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职场中的压力管理

《职业经理人周刊》
     问题处理技巧:通常一般人面对自己无法顺利处理的压力源时,常采取较不理想的方式,如逆来顺受、逃避、穷紧张或鲁莽行事,然后这样的态度,往往无法有效处理问题,有时还会惹来更大的麻烦。由于问题处理过程是扮演压力调节最重要的把关者,一旦处理过程出了问题,压力严重程度可能大增或持续时间更久,即可能造成严重的情绪、生理及行为的伤害,导致各种心身疾病的发生,甚至引发精神病体质,形成各类的精神病。

    较理想的处理问题态度为冷静面对并解决问题,步骤如下:1、认清压力事件的性质;2、理性思考及分析问题事件的的来龙去脉;3、确认个人对问题的处理能力;4、累积寻求能帮助解决问题的资讯,包括如何动用家庭及社会环境支持系统;5、运用问题解决技巧,拟定解决计划;6、积极处理问题;7、若已完全尽力,问题仍无短时间克服,则表示问题本身处理的难度甚高,有可能需要长期奋战不懈,除了必需培养坚忍不拔的斗志之外,可能还需要其他的精神力量支持,如宗教的慰藉。

    压力反应处理:无论问题处理的结果如何,处理过程所产生的压力对心身都会造成明显的反应,因此如何适当处理心身的反应,也是压力管理相当重要的一环。

    情绪纾解:情绪的不恰当表现常会干扰问题解决过程,甚至会使问题本身恶化。如果无法有效处理情绪,要认清或解决问题,则变得更加困难。如何有效纾解情绪也成问题处理过程相当重要的关键,否则即使拟好理想的问题解决计划,也可能预到情绪失控,使成效大打折扣。在接受任何形势的心理治疗初期,纾通情绪是最重要的步骤,才有办法逐渐进入问题的核心。情绪纾解的观念如下:

    认清并接受情绪经验的发生:情绪经验的发生是相当正常的,因此觉察自己的情绪,并接受自己情绪的过程,会使自己正面去看待情绪本身,而采取较为适当的行动。因此问题不在情绪本身,重要的常是当事人对,情绪的扭曲及压抑,而续发出种种的问题,如何没有正视情绪的存在,反而可能为情绪所奴役。

    情绪调节:适当的情绪宣泄,有助于恢复思绪的平衡,如寻找忠实的聆听者诉苦,对方也可以给予精神上的支持与关怀。另外也可以在不干扰别人的前提下,痛哭一场或打枕头,把情绪适当宣泄出来,以避免在解决问题重要时刻把不适切的情绪表露出来。

    正向乐观的态度:危机即是转机,会遇到困难,一方面可能是自己的能力不足,因此整个问题处理过程,就成为增强自己能力、发展成长重要的机会;另外也可能是环境或他人的因素,则可以理性沟通解决,如果无法解决,也可宽恕一切,尽量以正向乐观的态度去面对每一件事。如同有人研究所谓乐观系数,也就是说一个人常保持正向乐观的心,处理问题时,他就会比一般人多出百分之二十的机会得到满意的结果。因此正向乐观的态度不仅会平息紊乱的情绪,也较能使问题导向正面的结果。

    生理反应的调和:当一个人在沉思、冥想或从事缓慢的松弛活动时,如肌肉松弛训练、瑜珈、打坐等,在体内会产生一种宁敬气息,使得心跳、血压及肺部氧气的消耗降低,而使身体各器官得到休息。对於常不自觉使自己神经紧绷,或甚至下班後後仍满脑子工作压力的人而言,是相当重要的观念。另外处于压力状态时,运动是使生理反应平静下来相当有效的方式。因压力会促使肾上腺素分泌及流动性增加,而运动则可以减低并消散其作用。因此建立长期规律适当的运动习惯,是对抗压力相当重要的方式。

    行为上的调适:应该避免不适当的宣泄行为,如滥用药物、酗酒、大量抽烟及涉足不良场所等,而应该培养正当的休闲娱乐,如与朋友聚会、登山、参加公益活动及技艺学习团体活动等。

来源:中国管理传播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