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幸福是好生活和好心情

《职业经理人周刊》

  幸福、幸福感、幸福观正成为日前百姓议论的热门话题。

  按照汉语词典上的解释,幸福是使人心情舒畅的境遇和生活。从经济学和社会学的意义上讲,幸福感是人们对生活满意程度和生存状况的一种积极、肯定的主观确认。幸福感,既是人们对当下现实生活的整体满意度和己身生存质量的事实判断,又是对生活生存的主观意义和知足程度的价值判断。幸福观则是关于什么是幸福、怎样追求和获得幸福的根本观点。个人对人生目的和意义的领悟,构成了人们的幸福观。一定的社会经济关系和生活生存条件对人们的幸福观有决定性的影响,但不是最终的、唯一的影响。幸福、幸福感源于幸福观。

  国人的幸福观和幸福感的内涵与外延,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经济的发展而不断丰富、提升,并日益走向现代和进步。传统的国人对幸福的理解是五福临门,即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这其中,有着生性仁善、宽厚宁静的德,是最好的福相。改革开放前,个人的幸福感与当时国家的政治生活和经济制度息息相关,幸福观受制于意识形态和国家意志。改革开放后,国人的幸福观在两个向度上发生重要转变:一是看重物质生活的幸福;二是看重个人情感体验的幸福。到如今,在经历了3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之后,国人的幸福观和幸福感的内涵与外延再次在这两个向度上发生拓展和延伸,且不断朝着国际标准靠拢、接轨。

  好生活和好心情是时下国人幸福感的两个重要方面。好生活涉及生存状况满意度和生活质量满意度,前者涵盖的领域包括就业与职业状况、劳动报酬与收入、社会保障与福利、事业发展与成就、社会阶层与阶层转换,后者包括居住、医疗、教育、人身财产安全、交通、婚姻家庭生活。好心情涉及情感心态和情绪愉悦程度,包括精神紧张度、压力释放路径、人际交往满意度和社会环境、社区环境对人的友好度。时下公众在这些方面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是对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科学发展观的呼应,是对发展价值观的再思考。如何从国家与社会发展的宏观层面上,保障人们拥有和提升好生活和好心情,关键仍是要在社会公正、社会保障和公共福利上有更多、更实质性的作为。

  从个人的角度讲,树立更全面、更深刻的幸福观,对幸福感的生成同样不可或缺。当前,个人幸福观的功利化、实用化、物质化、享乐化和过度个人主义倾向,是造成个人对幸福感持消极判断的重要因素。健康、积极向上、高品质的幸福观,从来都是与节制物欲、节制感官享乐,简单、简洁、简约,知足常乐,同根同生的;从来都是与对人友善和信任,对大自然和宇宙敬畏,担当社会责任、奉献给予,相伴相随的;从来都是与精致而丰沛的人性,与日光下诚实而富创造性的劳作,与对公平正义的深厚信仰,相生相伴的。幸福、幸福感是幸福观的逼真演绎,它由无数个真实而又细腻的生活情节构成,它为我们展现的是一个文明的生活和文明的社会。随着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更高层次的幸福观是可以期待的。

  每一个人都渴望过幸福的生活,渴望体验真实的幸福感,这是人之常情。顺应这一人之常情,国家和社会的宏观发展战略和微观公共政策,都应对个体友善、对个体眷顾。积攒物质财富和积累精神财富,是提升国民幸福感的基础和动力。问题是,在饱足和富足之后,生活还在持续,幸福、幸福感也要随之持续,幸福观就该越来越接近文明的内核与真谛。亚里士多德说:“幸福是过有德性的生活。”即便到了今天,他的思想依然没有过时。

来源:羊城晚报 姚远光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