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上海文广集团总裁黎瑞刚:出版改制不是搞“翻牌”

《职业经理人周刊》

  □思考中国文化产业问题,不能从一个区域、一个行业来谈自身发展,要放在国际文化竞争、国家文化软实力背景下考虑

  □不要一窝蜂、简单机械地采用一种模式。不要搞成“翻牌公司”,变成“改革就是注册一个公司”,人和机制没改,过几年倒回去  

  文化体制改革发出“动员令”

  8月16日中午,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经验交流会在江苏南京闭幕,下午,黎瑞刚就马不停蹄赶往郑州、北京商谈工作。在等待飞机起飞的间隙,黎瑞刚与记者通话,交谈中语气振奋,“我们真的赶上了一个好时机!”

  作为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的总裁,黎瑞刚一直以锐意改革的姿态,带领SMG现有的13个电视频道、11个广播频率成长为迄今内地惟一经营业务跨越纸质媒体、地面有线、卫星电视、IPTV及手机电视的综合性传媒集团。也因此,在黎瑞刚眼中,刚刚结束的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经验交流会,无异于“一次文化体制改革全面铺开的动员令。”

  “会场现场气氛非常热烈。所有领导的讲话都非常实在、具体,不是简单谈文化体制改革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更多是谈操作性,具体时间表和路线图都非常实在。” 黎瑞刚谈起自己的感受,“会议发出一个强烈信号:改革全面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在国际背景下考察文化发展

  “如果说前几年设定了我国文化体制改革方向的话,这次对院团、出版等文化领域的改革运作提了很多新的想法,比如科技与文化产业的互动、金融与文化产业的对接、中国文化如何用市场的手段走出去等问题。”黎瑞刚体会很深。

  这次会议与当前形势结合非常密切。黎瑞刚说,“会议明确提出要把文化和经济、政治、社会协调发展作为我们国家发展的整体布局,提高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会上讨论焦点,还包括国务院刚刚出台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以及如何在目前国际金融危机下转危为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发展的问题。”

  黎瑞刚介绍,会上也分析了很多存在的问题,包括条块分割、地区封锁、城乡分离,文化还没有做到按市场配置资源等,“比原来的认识大大深入了,对问题也有客观认识的。”

  会议中,人们讨论“焦点之一”,便是当前国际文化竞争“西强我弱”的格局,“领导们尤其强调,思考中国文化产业问题,不能从一个区域、一个行业来谈自身发展,要放在国际文化竞争、国家文化软实力背景下考虑。”这给黎瑞刚留下深刻印象。

  不要一窝蜂采用一种模式

  “集团的发展,赶上了一个好时机。”黎瑞刚介绍,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运行7年,每一步都与我国文化体制改革息息相关,“某种意义也是中央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试点地区,得到了很多政策的支持。”

  SMG的发展,几乎是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一个缩影。2003年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会议之后,SMG开始以项目运行的方式发掘文化市场;2006年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后,SMG开始制播分离的尝试,此次南京会议上获得表彰的上海电视传媒公司,就是当年从SMG影视剧中心脱胎而出。黎瑞刚说,他希望通过改革,形成一个控股集团公司,推出一批文化产业的小巨人。

  黎瑞刚最后给出建议,“文化改革还跟其他行业不大一样,要鼓励用各种模式、各种途径做事情,调动各种资源、发挥市场自发的积极性,不要一窝蜂、简单机械地采用一种模式,更不要搞成‘翻牌公司’,变成改革就是注册一个公司,人和机制都没改,过几年倒回去。”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曹玲娟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