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PE急转VC夹缝中求发展 非主流基金的生存之道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两年前,徐峥(化名)被新成立不久的某香港PE机构调往其上海分公司任投资经理,挖掘中国内地的投资机会。

    但从去年开始,他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频繁地参加各种行业论坛,并在活动间隙主动地同与会人士交换名片,介绍自己公司的基金与投资项目。

    徐峥坦言,从去年开始他们基本没有什么好项目入账。“我们在业内的知名度太小了,多参与行业活动能够扩大知名度。”徐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像徐峥这样将参加大大小小行业论坛作为主业的PE人士有很多。除了提升自己基金的知名度以外,他们最大的希望是能借此狩猎到投资项目。

    实际上,原本徐峥所在的基金主投“临门一脚”的PRE-IPO项目,不过在实际操作时,他们却遭受到了来自拟投企业以及其他PE机构的双重夹击。

    “投资价格从去年开始一直高居不下,企业仗着市场回暖,要价一直居高不下,而在名气上我们又抢不过那些知名的PE,最终只得放弃。”他说。

    为此,徐峥所在的PE机构从今年开始调整投资策略,转而关注早期项目。徐峥的理由很简单,他告诉记者:“后期价格太高,竞争对手又多。相反,投早期的价格相对较低,更容易谈成。”

    ChinaVenture发布的2009年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募资统计分析报告显示,从基金募集类型来看,去年投早期的基金占据了主力态势。其中,投早期基金数量占募资完成总量73%,募资规模占募资完成总额48%.

    PE转型VC,究竟是趋势还是个案?

    弱势的二三线

    一家老牌PE合伙人向记者描述了一番行业的现状。他表示,好比是国家对于城市的划分,在业内投资机构也被自觉地划分成了一线基金、二三线基金甚至更低。划分的依据主要参考该基金过往的经典投资案例以及该基金甚至是合伙人在业内的知名度。

    他告诉记者,一般有品牌的基金受认可程度大,且在与项目谈判时容易占据更大的主动权。据他透露,一般一线基金目前的项目来源除了投资人的挖掘以外,绝大部分来自企业的主动报名。

    而二三线基金则相反,一般他们获取项目的来源主要依靠中介机构以及团队的主动挖掘。“其实,这些基金的投资压力很大。”上述合伙人表示,“如有4~5家机构追着投的项目,他们根本就没法挤进去。他们只能挑些剩下的项目。”

    徐峥坦言,正是因为在影响力方面无法与一些有历史、有品牌的投资机构相抗衡,让他们在投资项目时吃了不少亏,“本来已经快谈妥的项目,就因为突然另一家知名投资机构的介入,把我们给甩了。”

    此外,在他看来,这种被迫转型也归咎于市场的起起落落。虽然行业经历了金融危机,但去年中国投资市场的整体回暖,人民币基金以及创业板的热潮涌动,让项目争夺的市场火药味又开始浓起来。

    维思资本创始人王刚明显感觉到今年项目的价格比去年同期高了很多,项目PE值以两位数居多。

    ChinaVenture创始合伙人陈颉认为,当前投资机构存在较大的估值风险。他分析到,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企业以创业板估值作为与投资机构谈判的标准,再加上人民币基金如雨后春笋般地冒出来,争夺项目对于一些机构而言,成为了不能完成的任务。“有不少基金实力不够,只有很高的估值才能抢。对他们来说,要么吞下高PE值,要么离场成为了摆在他们面前的两条路。”他说。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如何在夹缝中求生存,徐峥的顾虑还不止这些。前两年,由于追着资本市场跑,积攒了不少高价项目,金融危机来袭,徐峥除了在帮已投项目补漏洞、再输血以外,基金的可投数额所剩无几。

    “虽然投早期风险更大,未来能否顺利退出也是个未知数,但项目的资金需求不大,竞争压力相对较小,能缓冲一下基金再募集的压力。”徐峥对此解释道。

    据记者了解,一些相对成熟的投资机构都有自己固有的投资节奏。在上周举行的ChinaVenture投资年会间隙,招商和腾合伙人李雪刚告诉记者,其每一年投资策略和进度从一开始就有详细的规划,包括每年投资多少金额、投资多少项目,不会根据资本市场的起落做相应的调整。

    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李家庆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投资的节奏不能乱,不会因为今年资本市场好就多投一点,明年资本市场差就少投一点,要确保每年的投入比较均匀。”李家庆说,“对于长线投资而言,一个项目可能5年之后才会IPO,我们没有办法赌未来某一个时期的资本市场,故投资结构和标准也不会发生太大变化。”

    一家正在寻找投资机构的某互联网企业老总也直言,希望寻找一些有品牌,有过往成功退出经验的投资机构。“除了获得资金之外,他们更能给予企业成长的指导与资源,在基金的运作方面也更为成熟、稳定。”他说。

    然而,在赛富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看来,要达到上述目标,尚需要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

    他在近日举行的福布斯2010中国潜力企业投资与发展论坛上谈及,过去两年,中国的VC/PE成为了最火的一个行业,吸引了大量的人才以及资金。但在他看来中国PE/VC只成长到婴儿期,历史刚开始,任何产物都需要时间的沉淀。

    “现在PE/VC处于一个群雄并起的战国时代,很多人都想挤进来,但这并不是一个可以赚快钱的行当。相反从投资到退出,需要很长的时间,说到底是一个流动性很差的投资资产类行当。”阎焱判断,“今后几年可能会看到在行业整合时,有些人做得不好,出现一些赔钱的例子,且这种效应会越来越明显。”

    也许,目前,如何从过往的经验教训中总结得失,争取在未来的某一天挤入一流的投资机构排名,是摆在类似徐峥这样非主流基金面前最大的问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周静雅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