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消费品 行业动态
2010年后服装企业上演“抢人”大战
    “月薪4000元,享受房贴、餐贴、年终补贴,每月为员工发放劳保用品,为员工提供继续教育及深造经费,为员工提供传统礼物……”。在杭州天堂工业园区采访时看到,该园区内各大企业为招聘缝纫工使尽浑身解数,哪知“重赏之下未有勇夫”。
  在该园区采访时还了解到,园区内的秋水伊人、香奈儿、三彩、纳文等几家品牌服装公司除了打出多处百米广告吸引人眼球外,负责招聘的人更是热情吆喝。
  杭州纳纹服饰人力资源总监王光朝向笔者表示,今年招工形势不乐观,为了招到熟练的缝纫工,企业之间“抢人”已成为残酷的事实。
  “重赏之下未有勇夫”缝纫工市场“紧俏”
  在杭州天堂工业园区看到,该园区内的杨家路、崇工路上已经形成几百米招工“集市”,负责招工的工人只要见有年轻人从此经过就马上上前热情搭讪。
  “做这个行业的人越来越少了,以前做服装的都改行了。”香奈尔服饰的闻师傅告诉笔者,现在招工人太难,像他这样一天能招到十几个工人已经很不错了,现在急缺200名缝纫工,为能尽快招到人,公司除了在工业园区门口设有求职摊位外,还在媒体上刊登了招工广告。
  与香奈尔服饰毗邻的三彩服饰招工负责人告诉笔者,因为该公司在杭州下沙建新厂房,缝纫车工急缺,从正月初五至今招工效果都不太理想,整个上午前来应征的人寥寥无几。
  “我们现在需要生产员工1100人,但现有人员还不到600人”。纳纹服饰王光朝一脸焦虑的告诉笔者,为了能早日找到缝纫工,公司高层决定实施“全民招兵”战略:公司将已经开工的生产部工人抽调一部分出来,让营销人员放弃本职工作投入招聘当中,还将正在结算工资的人事部工作人员也投入工人招聘之中。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行业精英
more
柯达全球总裁兼COO方熙:叶莺离开 还有陈志轩
    十多年前,美国《财富》杂志的资深商业记者格奥夫·科尔文(Geoff Colvin)曾以一篇《恐龙》的封面文章描述“百年老店们”所遭遇的危机,并将它们称为“恐龙”,垂垂老矣,行动缓慢,未来的命运必将会在外部环境的剧烈变化中,因难以适应而导致“死亡”。
  在当时,美国商业舆论指出,倘若要在“恐龙”中论资排辈,柯达显然不应该被遗忘,手握着传统胶卷相机的人们无论如何都无法适应数字化生存的新世纪。
  转型还是等待?历史已经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由于一直等待,拒绝变革,在金融危机中,科尔文笔下那只名叫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的“恐龙”已经倒下,等待重组。与之相较,柯达却明智地在风暴来临之前完成了美国企业历史上颇为艰难且规模浩大的一次转型。
  今年5月,伊士曼柯达全球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方熙(Philip Faraci)在上海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他向记者坦言:“对于柯达来说,这是一次巨大的转型变革,而从目前的情况判断,无论从业绩还是业务结构来说,都是成功的。我们稳住了世界上最大的影像产品及相关服务的生产和供应商的地位。”
  历经五年的转型变革
  “在金融风暴之前,我们基本上已经是一个数码化的公司了,通过转型业绩也有所提升。虽然金融风暴对业绩有所影响,但是未来依然是可以期待的”,方熙如是说。
  2003年9月,柯达宣布“全力进军数码领域”,实施重大战略转型。在当时,柯达的管理层已经意识到沿袭“传统”似乎只有死路一条,传统胶片相机和胶片已经“大势已去”。 …… [阅读全文]
 
消费品行业 职场观察
不要给老板朋友打工
    公司业绩蒸蒸日上,老板朋友会认为是因为自己的能力强;公司业务一落千丈,说不定罪责倒会推到你的头上——
    不要给老板朋友打工,不知道这番话会不会得罪商界朋友。
    曾有一位朋友想让我到他的公司里供职,说我要过去,还能持有股份。朋友是一家药企的老板,公司销售收益蛮不错。产品能立项,还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何况老板还是自己的朋友,这种事情的确让我心动。可我最后还是拒绝了。
    为什么不去呢?其实,我的出发点是为朋友好。本来作为朋友公司的经营顾问,我若有一些看法和建议,可以时常与朋友交流。他听之有理就行之,听之无意就姑且之。这就足够了。曾有众多案例表明,给老板朋友打工不是一件明智的选择。可能在合作初期,皆大欢喜;可是在日常经营中,这种关系双方往往会把持不住,时间长了,矛盾会越来越尖锐,甚至使得公司的经营偏离方向,得不偿失。 …… [阅读全文]
职场中的压力管理
     问题处理技巧:通常一般人面对自己无法顺利处理的压力源时,常采取较不理想的方式,如逆来顺受、逃避、穷紧张或鲁莽行事,然后这样的态度,往往无法有效处理问题,有时还会惹来更大的麻烦。由于问题处理过程是扮演压力调节最重要的把关者,一旦处理过程出了问题,压力严重程度可能大增或持续时间更久,即可能造成严重的情绪、生理及行为的伤害,导致各种心身疾病的发生,甚至引发精神病体质,形成各类的精神病。
    较理想的处理问题态度为冷静面对并解决问题,步骤如下:1、认清压力事件的性质;2、理性思考及分析问题事件的的来龙去脉;3、确认个人对问题的处理能力;4、累积寻求能帮助解决问题的资讯,包括如何动用家庭及社会环境支持系统;5、运用问题解决技巧,拟定解决计划;6、积极处理问题;7、若已完全尽力,问题仍无短时间克服,则表示问题本身处理的难度甚高,有可能需要长期奋战不懈,除了必需培养坚忍不拔的斗志之外,可能还需要其他的精神力量支持,如宗教的慰藉。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焦点企业
康师傅去年盈利升47.16% 今年计划投资5亿美元
  康师傅控股发布2009年业绩报告,公司2009年营业额达到50.8亿美元,同比增长18.9%,股东应占利润为3.83亿美元,相比上年同期增加了47.16%。
  2009年康师傅方便面、饮品及糕饼的营业额分别较上年同期上升10.68%、32.11%及3.54%。毛利率则由上年同期的32.18%升至34.63%。期内康师傅的分销成本占总营业额比例由2008年的19.35%微升至2009年度的20.33%。
  康师傅年报引用AC尼尔森报告称,以销售额为基准,康师傅的方便面、即饮茶饮料和瓶装水于中国市场占有率分别为54.6%、48.4%和19.6%,居市场第一位;稀释果汁及夹心饼干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4.2%及25.5%,分别居该市场的第二位。
  有专家此前分析,去年农夫山泉、统一两品牌的饮料受到“砒霜门”事件影响,康师傅可能得以在第四季度拿到不错的市场份额。数据显示,2008年同期康师傅瓶装水市场占有率为17.7%,仅位列市场第二位。
  康师傅控股董事长魏应州表示,为完成公司长远的增长目标,2010年公司的资本投资金额约为5亿美元。资料显示,去年该数字为2.68亿美元,同比增加86.6%。
  魏应州表示,在新的一年,在方便面方面,公司将继续占据高档面的领导地位,并适时推出新制的方便食品,中平价面将继续有节奏地扩大市场占有率。在饮品事业方面,面对激烈的竞争,公司将加大投资力度,力图持续扩大销售与市场占有率,此外,将推出更多新产品,落实公司在软饮料市场的竞争优势(310368,基金吧)。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