地区,出席俄罗斯“汉语年”开幕式,显示了中方加强俄中地方合作和人文交流的政治意愿,必将有力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俄愿与中方扩大新形势下的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推动热点问题外交解决,使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习近平副主席也表示,中俄关系在历经60年发展后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2010年中俄高层交往将非常密集,在重要的双多边场合两国领导人将举行一系列会晤,必将有助于双方及时就两国关系及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进行沟通,有助于双方增进政治互信、促进战略协作。发展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政策。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努力,不断提升中俄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水平,维护两国共同利益,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正如格雷兹洛夫所说,近年来俄中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成为彼此真诚信任的战略性关系。与中国发展长期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俄外交的优先方向,俄国家杜马所有党派都支持对华友好,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全国人大和中国共产党的交流合作,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推动经贸等务实合作,使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人文交流续成中俄合作新亮点

  2009年中国“俄罗斯语言年”已经举办,此次在俄罗斯境内举办“汉语年”是对应活动,必将进一步推动中俄人文交流,增强中俄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新活力。

  俄总理普京在“汉语年”开幕式致辞中表示热烈祝贺,指出近年来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快速发展,与俄中之间“汉语年”这样的人文交流空前活跃密不可分。走近一个国家的语言文化和优美文明,可以使不同国家和民族相互信任、尊重,感情上更加亲近,相互关系更加巩固。相信随着汉语和俄语这神奇而充满魅力的语言文化在对方国家的普及,俄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必将会不断发扬光大,俄中关系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习近平表示,相信在双方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下,俄罗斯“汉语年”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强大动力。俄罗斯“汉语年”期间,将举办会议、展览、竞赛、学生交流以及戏剧巡演等80场活动。

  正如俄罗斯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叶夫根尼•托米欣3月15日在关于俄罗斯“汉语年”活动启动的视频连线期间表示,俄中关系的未来掌握在两国年轻一代人的手中。视频连线活动期间,中俄两国的专家就一系列俄罗斯人学习汉语问题交换了意见,认为语言将帮助俄中两国年轻一代建立真正的长期牢固友谊。2009年中国举行了“俄语年”,期间在中国26个城市和22个地区组织了260场活动,将近90所开设俄语系的中国高校积极参与了活动的组织。

  俄罗斯共产党主席久加诺夫盛赞俄罗斯“汉语年”开幕式活动取得巨大成功,表示俄各界群众特别是年轻人约6千人参加这一活动,这充分显示了俄罗斯人民对伟大中国的评价和关注。

  执政党对话机制影响深远

  中国共产党与统一俄罗斯党这两个执政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加深,并推动两国政治、经贸与友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统一俄罗斯党主席兼政府总理普京完全同意习副主席发展两国、两党关系的主张。他说,俄罗斯政府和统一俄罗斯党高度重视发展与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关系,高度评价双方共同举办的“俄语年”和“汉语年”等人文交流活动,认为两党交流是深化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平台。俄愿意与中方加强战略协作,推动双方关系持续深入向前发展。

  普京会见习近平后,双方有关部门签署13项涉及经济、技术和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合作协议,合同总金额约67亿美元。

  统一俄罗斯党最高委员会主席、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与习近平一同出席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第二次会议。第一次会议于2009年6月在北京召开,双方围绕“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及中俄应对之策”进行了坦诚对话和深入交流,收到了良好效果。格雷兹洛夫在第二次会议上宣读了普京致会议的贺词。贺词说统一俄罗斯党与中国共产党的机制化交往与合作蓬勃发展,已经达到全新的水平,充分体现了两党对通过党际对话为俄中两国人民谋取福祉的高度负责态度。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务副主任何毅亭与统一俄罗斯党总委员会主席团副书记科萨切夫共同主持会议。双方认为,中俄两国执政党在推进国家发展建设和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面临钗h相同或相似的任务。将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党执政能力提高,促进两国经济社会更好发展。双方代表围绕“后危机时期中俄执政党的使命与作用”会议主题,就两国各自发展理念和发展战略、当前国际形势、加强党的反腐、组织和思想理论工作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探讨和深入交流。

  俄罗斯共产党主席久加诺夫表示,俄罗斯共产党始终视中国共产党为真诚的朋友,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自豪。俄共是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坚定支持者、参与者,愿与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继续为推动俄中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地方合作如火如荼

  良好的合作氛围和宏观举措也推动中俄地方合作势头良好。俄罗斯远东滨海边疆区负责人达尔金对习近平副主席选择滨海边疆区作为访俄第一站感到非常高兴,他说滨海边疆区近年来与中国东北边境地区经贸合作日益密切,在两国贸易中的比重不断上升。俄方真诚欢迎中国企业到滨海边疆区投资兴业,并将其作为中国商品通往欧洲的桥梁,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在农业、能源、金融、服务业等领域合作,为深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做出贡献。

  圣彼得堡市长马特维延科说,俄中地方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内容。俄中关系的历史与圣彼得堡市紧密相连,圣彼得堡市人民对中国有着良好的感情。习副主席此次访问必将有力推动圣彼得堡市与中国的友好合作。近年来圣彼得堡市与中国北京、上海、青岛等城市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密切,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在旅游、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齐云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文汇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